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什么时候能上市时间(360上市时间)

文| 王达叶

编辑| 冒诗阳

与喊出“为人民造车”的哪吒汽车“牵手”仅一年之后,周鸿祎的突然撤退,外界一片哗然。

6月26日,360发布了一则转让公告,拟以0元作价,转让持有哪吒汽车的3.532%股权的权益,以对应尚未投资给哪吒汽车的10亿元投资款项,转让完成后,360仍将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据了解,此次360转让的股权,为去年哪吒汽车D1轮融资时的部分股权。2021年6月,360曾作为领投方向哪吒汽车投资20亿元,满足交割先决条件后,360通过旗下子公司向哪吒汽车支付投资额10亿元,剩余10亿元尚未支付。

6月29日早,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对媒体回应称,转让的原因是为了让创业团队获得公司主导权,360账上还有约200亿现金,不存在没钱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是销量排名头部的新造车企业中,唯一未公布上市计划的一家。今年早些时候,零跑、威马均向港股递交招股书。此前有消息称,哪吒也计划在今年登陆港股。若哪吒成功上市,作为第二大股东的360本有望获得较大回报,但360突然在临门一脚前放弃,引发外界关注。

针对多方猜测,6月27日,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回应外界称:“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360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团队。”

“周鸿祎应该是对哪吒的上市失去了耐心。”一位私募从业者告诉《财经天下》周刊,360的“撤出”,对哪吒来说非常不利。

本来,从被调侃为哪吒汽车的“精神股东”到真金白银参与投资,360拿出29亿元来投资哪吒汽车,周鸿祎重金入局造车,一直以来是被汽车圈津津乐道的,眼下突然转出股份,这种超乎“投资逻辑”范畴的操作,让人直呼看不懂。

上市前“放弃”,360止损?

6月26日,360的全资子公司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私募基金”)发表公告称, 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转让对价为0元。

对于突然“撤出”是否因公司缺钱,360证券部相关人员回应称,由于这部分释放的股权属于还未实缴部分,对360公司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来看,360现金充足,不存在弥补公司主业说法”。

哪吒汽车27日一早发布回应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现在要看这两家私募基金是不是360的关联方,如果不是关联方的话,这次360的操作对哪吒汽车的影响就是非常不利的。”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目前来看,“这两家新进入的私募并不是360的关联公司,不涉及利益输送,我的想法是,360应该是看不到哪吒的上市希望才出来的。”

据了解,哪吒汽车是新造车企业中一批“黑马”。统计显示,哪吒汽车今年5月交付11009辆,同比增长144%,实现自2020年7月以来,连续23个月同比增长。今年前5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约5万辆,同比增长213%,在新造车中销量排名第四,仅次于“蔚小理”。

然而,声势虽然浩大,哪吒的财务情况并不理想。

就在这次股权转让公告中,360披露了哪吒汽车的真实财务数据,让原本对财务状况讳莫如深的哪吒汽车再次陷入了被动。

截至2021年底,哪吒汽车资产总额为137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资产净额为53.6亿元。业绩上,2020到2021两年,哪吒合计亏损超过42亿元。以营业收入及扣非净利润分别除以交付量计算,2021年哪吒汽车单车平均售价8.23万元,单车平均亏损4.38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42亿元的亏损,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确谈不上“巨亏”。“现在新造车企业是不用担心亏损问题的,大家看重的是企业的研发能力,能不能把车造出来,企业最终能不能上市。”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但危险的信号是,哪吒的亏损在去年急剧放大。根据360披露的数据,哪吒2021年营收为57.3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9亿元;相比之下,该公司2020年营收为12.97亿元,净利润亏损13.21亿元。过去一年间,哪吒汽车的亏损放大了一倍多。按照去年的亏损计算,即便360的10亿元到账,也只够哪吒“烧”4个月。

事实上,360已经通过持股,与哪吒在业务上有所合作。据悉,从成果来看,360汽车安全卫士已部署于新款哪吒汽车U之上,这是360公司车联网安全产品首次“上车”。哪吒汽车在公告中表示,360部分股权转让后,仍持有哪吒汽车10%以上的股份,是哪吒汽车重要股东,双方将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合作。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在哪吒汽车上市前景不明朗、烧钱持续的情况下,360没必要继续冒险。

“哪吒销量最好的车型售价才7万元,360根本等不到盈利那一天。后期投入时间又长,十几亿投资短期内看不到回报,所以360觉得没必要都投在一个哪吒汽车身上。”一位接近哪吒内部的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还要“陪跑”多久?

事实上,哪吒多次尝试上市。2020年下半年,哪吒汽车宣布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但2021年7月,哪吒汽车被传出科创板上市计划终止,至于原因,哪吒方面并没有明确说明。

2022年2月16日,有消息称,哪吒汽车的主体合众汽车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计划,保荐人分别为中信、中金、摩根士丹利及UBS,哪吒汽车已开启目标估值约450亿元人民币Pre-IPO轮融资,并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此情况下,入局哪吒的资本也在增多。截至今年2月,哪吒已进行了9轮融资,披露的融资金额超过140亿元。在今年2月最新一轮融资超20亿元,投资方包括深创投和中车资本等。此外,哪吒去年还先后获得了360和宁德时代的投资。

与此同时,哪吒的估值也在水涨船高,在2020年2月的B轮融资前,哪吒汽车估值35亿,而在D1轮融资中,360拿出20亿,只获得了哪吒汽车不到6%的股权,而D1轮融资前,其估值已经达到了220亿,增长接近20%;如今10亿对应的3.532%左右的股权,由此估算,哪吒汽车最新估值接近284亿元。

此情况下,哪吒是否还有动力快速登陆资本市场,被外界关注。

就在今年年初,哪吒汽车CEO张勇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哪吒汽车的融资进度比较顺利,很快就能够做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做到盈亏平衡。这种持续投入的资金,我们是有准备的。而且我们盈利的预期很好,经营也会往更良性的方向去发展。”

“港股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太多了,紧靠销量支撑,哪吒缺乏亮点。”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外部仍能获得融资的情况下,哪吒可能希望提升财务表现之后,再启动上市计划,“比如做到经营现金流转正”,以此来增加IPO的亮点。

此情况下,对于360等投资方而言,“陪跑”可能将更为漫长。

事实上,360曾参与哪吒汽车两轮投资,B轮投资9亿元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D1轮首笔10亿元投资款已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支付,累计实缴投资19亿元。若再继续投入10亿元,360将向哪吒累计投入29亿元。

“其实360即便0元卖掉3%股权,也是不亏的。因为哪吒汽车在B轮融资时,360就拿到了未缴款的份额,直到21年才实缴,这次是把D1轮未交款份额转让出去。”上述私募人士说,以360转让的10亿元对应股份3.532%计算,哪吒汽车目前的估值为284亿元,360目前持有的哪吒汽车11.4266%股权,对应估值约为32.45亿元,360的19亿元投资已经浮盈超13亿元。

哪吒提速股份制改革,为上市铺路?

有意思的是,360认为此次股权转让是为了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公司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 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并授权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相关事宜,签署相关协议和其他必要文件。

而随着360的“撤出”,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称,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这背后,哪吒的股权结构,被认为是阻碍其上市进程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哪吒的股权结构的确非常分散。根据哪吒汽车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累计超过40家股东,其最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投占比14.03%、北京华鼎新动力占比12.3%,代表宜春国资、南宁国资和四川国资的宜春金合占比9.9773%,而代表创始人团队的桐乡众合、上海哲奥实业加上创始人方运舟合计持股仅7.2%。

不过,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却公开说,哪吒管理团队持有的股份超过20%。

“20%这个数字,与威马、理想、蔚来这些企业的管理层持股比例相比还是很低的,而且哪吒汽车的股东一大部分都是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当然最看重的是企业的潜力,都是奔着哪吒上市去的。其实有些车企现在已经很难进入,很多私募基金就看中了哪吒汽车‘好上车’。”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相比之下,截至2021年末,理想汽车仅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的个人持股比例就为19.7%,拥有71%投票权;蔚来2018年上市时,其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持有17.2%股份,截至今年2月,其持股占比10.6%,占总投票权比重为39.0%。

尽管哪吒汽车对此消息并未作出明确回应,但业内猜测认为,此次股份转让或许是哪吒汽车为谋求上市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因为通常情况下,公司股份制改造的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并为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这或意味着,哪吒汽车正进行上市IPO前的准备工作。

6月27日,哪吒汽车发布公告,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而在外界看来,此次股权调整可能与哪吒汽车为IPO做准备有关。据了解,股改是公司上市前的必要程序,根据规定,只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才能公开发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