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现收什么意思(东方财富是什么意思-)

笔者今天用“8+1”的选股模型来分析一下东方财富,看看公司基本面是不是够优秀,估值是不是合理。

所谓“8+1”,即八个财务指标和一个估值。通过八个不同的财务指标,选出优秀的公司,排除盈利能力不强的垃圾公司。然后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好公司是不是有个好价格。

我们先了解一下东方财富。

东方财富主要业务有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等。1、证券业务:主要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及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分支机构,通过拥有相关业务牌照的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财富期货、东财国际证券等公司,为海量用户提供证券、期货经纪等服务。

2、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天天基金依托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大平台积累的海量用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通过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向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自助基金交易服务。

3、金融数据服务业务:主要以金融数据终端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PC端、移动端平台,向海量用户提供专业化金融数据服务。

4、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主要为客户在“东方财富网”及各专业频道、互动社区等页面上通过文字链、图片、富媒体等表现形式,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

八个财务指标现金收入比

现金收入比是财务指标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一般来说,牛逼的公司在会计上确认的销售收入,应该能够和从客户那里收到的现金相匹配,甚至有人提前预付款。也就是说,好公司的现金收入比要大于等于 100%。

我们选取东方财富最近四年的现金和收入情况对比一下。

可以看出,东方财富的现金收入比,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1,说明公司的收取现金的能力逐渐增强。

2.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

做投资的时候,我们会选那些净资产收益率过去 5 年在 15%以上的公司。

从这点上,东方财富是不及格的,roe只有不到10%,不过这几年的增长势头比较明显,从4%来到了9%。

我们可以把他与自己的同行进行比较一下,同花顺的近五年的roe都在20%以上,比较优秀。

指南针roe也在10%以上。东方财富市值最大,roe却最低。

3,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

这个也很好理解,人均创收是指营业总收入/员工总数,人均创利是指净利润/员工人数。

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体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高低。两个指标数值越大,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我们来对比一下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的情况。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东方财务在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方面都几乎碾压同花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东方财富的竞争力。

4、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是公司资产变现能力强弱的一个指标。总资产周转率越高,公司的变现能力就越强。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相对应赚的收入就越多。

我们还是与同花顺做做对比。

由于东方财富的总资产的规模比同花顺超出近10倍,资产周转的速度更慢。

5、季度收入增长率

季度收入增长率的计算很简单,首先找到公司每个季度的销售收入(这些数据在公司的季报和年报里面都可以看到),然后再计算同比增长率(与去年同一个季度的数值对比),即可。


我们不难发现,最近五个季度,东方财富的单季度收入增长率都出现了大幅的增长。说明了这五个季度,公司的业绩非常炸裂。正常来讲,能连续两年每个季度都保持10%左右的同比增长都是很不错的,像东方财富这样接近翻倍的增长并不能持久。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业绩的拐点。

6、商誉净资产比

商誉是在公司对外兼并收购的时候产生,商誉是一项无形资产。商誉减值对公司股东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商誉本来就是一个无形资产,减值是会造成公司股东实打实的亏损。所以,这个比例是越低越好。一般我们会选择那些商誉净资产比低于 50%的公司。当然如果更谨慎一点的话,商誉净资产比低于 30%也是不错的选择。


统计得出,东方财富商誉净资产比随着净资产的不断增厚,比值不断在下降,是个不错的信号。

7、毛利率

毛利率反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核心盈利能力。我们一般选择毛利率高一点的公司进行投资,拉长时间,除非外部环境有重大变化,否则公司毛利率一般比较稳定,不太会有大幅波动。并且最好公司毛利率和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相差的幅度不会变化很大。如果有异动,就需要投资人进行仔细分析。


8、研发支出

研发支出是指上市公司在进行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等的研究及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研发支出对于上市公司保持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至关重要。


东方财富的研发投入规模在不断扩大,占营收的比重也都稳定在7%以上。

小结:东方财富在这个八个财务指标中,现收比逐步转好,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在同行中处于领先,商誉净资产比比较小,研发支出也比较稳定,单季度收入同比爆发式增长,显示了公司近两年超强的赚钱能力。由于行业的原因,总资产周转率比较慢。公司的roe不是很高,公司需要下功夫在经营上,努力提高roe。

估值分析

根据我的经验,东方财富,不能只看 PE或者PB,用现金流折现也不合适,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业务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基于此,我采用roe法、pb法和终值折现法一起对其进行估值。

首先利用roe计算出公司未来三年的净资产。

基于东方财富的roe的增长趋势,我们认为拉长时间看,东方财富合理的 roe超过10%没有什么悬念。2019年东方财富的净资产为212亿,按roe10%计算。三年后东方财富的净资产为211*1.1*1.1*1.1=280亿。

其次,用pb法计算市值。2019年证券板块平均市净率为1.7。鉴于东方财富的互联网基因以及全牌照的稀缺性,我们给予4~5倍的市净率。

由于市净率=市值/净资产,我们计算出三年后市值在1120~1400亿的区间范围。

最后,我们进行折现。折现率一般取10%,折现后的市值区间为841亿~1051亿。目前公司市值来到了1235亿,略微高估。

笔者尝试着从8个财务指标和估值的角度对东方财富进行了分析,不难看出东方财富的仍处在不断成长中,处在相对景气的周期中。不过公司的估值并不低,这是市场对银行、信托、保险的全牌照的预期,不过目前已经不适合大规模建仓了。选到一家好公司,就可以实现财富增长。如何选到好公司,就是看财务数据,上述八个指标可以帮助大家大范围的筛选出相对不错的公司。但是好公司也要加上好价格,如何买到好价格,必须看估值。正如巴菲特所说的,股市是一个钟摆,迟早会回归均值。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