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票施什么肥好(板票施什么肥好-)


板栗与其它果树一样,不同的生长时期和不同的季节对养分的需求也不相同。因此,对于种植户来说,掌握板栗在不同季节的需肥特性就很重要了。现在,正值春季,板栗需要施什么肥呢?

春季主要施氮肥和微量元素肥

板栗一年的生长周期可分为萌芽期、新梢生长期、开花期、果实发育期和果实成熟期。除了果实成熟期不用施肥外,其余的需要按不同生长期施用不同的肥料。

早春主施氮肥

春季是板栗春芽萌动、花芽分化、抽发嫩芽和新梢的时期,这一时期以施氮肥为主,增施硼肥、锌肥和钙肥。

施氮肥主要是增加雌花数量,减少空苞率。早春是花芽分化时期,如果这时期氮肥不足就会影响雌花形成,导致空苞。施硼肥和锌肥主要是增强花粉活性,促进授粉,减少空苞。

施肥方法:在3月上旬板栗春芽还未萌发时,成年板栗树(3年以上)每株施尿素0.3~0.5公斤,或1~1公斤碳酸氢铵,硼砂150克,硫酸锌200克,钙肥300克。采用沟施的方法,沿板栗树冠外围挖20厘米深的环形沟,把尿素或碳酸氢铵用水溶化后施于沟内,盖上土即可。

晚春追施叶面肥

在4月至5月,板栗抽发新梢和花穗时,喷施叶面肥。叶面肥主要是补充锌、硼、钾等微量元素,促花壮穗,增加花粉数量。

施肥方法:用0.2%硼砂、0.2%硫酸锌、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进行喷施,喷施时所有的枝叶花穗都要喷到喷湿,直到往下滴水即可,隔一星期喷一次,要连续喷施3次。

除了春季外,其它时期也要根据需求来追施各种肥料。

开花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以磷肥为主,每株施复合肥0.5公斤或过磷酸钙2公斤。

果实膨大期,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时期施肥以提高单果粒重量,促进果实饱满为主,主要施用高钾的复合肥。

采果后施基肥,一般在9月底至10月底,这时期果实已经收获,需要施基肥来恢复树势,积累营养,为来年丰产打基础。基肥主要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复合肥为辅。每株施农家肥20公斤、复合肥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