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是什么银行(渤海银行是什么银行-)

雷帝网 雷建平 7月16日报道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渤海银行”,股份代号:9668.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2020年以来首个成功于香港上市的银行IPO项目。

渤海银行此次发行价为4.8港元,不计超额配售部分,发行规模为138.2亿港元(约17.8亿美元)。

渤海银行投资者包括宜昌东阳光健康药业有限公司、香港华丽有限公司、浙江荣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翠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津联(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几家基石投资者一共认购839,592,500股,总金额为40.3亿港元。

渤海银行今日开盘价为4.8港元,与发行价持平;此后,渤海银行股价微跌,市值约826.64亿港元。

去年利润81.92亿

渤海银行是1996年至今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52.5亿元、232.1亿元、283.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53亿元、70.8亿元、81.92亿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渤海银行的营业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64.2亿元增至81.98亿元,同比增长27.7%,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于同期由49.83亿元增加38.7%至69.12亿元。

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归因于:1,渤海银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增加;2,渤海银行贷款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增加,主要因为渤海银行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收益率通常较高的个人消费贷款于渤海银行贷款组合中的占比上升所致;3,市场较为宽裕的流动性使得渤海银行的同业负债平均付息率有所下降。

渣打银行与泛海实业为股东

当前,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李伏安。

IPO前,泰达控股持股为25%,为大股东;渣打银行持股为19.99%,为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为13.67%,为第三大股东;

国开投持股为11.67%,为第四大股东;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五大股东,持股为11.67%;泛海实业持股为9.49%,为第六大股东;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为8%。

其中,泰达控股由天津国资委、天津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及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有(持股比例分别为93.34%、6.21%及0.45%)。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