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有什么大企业(东海有什么大企业吗)

东海保险2021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4.75亿元,净利润-2.07亿元,成立至今处亏损周期。同时或是因为连年亏损,公司发起股东人保财险清仓离场,而董事长和总裁变更能否带领公司实现盈利值得期待。

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保险)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保险业务收入0.87亿元,净利润为-1.05亿元。而梳理东海保险既往数据发现,自成立以来,东海保险的保费收入不断增长,但净利润亏损额度也随之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前三天,东海航运在官网公布称,公司董事长和总裁齐变更。另外,或是因为东海保险业绩连年亏损,其最大发起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在2020年将所持东海保险股份全部清退。

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东海保险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对此,东海保险对发现网表示,当前,东海保险正处于业务快速上升阶段,增设分支机构,扩大经营区域和规模均需大量投入成本。但公司总体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导致综合成本率高。

六年累亏4.6亿元,综合成本率高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人保财险、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组建,是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经营范围包括船舶险、货运险和航运责任险等。

东海保险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第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0.87亿元,环比下降25.64%;净利润-1.05亿元,亏损扩大;结合2021年前三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看,东海保险2021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4.75亿元,净利润-2.07亿元。

(图源:东海保险二季度和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官网显示,东海保险致力于强化航运保险产品的开发,在传统船舶、货运保险基础上,研发更加丰富的航运、物流及其他高附加值的航运保险产品,发展一体化和集成化的物流、供应链等保险业务。

然而,作为专业的航运保险公司,东海保险经营的保险产品均未实现盈利。以2020年年报看,东海保险的船舶险(含船舶建造险)原保费收入2.08亿元,赔款支出1.05亿元,而承保利润为-9646.79万元;航运货运险和航运责任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4989.19万元和8093.63亿元,赔款支出分别为2724.84万元和8600.31万元,承保利润分别为-3315.43万元和-5497.71万元。

(图源:东海保险2020年年报)

对此,专业人士分析称,航运保险业务单一,经营难度和保单风险大,对公司的承保专业性要求高,而东海保险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具有优势。

此外,成立至今,东海保险净利润仍处于常年亏损状态。2016年-2020年,东海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1.74亿元、1.89亿元、2.97亿元和3.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1.11万元、-0.34亿元、-0.32亿元、-0.35亿元和-1.5亿元。六年累计亏损4.62亿元。

(图源:wind)

对于亏损原因,东海保险对发现网回复称,对于新设保险公司来说,5年及以上的利润培育期是行业的常态。当前,东海保险正处于业务快速上升阶段,增设分支机构,扩大经营区域和规模,均需大量投入成本。但公司总体业务规模还相对较小,导致综合成本率高。

同时,新冠疫情以来,全球航运保险市场面临挑战。疫情初期,航运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船舶安全检查也无法正常进行,船舶发生船难后的施救和修理也变的异常困难,船舶施救和修复周期大大增加,船舶修理的物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也处于历史高位。公司基于航运市场的非传统风险情况,充分提取了相应的准备金,以应对案件诉讼、原材料上升等带来的长尾风险。

截至2020年末,东海保险的营业成本3.67亿元,同比增长75.11%;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1.93亿元,同比增长415.38%。


(图源:wind)

人保财险或因亏损清退股权,董事长和总裁齐变更

或是因为连年亏损,东海保险的发起股东之一人保财险在2020年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东海保险的股权。

2020年3月3月,东海保险在官网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人保财险将所持有的40000万股股权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发投资)和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投资),转让后,人保财险将不再持有公司股权。

(图源:东海保险官网)

截至2021年四季度,宁波开发投资持股比例为30%,金江投资持股比例30%,两者并列第一大股东。

东海保险官网介绍,公司将利用与宁波舟山港、上港集团缔结友好港口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以及人保财险在海外市场丰富的代理关系,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之路。而梳理数据发现,东海保险与人保财险的业务关联主要是在再保险业务方面。2020年年报显示,东海保险与人保财险再保险分入保费为390.86万元,分出保费为47.83万元。

(图源:东海保险2020年年报)

也就是说,因为不具有经营航运保险的优势,人保财险与其合作基础并不扎实。另一方面,业内专业人士对发现网分析称,东海保险目前业务覆盖范围在宁波、上海、大连等地,变更股东或更容易使公司经营方面达成一致,但也缺少了人保财险专业性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1月26日,东海保险公告称,方翔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总裁职务,公司董事会聘任孔兵先生为公司总裁,其任职资格获宁波银保监局核准;同时王和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但仍保留董事、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主任职务,公司董事会选举方翔先生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任职资格获宁波银保监局核准。

根据两则公告显示,孔兵先生曾任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永诚财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等;方翔先生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南平分公司副总经理、人保健康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

对于公司高管变更,东海保险并未直接对发现网进行回复。东海保险表示,2022年是公司完全股权变更的第一个完整年,扎实做好2022年工作对加快推进公司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压力,东海保险将坚守初心,切实围绕“品质优先、优化结构、控制风险”的经营主题,努力构建东海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不过,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称,目前东海保险的保险产品承保亏损,整体仍处于亏损周期,同时由于航运保险专业性强、市场集中度高。因此,如何实现扭亏为盈并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或是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银保监会公布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东海保险存有亿元保费投诉量3.61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0.48件/万张。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