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算什么职业(在家炒股算什么职业)

中国股市成立到现在三十年还没有到,说一辈子靠炒股生活的人,恐怕并不多。当年的老股民多数已经退出该市场。而且股市这几十年来,基本上都是牛短熊长,又没有现金分红,散户仅靠在二级市场上博弈才能赚钱,所以充当职业股民,我们觉得是“很傻、很天真”。

可能会有人反驳称,我在这轮逼空行情里赚了不少钱。如果我每次踩准股市的波段,难道股民不能更趋向于职业化吗?事实上,如果你身在美国股市,美股连涨10年,直接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让机构帮你打理财富,你肯定赚得盆满钵满,也不用把炒股当职业了。而在A股市场频繁交易、动不动就换股乃是散户投资者的大忌,即使是成功十次,只要有一次出现差错,就会把前面的浮盈都抹去。

所以,在A股市场没有长期慢牛行情,而且多数上市公司没有现金分红的给投资者的习惯,如果你是职业股民在二级市场上生存下来的是很难的。否则过去的股神杨百万,现在的网红股评李大霄,为啥他们自己从不来二级市场炒股?

杨百万现在通过股票课程、出书赚钱。他的儿子去销售股票软件。而李大霄则靠天天喊多来博人眼球。这是因为过来人都知道,在股市的二级市场博弈太难了,还不是做点与股市有关的生意和业务。哪位新股民想一辈子生活来源靠股市,还不如找份工作好好去干,不要浪费宝贵青春和时间。

当然,一辈子靠股市生活的人也是有的,但这不是股民,而是拥有大资金的投资者。比如民间股神徐翔,他设立私募基金,代客户炒股票,手中握有十几个亿或几十个亿,对几只股票进行控盘,利用内幕消息、资金优势来操控个股股价,先是底部布局,然后放了利好消息,随后快速拉升股指,由于赚钱效应,后面散户们开始大量跟进,徐翔旗下的私募基金在赚得盆满钵满后从容退出。

此外,也有像巴菲特那样的长线价值投资者,选定了价值被低估的几只股票,长期持有,一持有至少好几年,等到其价值被市场充分挖掘了再选择离开。长期价值投资者的确能获得惊人的收益率。但问题是,价值投资者并不提倡短线频繁投机。而且价值投资者买了股票后,就去做自己的事业去了,根本没有做职业股民的必要,也不必一辈子每天都混在股市中吧。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中还有一批人,他们是搞PE的,就是在新股上市前几年,就突击入股,而当新股上市之后,就能赚到大钱,当新股解禁期到了之后,他们就可以高位减持。由于这些人在一级半市场的持股成本很低,所以,他们在A股市场中也是稳赚不赔。但是他们不是二级市场上的职业股民,而是大小非。

要想一辈子靠炒股生活,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是奢望,因为你既不掌握大资金,又没有内幕消息,也不能在新股上市之前突击入股,而长期价值投资根本又达不到远离股市的境界。而如果单从在二级市场博弈来看,在股市赚钱太难了,还不如找份踏踏实实工作去做。股市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根本承担不了股民所有的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