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都有什么风格(炒股都有什么风格和特点)

市场都在担心美国加息,今天我们就来仔细聊聊美股加息对中国的权益市场的影响以及中国股市近几年的风格转换。从1970年至今,美国一共经历了9轮加息周期。上一轮加息计划,从2013年底开始吹风,2014年开始实行Taper缩减购债计划,同年10月正式结束资产购买计划,2015年底开启加息周期。

上图以标普500为例美国2014年完全退出QE后2015年全年是横盘下跌中,后续2016和2017年的两次加息短暂停留之后还是一路向上了。

我们A股以沪深300为例在14年退出QE后我们股市迎来了一波大牛市,在2015年泡沫破了之后出现了股灾,在美国连续两年加息中我们是缓慢向上的修复行情。

而在2013-2014年美国利率整体下行期间标普500是一路长虹。

我们这在这个期间是我们2013年遇到的是钱荒所以先是下跌后面是上涨。所以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美国加息对我们A股其实影响并不大,再往前看,2007年和2000年,美联储在初次加息的过程当中A股的表现都还不错但在美联储加息的后期,如果A股也出现过热的话,反而会有较大的下跌打击。相反美国处于降息周期中美股票表现都非常好,但美股的相关性会更高更有效一点,所以大家要注意美国在加息的后半段,特别是缩表之后,美债会跌得比较多。

其次就是大盘和小盘、价值和成长的轮动了,在牛市阶段,通常成长、小盘风格占优,熊市阶段,大盘和价值占优,其中简单的逻辑是这样的源于投资者的主观偏好,因为经济景气向好,工业企业利润向上的时候,企业业绩弹性更足,所以越小的东西涨的越快,越有想象空间,此刻大家更在乎企业的增长率。相反,当经济不景气,企业业绩下滑过快甚至撑不起估值的时候,成长就很容易让人失望,反过头来大家又觉得银行保险这类大蓝筹业虽然成长缓慢绩但更利润更稳定。

从走势来看,也印证我们之前的判断,成长和价值3年到3年半是一个风格周期,去年7月以后成长明显优于价值,一直持续到目前这个位置。这一波成长周期是从2019年初开始的,到现在基本上已经2年时间。所以这一轮成长,已经走到了末期。未来顶多半年,就会有明显的风格切换周期。

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为什么让大家配置银行、保险、基建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我们能判断在央行不断降息降准的大环境下我们将开启宽信用周期,价值风格会更有优势社融会反弹,但成长公司的景气度消失利润也会下滑,因此价值股更有优势。从美林时钟上看我们的周期跟美国不在一个维度上,我们周期要领先美国一步,所以不能单纯用美国加储来预测中国权益类的走势。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