机械师背的什么包(机械师背包怎么样)

“进宝,检6道2列位2238车组放电完毕,受电弓已降,我们可以进行无电作业。”12月17日,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检修一组地勤机械师李岸泽担任当晚作业小组的三号位。在使用对讲机通知搭档邓进宝后,他拎着工具包,开始了当晚的第一趟检修任务。

在动车组检查库的地沟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一手拿着摄像手电、肩膀旁挂这一台对讲机、腰围扎着一个“小黑包”的神秘身影。

这个人就是被称为动车组“专科医生”的动车组地勤机械师。每天晚上,有上百名地勤机械师在动车检查库里走来走去,主要负责对动车组进行周期性的“体检”,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及时“手术”以及相关保养、维护,确保动车组能够以良好的状态上线。

打开地勤机械师的“小黑包”,对讲机、摄像手电、小钢板尺、专用测量尺、粉笔等工具一应俱全。“量尺寸、画标记、照明、检查车身、联系其他作业人员……每一样都离不开工具包。它就像我们的百宝箱一样!”李岸泽说。

在这里,他们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对讲机就像铁路版的“智能手机”,无法拨通对外电话,用于内部联络,帮助地勤机械师在作业过程中与作业小组成员、调度、保洁等部门取得联系。此外,包内一个写着黑色“禁动牌”字样的红色硬牌也十分醒目。“这个是我们平时作业的一个卡控,如果我们动了哪个阀门或者其他的开关,就要放这张‘红牌’,谁都不能动。”李岸泽打趣道。

飞速行进中的动车容不得半点瑕疵,这样一个小小的螺栓脱落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你看这个铁丝断了,第一是这个螺栓可能就会松,松了就会容易脱落。你别看这个小小的东西,如果一松了螺栓脱落,那飞出来的速度达到300多公里,那速度简直是跟子弹一样的。”李岸泽说。为保证列车和旅客的安全,检修人员必须把所有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南宁动车所主任侯天辉介绍,他们为地勤机械师工具包内配备了闸片、研磨子专用测量的工具,解决了过去测量时数据误差大的问题,有效提高了闸片、研磨子运用效率。

通讯员:廖炳达 杜雪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