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神仙是什么意思(炒三仙是什么意思)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就不得不提到佛、道、诸子百家,其实各家的学说对中国历史发展都产生了积极作用。鲁迅先生对此有极为深刻的认识,提出“中国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其实这很好理解,因为尽管很多人没有宗教信仰,但是逢年过节都会按照传统习俗来祭祀天地君亲师,其实这就是道文化在人们生活中的体现。


其实往深层次探寻,还有更多。家里小孩不停哭闹,医院检查也检查不出什么问题,于是乎就在外面贴上一张“我家有个夜哭郎的小红纸条,上面写上一首打油诗等等。反正人们有了事情,求人不行的情况下,人们也会选择祈求所谓的神仙,这就是中国人的实用主义。甭管有没有,自己试试灵了就相信,不灵就赶下神坛。

最近读古书,发现与很多与神仙有关的话题,我想谈谈神仙的话题。

想必大家对于这个话题都很感兴趣。闻一多先生曾提出:“神仙是随灵魂不死观念而产生的一种想象的或半想像的人物。”具体有没有,没有人见过,只是在文学作品中有所描述,伴随这网络小说的兴起,很多人都喜欢读一些修仙的小说。于是乎“天仙、地仙、尸解仙”什么的都开始被普通人所认知。也成为文学和艺术作品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深受人们的喜爱。


为什么人们都喜欢神仙类的作品?我觉得不外乎以下几个因素:

人们对自己的人生普遍感觉不满意

其实生活在红尘之中,我们干什么事情都不像想象的那么如意,“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并不鲜见。有人说不可能吧?我认为能这样说和古代帝王面对饥荒发出“何不食肉糜”一样可笑。

没有走进社会,就不知道当今社会有多么残酷,疫情之下,也许你今天正在上班,明天企业就因为疫情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现代人受西方国家消费理念的影响,没有储蓄习惯,说实话,也储蓄不了钱,很多老人百思不得其解,仔细想一下,每天生活方面的开支、孩子的花费、补习班、房贷、车贷、猫狗等宠物,你就知道现在人精致生活的背后,其实是在过度消费,这样的生活能持续吗?我觉得很难。


疫情就给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其实现代人生活得比以往要累,可以说身心俱疲,同时也在过度消费这自己。尤其是很多人喜欢讲面子,搞攀比,这已经成为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最终,繁华过后自己还需要收拾烂摊子。

反正据我观察,身边的人没有一个如意的,都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满足,以至于总是幻想能有一天一夜暴富,改变命运,把希望寄托在神仙上。

羡慕神仙们的无忧无虑

宋代紫清真人白玉蟾创作的《道情》中提到:

白云黄鹤道人家,一琴一剑一杯茶,羽衣常带烟霞色,不染人间桃李花。

常世人间笑哈哈,周游四海你为啥,苦终受尽修正道,不染人间桃李花。

常世人间笑哈哈,争名夺利你为啥,不如回头悟大道,无忧无虑神仙家。

清静无为是吾家,不染凡尘道根扎,访求名师修正道,蟠桃会上赴龙华。

这首诗将神仙们的生活清晰的呈现,但很多人只是执迷于表象,神仙难道真的就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以飞天遁地吗?其实不是这样的。人能够活得潇潇洒洒就是神仙,潇洒的背后是能够以理性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人生,不执着于功名利禄,追求内心的平静。

但是反观现代社会的大多数人,早已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了自我,所以他们所想象的神仙生活只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如果有一天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过一下到人们的神仙生活,很快他们就会感觉太苦了,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


其实神仙也是普通的人,他们也在经历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只是他们能够以平和的心来面对人生,而我们普通人连平静的面对人生都做不到何谈神仙我们的羡慕只不过是过上唯我独尊的生活。

想要在修仙的世界中发现自己的不满

其实经常看修仙小说的人都会发现在修仙的世界,人们只要路见不平就可以拔刀相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有可能你摔倒之后没有任何人敢扶,因为每一个人都怕被讹上。这也反映出时风日下和道德败坏。

其实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每一个人内心都处于极度压抑的状态,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有一个心理放松的空间,而虚幻的修仙世界正好能够满足人们发现自我的需求,人们在阅读修仙小说的过程中,内心能感到极度的畅快,但是很多人忽视了其中的一点。无论哪一本修仙小说的主人公,都经历了很多磨难,尽管他们的人生会有很多奇遇,但是他们的成功与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们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只是看到主人公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是我们没有注意到主人公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在枯燥无味的熟练技能,付出任何努力想要不劳而获不可能的事也不符合天道的规律。

所以出于发泄不满的本能,很多人更愿意沉迷在修仙小说所营造的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以至于很多人认为修仙小说害了一代人,其实我反倒认为修仙小说的主人公都很积极上进,如果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学习他们那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做任何事都能成功。

跛足道人《好了歌》中说: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其实生活就是如此,不要羡慕神仙们的生活,过好自己的生活,以平静的心对待,照顾好家人,即使生活清苦也能坦然处之,几时生活富裕也不铺张浪费,保持情境的身心,这样你的生活就如同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