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宜什么时候(7月13日是什么时候)

新华社武汉7月15日电(记者熊琦)1960年的国庆节,4岁男孩秦炎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得胜桥的家门口不慎走失,亲生父母直至临终也未能得见。近日,在亲人、警方、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位失散62年的老人终于和亲兄弟姊妹重聚。

7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会议室,几位老人认真倾听武汉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民警宣读检验鉴定报告,确定现名童又新的老人,就是他们的亲生兄弟秦炎生。报告念完,会议室的门开了,一位老人缓缓走了进来,虽然尽力保持着平静,但他的眼神难掩激动。

“62年了,你终于回来了!我们都很想你啊!”老人的大姐快步上前搂住弟弟的双肩。他的大哥也激动地与之相拥:“你终于回来了,当年你只有4岁,我7岁,你当年的模样我都记得啊!”

据老人的大姐回忆,弟弟生于1956年的大热天,因此父母给他取名为“炎生”。1960年国庆节,熙熙攘攘的武昌老城区甚是热闹,在家附近玩耍的炎生突然不见了踪影。父母发现孩子走失后,立即沿着巷子挨家挨户问询,还想方设法油印了一些寻人启事张贴在街头巷尾,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后来一听说谁家有人见到了孩子,就会立即跑去确认,一连认了十多次,却是一次都没有对上。”老人的小妹回忆,20世纪60年代,很多家里连自行车都没有,受通信和交通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寻亲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直至父母去世时,也未能找到。

据介绍,这个当年走失的孩子被洪山区南湖地区的一对夫妇收养长大,养父母对他照顾周到,给他取名为童又新,而且对他非亲生的这个事实并未遮掩。从小听说自己是“捡来的伢”,加之养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去世,养母也在1993年过世,茫茫人海,自己的亲生父母到底在何方,成了如今这位已年过花甲的老人的心结。

近年,随着警务科技不断发展,各地公安机关帮助失散亲人团聚的消息不断见诸报道。2018年,为了帮助父亲了却心愿,童又新的儿子在网上发帖寻求帮助。相关消息转到武汉市公安局后,刑侦局专班民警非常重视,经过反复排查比对和细致的走访调查,专班民警明确了几位老人可能是童又新的兄弟姐妹。

7月13日,童又新老人和兄妹现场相认。(受访对象供图)

“一般最常见的亲子鉴定是三联体鉴定,由父、母、子三方共同参与鉴定,这是最为准确的一种模式。但由于他们的父母已经过世,实验室只能尝试全同胞鉴定,即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之间的亲属关系鉴定。”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法医、武汉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方慧介绍,为了稳妥起见,工作人员采集了童又新及其兄弟姐妹的血样,一一对应地进行鉴定及数据计算,并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反复比对,最终明确了他们亲兄弟妹的身份关系。

“他话很少,但一直流眼泪。”童又新的爱人胡重阳说,老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激动得一夜未眠。

记者了解到,童又新一家共有五个兄弟姐妹。认亲当天,冒着炎热高温,他们携带着爱人、子女和孙辈,从武汉各处赶来。当鉴定结果宣读完毕后,几位老人拿着盖有红印章的报告看了又看,不断地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历经62年的分离,这个大家庭终于团聚。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