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轮胎花纹厚度多少(朝阳轮胎胎面厚度)

各大品牌在公路车车架研发理念逐步趋向同质化的今日,大家对轮胎的理念却并未不谋而合。早年间,公路轮胎仅有两个规格选项:内外胎和管胎。而汽车和山地车领域早已成熟的真空胎系统近几年来开始进入公路车手的视野。随着Specialized、Trek、Giant等品牌逐步取消管胎轮组产品线后,他们对真空胎的态度和实际操作却是截然不同。

Specialized虽然一度大力推广RapidAir真空胎,去年其赞助的两支世巡车队(世界车队前身)的多位车手也开始在赛事中使用真空胎,但其最新发布的两对轮组并不建议使用真空胎;而Giant则完全相反,其Cadex轮组品牌已经大规模采用无钩圈设计,仅支持使用部分自家以及Giant真空胎的同时,已经完全不支持安装普通外胎。

随着可靠性的提升,公路真空胎相对普通内外胎拥有更低的胎压、更好的舒适性、抓地和操控性、更轻的重量、更快的速度等多项优势。配合各厂商的推广、职业车队的应用,公路真空胎的进一步普及完全是可以预见的。

更多的品牌方正在加入公路真空胎制造行业。这次单车志分别拿到25C的维多利亚Corsa Speed、Arisun Mamba、28C的世文Pro One Tle、Zipp Tangente Speed RT28这四款Tubeless Ready(TLR)真空胎,并将其分别安装在Roval CLX50 Tubeless Ready公路轮组上进行测试。

在我们使用CLX50安装这几款真空胎时发现原厂和副厂公路真空轮胎在兼容性上的鸿沟,原厂轮胎基本属于Tubless模式,几秒钟全部搞定,而测试的副厂轮胎要么在打气、密封性以及胎边位置上有各种障碍,包括胎垫、气门嘴等等;在这里建议如果不好安装有一个小窍门:把气门嘴外端口子拿掉,然后用气泵配合气吹直接顶起来,在户外如果真空胎补不住,副厂外胎的话建议直接加内胎;最后,为了安全性,建议原厂真空轮组装原厂真空胎,效果和后期维护上不需要花费太多功夫。

使用真空胎都不可避免要涉及自补液的问题,在这里需要提及的是自补液的效果在于填补真空轮组在安装完成之后细小微缝的效果,因此,官方正确安装方式是等轮组和轮胎全安装完毕后,通过气门嘴部位加装自补液,常见的方式是在外胎一边安装上轮胎后,另一边开始灌入自补液,然后安装好胎边后转一圈,但如果在气泵高压作用下,胎边没有锁紧的话,自补液很容易溅开,因此,建议正确操作方式为轮胎、轮圈在充气装好之后,从气门嘴灌入自补液,安全适宜。

Vittoria(维多利亚)Corsa Speed G+石墨烯真空胎是一款很适合竞赛条件使用的轮胎。与同系列同样定位竞赛的Corsa Control和Corsa相比,价格不菲的Corsa Speed是一款完全为速度而生的外胎,它也是最轻的,同时也是唯一一款仅售卖23C和25C而不售卖28C的版本。

Corsa Speed真空版同样拥有由棉线以及石墨烯材质组成的320胎帘密度。橡胶配方较软,配合沿滚动方向凹槽型的花纹,Corsa Speed在干地条件上表现出令人惊讶的低滚阻以及上佳的抓地力表现。在高速巡航、加速和过弯时都给予十足的信心。而在湿地条件下,适当被降低胎压的Corsa Speed仍能有足够的正向/侧向抓地表现。

较软的橡胶配方也让Corsa Speed在安装在当下越来越宽的公路轮组上时能够保持良好的气动造型。每一对轮胎实测仅199.5g且无需内胎,让它在加速时极具优势,更轻的轮组更不会出现拖脚,而轮胎重量同样也会有类似的影响。

虽然石墨烯2.0在进一步提升高速抓地力的同时,在防扎胎和耐用性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进步,但作为一款纯粹的竞赛真空胎,这是一项很难被平衡的性能表现。真空胎专用补胎液在爆胎时大概率能够支撑你以稍低的胎压回到家,但考虑到它83.99美元(相当于584元人民币)的售价,我更愿意将这样一对胎留给车队高速训练和比赛。

实称199.5g的重量。

沿滚动方向凹槽型的花纹,在行车方向排水性非常好。

由棉线以及石墨烯材质组成的320胎帘密度,橡胶配方较软。

加速时优势明显。

整对胎在防扎胎和耐用性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进步。

Arisun作为中策橡胶集团朝阳轮胎的高端子品牌自然也不会忽视公路真空胎这一潜在市场的开发,其母品牌在汽车、摩托车真空轮胎制造中积累的大量经验为Mamba的研发带来天生优势。

120TPI的胎帘密度意味着Arisun Mamba的市场定位与这次测试的其他几款产品有所不同。Mamba宣称的2C双重“硅配方”复合胶料保证一定的低滚阻和耐磨性,两侧较软的胎壁也为更好的侧向抓地力做出贡献。

在干地和湿地条件下,没有设计任何明显表面胎纹的Mamba展现着类似的抓地表现。Mamba正向胎面厚度并不厚,作为后轮长期使用后,Mamba出现相较于其他三款产品更大的磨损和抓地力下降。

而在通过烂路后,Mamba采用的B to B防穿刺层成功抵御住尖锐物体的穿刺,虽然损失一些补胎液,但Mamba仍能在高胎压下继续正常使用。不过拆下后,真空胎正面位置出现内外侧橡胶脱离起泡的现象。

仅有25C规格的Mamba在充至合适胎压后胎壁并不厚,虽然舒适度难以与28C真空胎相比,但真空胎的天生优势已经足以弥补一些差距。不到260g的重量虽然不能被称为上佳,但结合其综合表现以及相对低廉的售价,也足以令人信服。

Arisun Mamba在重量上表现不错。

120TPI的胎帘,说真的有点不耐磨。

图为内外侧橡胶脱离起泡的现象。

两侧较软的胎壁也为更好的侧向抓地力作出贡献。

仅有25C规格的Mamba在充至合适胎压后胎壁并不厚。

ZIPP作为老牌轮组品牌自2007年以来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轮胎。目前ZIPP Tangente轮胎产品线中已经有针对Gravel碎石路、公路的两款不同的真空胎,以及两款普通外胎和一款管胎。而本次的主角TangenteSpeed RT28 Tubeless(以下简称为RT28)也是ZIPP Tangente轮胎中仅次于管胎售价第二高的产品,96欧元,约等于790元人民币。

Tangente Speed Tubeless仅有25C和28C两个选项。尼龙胎帘密度127TPI,在几款测试轮胎中并不算高。RT28号称同样能提供竞赛级别的表现,但在重量方面却并不突出,超过300g的单条轮胎重量并不美好。不过在滚阻和干地抓地力方面,RT28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较低的胎噪和更极限的过弯速度佐证这一点。在湿地侧向抓地中,专门设计的两侧排水花纹提供更稳定的过弯姿态也让我能够敢于尝试更极限的过弯角度。

28C的RT28安装在外宽较宽的CLX50轮组上时有着很厚的胎壁和较宽的实际胎宽,即便并没有把胎压打得过高。在颠簸路面时,对比25C轮胎,胎压更低的RT28能提供显着高的舒适度。即便并没有安装在Tubeless Ready的ZIPP自家轮组上,RT28对Roval CLX50的兼容度仍表现不错。较软的胎边能够徒手实现安装,这在规格尚未统一的公路真空胎中可并不算多见;同时RT28也没有耗费过多的自补液便完成正常安装。

虽然在经过一段包括雨天和路况较差路面的试用后,RT28轮胎内的真空胎补胎液从未真正发挥作用。但是侧面已经出现一处鼓包,不过有时运气也是导致这类问题的一部分原因。

在重量上表现有点妥协。

在滚阻和干地抓地力方面,RT28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较低的胎噪和更极限的过弯速度佐证这一点。

专门设计的两侧排水花纹在过弯时拥有更好的抓地力。

RT28对Roval CLX50的兼容度仍然表现不错。

在颠簸路面时,对比25C轮胎,胎压更低的RT28能提供显着高的舒适度。

最后上场的则是来自世文(Schwalbe)的Pro OneTLE。世文对自家真空胎系统的命名有些与众不同,Tubeless Easy(TLE)。字面理解是“轻松无内胎”。Pro One的表现也证明其并非浪得虚名,与Roval CLX50轮组同样有上佳的配合度,能够徒手实现安装,使用世文的便携真空胎气瓶一次便成功将所有胎边顶到位,同样柔软的胎边也是功臣之一。更好的配合度同时还体现在更低的自补液需求。与Mamba不同,在Pro One被拆下后,并没有太多胎边留下自补液的痕迹。

相对于其前身产品,Pro One进一步降低13%的滚动阻力和22%的侧向抓地力。同时尽可能平衡轮胎在滚动阻力、抓地力和重量、耐用性的表现。世文品牌宣称其目的是创造与管胎类似的使用体验。

虽然是28C版本,但在与其他产品对比的过程中,Pro One的确同样表现出优异的滚动阻力和抓地力,官方宣称黄边版本甚至拥有更好的抓地力表现。令人惊讶的是,Pro One在长时间使用时仍能表现出充足的防扎胎性能,即便表面已有多处伤痕,但内壁仍然非常完整。

153.6g的实测重量,对于一款28C的真空胎而言尚且能够接受,据闻Pro One TT 25C版本能够做到更轻。

市售上口碑和重量一样表现都很抢眼的一对真空胎。

柔软的胎边,手感非常的好,真的是徒手装胎。

低滚动阻力以及更强的侧向抓地力。

更好的防扎性能以及非常好的兼容性。

公路车手的优先选项

在公路真空胎尚未实现规格统一的今天,已经有足够多的品牌为我们带来数种类型不同但都十分优异的产品。不过由于制造公差和配合度标准的不同,在选用真空胎时,大家还是需要注意查询真空胎与自己所使用的轮组是否兼容,一般在产品官网的信息下载中均可以查询。

例如捷安特旗下的Cadex无钩圈轮组的官方对其他品牌的兼容目录中仅有捷安特部分真空胎产品,同时说明客户在使用Cadex无钩圈轮组配合其他品牌不在目录中的真空胎产品时是属于自行承担风险的行为。所以在选用真空胎时必须提前进行必要的信息查询和核实,以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同时车手还需要关注自补液的及时更换。相信未来真空胎也将成为公路车手轮胎选择的优先选项。

对消费者而言公路真空胎还停留在硬胎边以及容易炸开的自补液概念中,实际上随着技术、安装简易度以及密封技术不断进步,只是现在一个问题是原厂真空轮组搭配自家真空胎非常方便。此次测试的一个目的在于看下原厂真空轮组和副厂轮胎的兼容性,在用尽各种招数后才将这四条胎装上去测试了一个多月,因此,还是那句老话:用原厂的吧,不过世文的兼容性还不错,大家可以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