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 开多少(电动车开多少码最省电)

随着汽车的普及,我国也掀起了全民考驾照的风潮,从90后甚至80后出生的人开始,只要年龄达到18周岁,基本上都会做一件事,就是考取驾照,根据截至2020年统计数据,我国的驾驶人已经达到4.56亿人,其中,拥有C类驾驶人,达到了4.14亿人。

有驾照,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有了C1或摩托车驾照,意味着拥有驾驶机动车的资格,但也意味着,不能随便驾驶不在准驾车型之内的其他的机动车,因为,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管理规定》,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行为,会面临12分扣分处罚。

虽然驾照的种类很多,但主要是还以C1类驾照和摩托车驾照比较常见,但这些拥有驾照的驾驶人,又难免会需要驾驶电动车,有不少网友就很困惑,现在的电动车种类越来越多,如果拥有C1类驾照和摩托车,有哪些电动车能随便骑,有哪些电动车不能随便开,小行家这期就和大家分享,目前道路上常见的二轮、三轮、四轮电动车,能不能随便开,让您通过一文搞懂,有驾照的有必要了解下。

两轮电动车

作为道路常见的电动车种类,虽然有着“两轮、电动”的共性,但其实参数不同,分为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它们的属性并不相同,所以,有C1和摩托车驾照,并不能随便驾驶,下面来仔细看一下。

电动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它上路行驶不需要驾照,因此,有C1和摩托车驾照是可以随便骑的。

电动轻便摩托车:作为机动车,上路需要把式车的驾照,因此,C1驾照是不能开,否则会认定为准驾车型不符,但摩托车驾照,是可以随便开的。

电动摩托车:作为机动车,同样是需要把式车的驾驶证,所以,C1驾照不能开,而摩托车驾照,其中的D证和E证可以随便开,但摩托车的F证,不能开。

三轮电动车

电动三轮车也是道路上常见的车型,其中包括了三开车型、休闲车型、篷车车型、半篷车型,虽然它们造型各异,而且参数也并不相同,但这些车辆,获得的工信部的机动车的认定属性并不同;

休闲电动三轮车,属于“电动正三轮轻便摩托车 ”,需要的是“F证”;

除了休闲车型,都属于“电动正三轮摩托车 ”,需要的驾照都是“D证”;

而如果三轮车不属于把式车,是方向盘式,比如现在一些倒三轮摩托车,属于“三轮汽车”,需要的是“C4证”。

那么,如果拥有C1驾照,可以驾驶方向盘式操控的“三轮汽车”,不过,其他的三轮车是不能随便开的,而拥有摩托车,D证是除了“三轮汽车”,其他的是可以随便开,而“E证和F证”,只能驾驶休闲电动三轮车。

四轮电动车

主要是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还有电动汽车,而它们毫无疑问都是机动车,而且都是方向盘式车型,对应的驾照也很明确。

作为方向盘式车型,电动汽车准驾车型为“C2证”,拥有更高等级的C1是可以随便开的,而老年代步车,各地规定不一,有的地方是不允许上路行驶,有的地方是要求C2证可以上路,因此,无论拥有什么驾驶证,都不能随便开,需要和当地交管部门核实。

而作为摩托车驾照,毫无疑问是不具备驾驶汽车车型的资格,因此,凡是四轮的电动车,拥有的摩托车驾照,都不能驾驶,但拥有的是“C1D证”这样的增驾驾照,是拥有驾驶汽车资格的。

没有驾照,可以选择哪些交通工具

介绍完拥有C1和摩托车的D、E、F驾照,不能随便开的那些车,之所以不能开的原因是准驾车型不符,当然,如果驾驶人没有驾照,是更不能开的,否则面临的不仅是罚款的处罚,还可以并处15日拘留,但生活中,又有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居多,都是没有考取驾照,那么,对于没有驾照的人来说,有哪些交通工具可以随便开呢?

首先就是上面提到的电动自行车,它虽然是动力驱动的车型,但只要符合国标的时速25公里/小时以内,整车重量55公斤,电机功率48V,就不需要驾照也能上路,可以随便开。

其次是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一般是为正三轮,它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并贴有残疾人专用车标志,就可以在道路行驶,不需要驾照。

最后是人力驱动车,常见的有自行车、三轮自行车,这些车速度慢、安全度高,不属于机动车,上路行驶门槛非常低,不用上牌,不用驾照,可以随便开。

以上就是关于有C1和摩托车驾照,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就能随便开?相关的介绍,这些车辆,以前都是没有驾照也能随便开,属于常态现象,随着电动车规范化之后,已经发生了改变,但很多车主是不知晓或会忽视,但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查处属于机动车类的“电动”车型,是不是有驾照,是不是准驾车型不符,近期,小行家在短视频就刷到,一名00后女孩,因为准驾不符被查,被处记12分,罚款500元,需要重新考科目一,而女孩被罚后才知道,为什么会被罚,希望大家能够提前了解,提前做好准驾车型的准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处罚。

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