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基建建设是什么意思(企业基建是什么意思)

过去30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城镇化的发展,中国快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建市场。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稳定经济增长和确保就业的重要途径。在各省公布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

在基础设施项目中,5G网络建设等“新基础设施”项目所占比例明显增加,因此新基础设施成为2020年的热门关键词。新基础设施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它不仅是基础设施,也是新兴的产业。与强调资产的旧基础设施的特点相比,新基础设施更是一种轻资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受“疫情”影响,政府加快了对“新基础设施”的投资。2018年12月,首次提到了\"新基础设施\"的概念;2019年,在中央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上,“新基础设施”被多次提及;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更加频繁地强调推广“新基础设施”。

具体来看,新基建实施更偏重于“稳”,新基建乘数效应更大,在推动投资和生产的同时促进消费和内需,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当前我国传统基建还存在重复建设、结构失衡、产能过剩、结构错配、区域分布不均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活动的开展。新基建的发展将会对传统基建形成补充,有着较大向上发展的动能。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呈现新常态、全球经济疲软,经济形势仍处于阶段性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强,增长乏力,需要为未来经济发展寻找新增长点。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随后的全球大流行,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从稳定经济增长的角度,需要采取一些对冲措施。新型基础设施本身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投资潜力,而且通过“新基建”还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堪当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如以5G为核心的高技术发展引发的变革,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除此之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新基建”有助于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发展“新基建”将促使中国制造业、中国的实体经济在新一轮世界竞赛中处于更强的地位。

事实上,在基建规模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融资单一,即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政府主导,导致政府债务快速增长,难以长期持续。长期以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普遍依靠政府负债和土地出让收入。随着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下降,地方偿债压力不断加大,形成债务风险隐患。二是品质不高,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质量和运行效率不高。新型城镇化建设将迎来新的浪潮,并释放出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城镇化建设品质不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的总量不足、标准不高、运行管理粗放,难以满足城市运行的功能需要。

总体来说,当前新基建的占比持续升高,但传统基建仍占主导地位。从新基建的分项来看,轨道交通、园区开发等致力于传统基建补短板的广义新基建占绝大多数,而5G、大数据等狭义新基建行业的占比不足50%。从短期来看,传统基建仍是当前稳增长的主导力量,但未来,随着政策的不断引导和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狭义新基建将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国开金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编辑:商用车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