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外融资动机是什么(表外融资的概念)

宽信用效果显现社融超预期,表外由负转正表内创新高——1月金融数据点评

新增社融超预期,表外由负转正,表内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份新增社融规模超出预期,高达4.64万亿元,较上月多增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宽信用效果显现。其中,新增表内融资3.6万亿元,创有数据以来历史新高。表内融资的大幅回暖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年初银行信贷额度限制减弱,同时受银行年初争“开门红”情况影响,上年末的项目储备在年初集中释放,表内信贷出现季节性高增;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边际宽松,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普惠金融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央行创设CBS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等政策措施强化了银行流动性回暖预期,提高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此外,在政策边际宽松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利率下行,银行有早放贷早锁定收益的动机。政策的持续宽松也带动了表外融资的回暖,1月份新增表外融资3432亿元,较上月多增5161亿元,同比多增2254亿元,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速最为迅猛,增加3786亿元,同比多增234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699亿元,较上月少减1544.8亿元,但同比仅少减1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45亿元,较上月少减163.7亿元,同比少增110亿元。此外,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背景下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企业债券融资继续回暖,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同比增加3768亿元,在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回落背景下仍带动直接融资回暖,1月份新增直接融资增加5283亿元,较上月多增144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561亿元。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前,1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088亿元。

宽货币背景下M2增速回升,季节性因素影响下M1增速下滑。1月份,M2增速小幅回升至8.4%,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回落 1.1个百分点至0.4%,二者剪刀差达到8%,较上月进一步扩大1.4个百分点。2018年至今多次降准和释放流动性的宽信用货币政策使得M2增速回升显著,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增加。但是,由于临近春节,与2018年春节在二月中旬错位,企业发放薪资、奖金集中在一月,单位活期存款大幅降低也使得M1增速下滑。春节因素扰动过后,M1增速或将出现一定程度反弹的,但在金融创新背景下,M1反弹幅度或仍将有限。

人民币贷款回暖,企业部门信贷延续改善,实体经济信贷融资回暖。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较上月多增2.15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分部门来看,住户部门贷款新增9898亿元,较上月增加5295亿元,同比多增88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2930亿元,较上月多增1406亿元,同比减少176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6969亿元,较上月多增3890亿元,同比多增1059亿元,居民部门信贷整体延续改善态势;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新增2.58万亿元,较上月多增2.1万亿元,同比多增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5919亿元,较上月多增6709亿元,同比多增216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4万亿元,较上月多增1.2万亿元,同比多增700亿元,企业部门信贷融资也在延续改善。

表内、表外票据融资均保持快速增长,或与企业套利及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有关。1月份,表内票据融资新增5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4773亿元;同时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786亿元,同比多增2349亿元,票据融资持续火爆。这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当前票据融资与一般贷款之间的息差扩大,企业套利空间扩大,因此更多企业偏好票据融资;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企业基本面仍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相比于长期贷款,票据融资期限较短风险相对较低,有利于银行锁定风险,同时再贴现额度增加也为票据融资火爆提供了政策空间。

后续来看,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退,表内融资或将有所回落,但在稳增长背景下,“稳监管、宽货币、宽信用”政策持续,社会融资规模或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本文源自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