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加多少号油(740加几号油)

加半箱油能否省油?

有此疑问说明了对于汽车「轻量化节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标准约为:-100kg/100km可节省0.5L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据,如果每台车每公里都能节省0.00005L的消耗量,全球逾20亿台汽车每天可以节省多少呢?——然而对于用户而言实际并没有意义,因为油箱的不具备“轻量化节油基础”。


油箱特点

普通小微型载客汽车(家用汽车主流车型),其油箱会以工程塑料材质打造,位置布局在结构复杂的底盘上。这种油箱的特点往往是“上大下小”的马鞍形,或者多多少少有些“漏斗型”,这就造成了「半箱油≠半箱油」的问题!假设油箱的标准容积为50L(升),油量表显示半箱油实际20L左右,因为油浮是按照电阻带动的漂浮高度计算容积,并不是按照实际容量计算,所以家用汽车总会感觉到后半箱油不耐烧,因为本来就要少一些。


油箱少会带来什么问题呢?大部分汽车用户加油是按照费用综合油量表计算,加油往往是加到指针的中线就好。这就造成了车辆的续航能力会很差,按照20升实际容量计算,车辆的平均油耗假设为10L/100km,油量表指示灯会在剩余5~8升时提醒,也就是说车辆每行驶120~130公里就要去加油一次——往返加油站的过程是开去的而不是推去的,这一过程也会耗油哦。


轻量化与密度汽油的密度可以在0.70~0.78g/cm³之间浮动,取其中间值「0.74」为参考吧。

每升汽油按照740克为标准,加注半箱油假设可以少加30L,减轻的重量则共计22.2公斤。按照平均轻量化节油标准为参考,这些重量可以实现每公里减少0.00111L的消耗量;加注后的平均续航里程按照高标准150公里计算,一个周期内可以节省的燃油为0.1665L!看似还是不错的吧。


假设往返加油站一次的里程为5公里,车辆的油耗为10L/100km。那么加油一次的耗油量则为0.5升,是半箱油节省燃油的「3倍消耗」!假设油箱加满后会把油耗增加到10.1665L/100km,续航里程按照450公里计算,这就等于减少了3次往返加油站,节省的消耗量为1.524975L,增加的耗油量仅为0.74925L,是不是加满油后还是会更节油呢?


安全性很多汽车用户认为夏季不能加满汽油,因为汽油会挥发。

不否认汽油是一种挥发性很理想的燃油,但是挥发是按照汽油的特性决定,并不是按照「量」决定!——不可能出现半箱油的汽油不挥发,满箱油的“蒸发性能”更强的问题。所以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至于挥发膨胀也不用担心会撑破油箱;因为油路系统中设计有【碳罐系统】,其功能可参考下图。


碳罐的结构包括活性炭、呼吸孔(透气孔)以及电控装置,燃油的挥发会一定程度的被活性炭吸附,在启动后利用进气的负压力将燃油带入发动机参与燃烧。短时间停放不论油箱是满还是只有一半,挥发的燃油都不会被浪费且能实现油箱内外恒压;长时间停放即使只有半箱油,燃油也会明显的减少,因为活性炭的吸附能力是有限的。


总结:汽车加油一次加满最省心,轻量化节油也是有阈值的,不达到一定的程度不会体现出理想的效果,所以不用过度解读这项知识。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