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处理什么意思(兜底处理是什么意思)

(本文首发于“刘润”公号,订阅“刘润”公号,和230万读者一起洞察商业本质)


很多管理者,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员工看起来很努力,就是不出成绩?

给的建议都听,看起来也在努力推进,为什么总是把事情搞砸?

我听李松蔚老师分享过一个“看我多努力试过了”的游戏,很有启发,分享给你。




— 1

看我多努力试过了



很多时候,管理者和员工喜欢玩一个游戏,一个叫“你看我多努力试过了”的游戏。

什么意思呢?

我举个例子。

老张的公司有一个新项目,他找了个负责人。

但项目进展非常缓慢。一段时间后,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老张找来负责人,准备好好聊聊。

没等老张开口,负责人就先说话了。

这个项目我们真的很努力了。最近每天加班加到很晚,大家都连着加班好久了。

这个项目真的不好推进。

负责人越说越委屈。

老张赶紧说,太不容易了,我知道你们很辛苦,还需要什么支持,快跟我说说。

负责人又劈里啪啦说了很多诉求。

结束后,老张提供了很多资源,很多支持。负责人看起来也在非常努力地推进项目。

但是结果并没有发生改变,项目还是没有太大进展。

你发现了吗,这时候,项目负责人和老张其实在玩一个叫“看我多努力试过了”的游戏。

在这个游戏里,项目负责人其实是假性诉求者,他并不想做出改变。

而老张才是真正有诉求的人,一旦项目失败,他的损失是最大的,所以,老张一定会选择兜底,帮负责人想办法。

如果老张不做出改变,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做唯一正确的事情,这个局面不会发生改变。

再比如,我们有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

一个小组里有好几个人,但大家配合不好,有人浑水摸鱼,小组长就去找老板求助。

有个员工不承担责任,做事情不够漂亮,拖了团队后腿。

老板找到那个员工。员工也很委屈。

我很努力了,我也想改变。但结果总是这样,我也感觉很挫败。

然后,老板给了他很多建议,推着他做很多事情。最后发现还是不行,员工也觉得很委屈。

你看我多努力试过了,你让我做的我都做了。

这时候,老板,小组长和员工就开始了一个“看我多努力试过了”的游戏。

在这个游戏里,员工并没有诉求,他不用承担那么大的责任,他甚至还在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他不会做出改变,因为他知道总有人替他接住责任,总有人替他兜底。


— 2 —

诉求者和假性诉求者



所以,你发现了吗?在“看我多努力试过了”这个游戏中。其实有两种不同的求助者。

一种是真正有诉求的诉求者,一种是假性诉求者。

那什么是假性诉求者呢?

就是看起来很努力试过了,其实并不想真正解决问题,不想改变现状的人。

而诉求者,才是真正有诉求,想要解决问题的人。

所以,这个游戏的关键,是找到真正有诉求的人,然后从诉求者身上找突破口。

如果把注意力放在假性求助者身上,可能只会白花力气。

比如,上面的例子中,不主动承担责任的员工并没有诉求,小组长才有诉求。

小组长是想让事情变好的,所以,小组长可以做些什么,是破解这个游戏的方法,改变得从小组长开始。

我再举个例子。

我们都知道有一种现象叫啃老。

比如,有个年轻人今年30岁了。还在家啃老,不出去工作。

父母很着急,这么下去不是办法啊,让他出去找找工作。

他说,我也很焦虑啊。我天天在网上投简历,天天准备证书,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可是,你知道找工作多难吗? 你们怎么能不理解我呢。

然后他继续努力准备,努力找工作,但一个月,半年,一年过去了,年轻人还窝在家里,工作迟迟没有着落。

其实在这个例子中,这个年轻人就是一个假性诉求者。

他只是看起来非常努力了,其实他想要改变的意愿并不强。因为现在的生活对他来说才是最爽的一种状态。不用工作,不用处理人际问题。多好。

最重要的是,他完全不用担心,他知道一定有人会给他兜底。

谁才是真正想要解决问题的诉求者呢?

是父母。他们迫切希望这个年轻人找到一份工作,迫切希望年轻人能自力更生。


— 3

你能兜底到什么程度


怎么办?怎么改变这种糟糕的状态。

1)提前设一个止损点,把丑话说在前面。

比如,老张的例子。

你首先得评估这个项目的难度,可以提供多少资源,给到多少支持,可以接受负责人做成什么样。

在把这个项目交给负责人前,你需要给他传递一个信息,这个项目很重要,我可以给你支持,但这个支持是有限度的,你要自己规划怎么用好这个资源。

你能接受做到什么程度。到什么时间节点,必须要完成什么事情,如果完不成,结果会怎么样。

在你明确传递了这些信息之后,选择权就到了负责人手里,一旦他接下了这件事,就意味着他才是这件事的唯一责任人,他必须为完成这个目标负责。

2)明确你能兜底到什么程度。

有些时候,可能需要你来兜底,这时候你必须要明确告知,你能兜底到什么程度。

比如,在啃老这个例子里,如果你是父母。

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什么。就是,你不要再去资助他了,像成年人一样对待他。

告诉他,我帮不了你了,虽然我有钱,但这个钱不能给你用,你要去自力更生了。

只有父母做出改变,年轻人才能从假性诉求者变成诉求者。

当他没法从父母那里得到资助的时候。

当他真正感受到生活艰难的时候。

当他意识到必须要靠自己的时候,他才可能去克服困难,离开舒适区,去找一份工作。

但凡他知道父母会给他兜底,父母肯定会帮他,他就不会主动解决问题,改变就不会发生。

3)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事情搞砸。

你要忍得住替对方兜底的冲动,眼睁睁看着他把事情搞砸。

举个例子。

对很多父母来说,每天早上都是一场恶战。闹铃响了,小孩子就是不起床。

父母把早饭做好了,牙膏也挤好了,小孩子还躺在床上,父母只好给他套上衣服,穿好裤子,小孩子闭着眼睛被推下床。

这时候,父母就很苦恼,为什么我家孩子不能自己掌控事件呢,他都三年级了啊。

原因其实很简单,小孩子为什么不会自己掌控时间?因为有人替他掌控。

为什么闹铃响了他不起床呢?因为他知道,这个闹铃不是最终的闹铃。

什么是最终闹铃?就是父母帮他把衣服套上,把他推下床。你看,他自己根本就不需要控制时间。

父母可能会说,那怎么办,我总不能让他迟到啊。

你需要停止帮他,让他迟到几次,让他自己去承担迟到的后果。只有这样,下一次,他才会主动改变。

对管理者来说,也是如此。员工不努力,是因为他知道一定有人替他接住责任,一定有人替他兜底。

他知道这件事推进不下去,损失最大的不是他。你会替他兜底,而你每次确确实实也为他兜了底,这样,你们就成了一个持续付出者,和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当每个人都在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时,改变就不会发生。

所以,你必须明确的告诉他,到什么时候,我就不帮你了,你需要靠自己去解决问题。你要管住自己,眼睁睁地看着他搞砸一次。


最后的话


管理者和员工,父母和子女,都喜欢玩一个游戏,一个叫“看我多努力试过了”的游戏。

这个游戏里,会有两个诉求者。

一个是真正的诉求者,一个是假性诉求者。

假性诉求者是那个看起来很努力,其实没有意愿改变的人。

而诉求者才是真正想解决问题的人。

诉求者能在多大程度上释放不替对方兜底的信号。在多大程度上执行这个决定。

决定了对方在多大程度上从一个假性诉求者,变成一个真正的诉求者。

假性诉求者可能跟你说,你看我多努力试过了,我每天都很忙,我甚至压缩了睡觉和吃饭的时间。

他看起来确实很努力了,但都没用。

只有到某一刻,当他非常确定地相信,确实没有人替我兜底了,这就是我的事情,我真的只能靠自己了,他才能做出改变。

当他做出改变,当他变被动为主动,当他有想真正解决问题的意愿,他才能从假性诉求者,变成诉求者,问题才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