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0美金能买什么(1946年100美金能买什么东西)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日子不好过,特别是餐饮、旅游、电影院、KTV等行业,受冲击最大。企业勒紧裤带过日子,老百姓的钱包也瘪了。生活开销,各种车贷房贷等等,快要掏空了。

随着疫情蔓延到全球,这段时间美股发生两次熔断,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50万亿,像加拿大能源、南非萨索尔蒸发超过90%,惨不忍睹。就连波音这样的巨头,市值不到茅台的一半。全球亿万富豪身价大幅缩水,世界首富贝佐斯,一个月来少了180多亿美元,扎克伯格一个星期少了41亿美元。

然而,财富缩水,钱包瘪了,物价却在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CPI上涨5.4%,2月CPI上涨5.2%,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受疫情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比较大,猪肉价格一直就没降,蔬菜的价格也在上涨。不过,其他类的产品价格倒是下跌了。对于物价上涨,有人问是不是会导致通货膨胀。

其实,这个不用担心,通货膨胀是一个中性词,分为几个阶段,物价上涨在1%~3%之内,被称为”爬行的通货膨胀“;上涨在3%~6%之间,被称为”温和的通货膨胀“;上涨在6%~9%,被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上涨超过50%,那就被称为”恶性的通货膨胀“。

2019年,中国物价平均上涨为3%,处于温和阶段,2020年前两个月只是受疫情影响而已。实际上,也可以感受到2019年除了猪肉价格,其他产品基本还算稳定。

恶性的通货膨胀,一般是指货币贬值严重,主要商品的物价持续、普遍、不可逆的上涨。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有多可怕?房子和车子一文不值,钱如纸张一样。历史上,发生过几次非常恶性的通货膨胀。

世界上第一次出现通货膨胀在德国。那是发生在一战后,德国战败,一方面要面对高额的战争赔款,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跌入低谷。为了降低债务,德国就大量发行纸币。最高时期,发行量高达5万亿亿,物价上涨200亿,货币和废纸一样,丢在街上,都没人捡,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实际上,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也发生了恶性的通货膨胀。1938年左右,国民政府支达到39.2亿元,而收入却只有7.6亿元,为了堵住巨额亏损,也采用了印钞的方式。到1940年,之前的300元,只值30元。

这还没算完,国民政府还发行了大量的法币,导致通货恶性膨胀。100法币,在1937年可以买两头牛,到1946年可以买两个鸡蛋,再到1949年解放前夕,只能买五十万分之一两大米。

老百姓看到货币一天天贬值,开始疯狂抢购必需品,几乎达到了“见物即抢”的地步。大量布匹,糖,油,食盐顷刻脱销,没抢到的老百姓日子就非常难过,水深火热。

进入21世纪后,发生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国家当属非洲的津巴布韦,最高峰时,1000亿津巴布韦元才等于1美元,厚厚一沓纸币只能买个面包。

津巴布韦本来是南部非洲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曾连续两年达到21%。然而,2000年后,津巴布韦开始实行土地改革,打压白人,将土地收回分给地或少地的黑人,此举破坏了经济体系,导致严重的粮食等危机,加上西方国家实施严厉制裁,令津巴布韦经济崩溃。

为了挽救经济,津巴布韦开始大量印钞,面额快速上涨,从1000万,到5000万,最后,竟然除了100亿面额的钞票。津巴布韦国民人人成为了百亿富豪,却连最基本的吃饭问题都得不到解决。

在2007年,通货膨胀率冲到10000%以上,之后,该国总统穆加贝不得不允许美元代替该国货币在津巴布韦国内流通。

因此,一旦发生非常恶性的通货膨胀,车子和房子等平时看起来很贵的东西将再值钱,最值钱的是粮食和生活必需品,这些很普通的日常东西。

面临这个时候,能有填饱肚子的东西最珍贵了,因为很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粮食自然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