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没有成为谷歌(百度为什么成不了谷歌)

百度和谷歌,核心都是搜索引擎。百度成立于2000年,据宣传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谷歌成立略早,是1998年9月4日,目前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

那么,假如公平竞争的话,百度能不能赢得了谷歌呢?

说实话,我也希望百度赢,毕竟它是一家中国人的公司。但是它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这些年的很多做法,都让中国网民失望。

假设公平竞争,谷歌对百度完全就是降维攻击!百度之所以在国内市场上垄断成功,是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百度建立的其实也比较早,一下子就占领了市场先机。后来谷歌由于众所周知的价值观的因素,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搜索服务,留下的市场空白则迅速被百度抢占。而国内其他的搜索引擎其实也有,但由于起步晚了一点,老用户已经习惯了用百度,所以在竞争力上曾经远远及不过百度。但近年来,360浏览器和头条搜索也完善起来了,其功能其实和百度差不多,甚至在某些方面更胜一筹,所以百度搜索早就可有可无。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我虽然也会继续使用百度搜索,主要是老情怀而已,用久了,用习惯了,但不代表它就是无可替代的。

百度之所以在国内市场上有一定的优势,还在于这家公司在早期开发了重要的产品,这一产品增加了用户的黏度,所以吸引了更多的人使用百度引擎,这个产品就是百度贴吧。贴吧的创意来自于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结合百度搜索引擎,建立一个在线的交流平台,让那些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方便地展开交流和互相帮助。2003年12月3日,贴吧正式上线,搜索引擎步入社区化时代,并出现在百度首页位置上。之后,贴吧被网民义务的打造成一个人气聚集地。注意了,都是网民在义务管理贴吧。造成贴吧发展壮大的最大功臣,不是百度公司,而是网民志愿者。

我打一个比方,现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大型的沃尔玛超市,吸引了周边的居民纷纷去购物,在购物的过程中顺便在周边的商铺、餐饮、电影院里面休闲一下。由于沃尔玛超市的人气比较旺盛,所以带动了超市附近的商业店铺。但是突然有一天,这家超市不续约了,选择了搬迁,那些周边的商业店铺的生意自然就一落千丈。因为这些店铺是依赖超市的人气才有生意做的。

而百度贴吧,相当于大型的人气超市,百度搜索和其他产品,就相当于超市周边的那些店铺。贴吧以前在很少有广告干扰的时候,还是很火的,全国好几亿人每天都喜欢逛逛贴吧,这是他们生活习惯的一部分。甚至有一些海外华人也经常使用贴吧。我之前认识几位欧美的华人朋友,他们就玩贴吧,还做贴吧的管理员。

百度公司

但是,由于时代的发展,贴吧的“顶帖”等传统功能已经不再适应年轻人的需要,加上之前百度公司对贴吧的商业化过激,造成了人气的巨幅下降。曾几何时,百度为了获得利润,就公开对贴吧进行商业化。

我举一个例子,贴吧A创立于2005年,吧主爱德华是创吧人,他从2005年就开始为贴吧服务,兢兢业业地做了10年之久,让该贴吧的一切井井有条,在网民中拥有了极高的口碑,吧友数量也达到了几十万人的规模。可是,有一个富二代,他不喜欢被这位爱德华吧主管理,于是他花钱去找百度的贴吧运营师,通过出资的方式购买了这个贴吧的年限使用权。这位富二代在付款之后,立即直接空降成为了该贴吧的吧主,而爱德华等老吧主和其他元老管理员则被百度官方撤职下掉。

随后,富二代管理员作为新上任的吧主,把该贴吧的所有前任吧务都封号、拉黑,彻底逼走了他们。按照购买贴吧的合同条款,富二代吧主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在该贴吧内发布任何内容的文章,给任何主题的帖子加精、置顶。即使是发广告也不违反规定,这是合同允许的。比如,原本是一家谈游戏的贴吧,新任吧主可以删除掉一切关于游戏的内容,只允许发表关于旅游的帖子。哪怕倒卖吧务职位,也可以公开化。这些都是可以的,百度官方是不闻不问的。合同期限快到了,没有关系,富二代可以继续签约,给足钱就行。通过这个手段,富二代可以把贴吧用作私人的后花园,随心所欲地想怎么样干就这么干,而不用丝毫顾忌100万吧友的感受和利益。

贴吧不该沦落为私人的后花园

这种只追求金钱利益,漠视社会责任感的行为,自然让很多人完全接受不了。

虽然在法律层面上,贴吧这个产品属于百度公司,百度公司拥有支配权,但是由于百度贴吧的规模是网络志愿者自发发展起来的,而且贴吧在当时已经相当于是中国的门户网站,甚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百度公司必须负起社会责任。最合理的,是百度公司和贴吧吧友之间达成一个互相合作的协议,对双方的权利进行细化,而不是只要对方给钱,就粗暴的把辛辛苦苦为贴吧服务了十年的老会员撤职、赶走。这种极端自私自利的行为,伤了很多老会员的心。而且自从贴吧商业化之后,各种无下限的广告铺天盖地,严重地影响了会员的体验。而很多吧务人员每天都战战兢兢,根本不敢删除投放在贴吧里面的广告,否则就会被莫名其妙地撤职。

这样,随着口碑的持续下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离开,贴吧也就被逐渐被冷落了。即使是曾经号称中国第一人气贴吧的李毅吧,也已经如昨日黄花。到了这种地步,百度公司慌了,但为时已晚。你在得意的时候,丝毫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和劳动成果,为了钱就可以漠视老会员的权益,肆无忌惮地“摘桃子”,早就让大家对你失去了信任和感情。

百度之败,败在金钱至上、自私自利的企业文化。

李毅吧

此外,百度的官方服务态度也是所有社交软件中最差的,没有之一。

我曾经在百度贴吧是志愿者管理层,可以建议更换吧主,在权利上仅次于职业运营师,可以说,百度贴吧的规则秩序,就是我们这批人在默默地维持和负责。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我们对贴吧的规章制度更加了解的滚瓜烂熟的了。世界上任何人可能违反贴吧规定,我们都不可能去违反。后来,我退出了贴吧,到其他网站做一些工作。过了4年之后,我偶尔登录百度账号,返回百度贴吧,发现我被百度永久封禁了。据系统的提示,说我有所谓的“违规行为”。可是我曾经本身就是为百度去打击违规行为的,可以指导吧主的业务。我就做了反馈,百度也就为我解封账号。又过了1年半,我第二次返回百度,结果发现,我再一次被百度永久封禁了,还是说我有违规行为。我都5年半的时间没有在贴吧发过任何一个字,我如何“违规”了?于是,我又一次向百度官方反馈,很客气地希望他们帮忙解开账号。我是在10点14分进行了反馈,到了中午的11点4分,官方已经拒绝了我的请求,理由还是同一句话,说我违规了。仅仅过了一个小时不到,反馈信息居然就来了:直接拒绝了我的投诉。

要知道,在系统后台申诉反馈只允许有一次机会,而这一次的反馈失败,在程序上意味着这辈子我已经彻底失去了申诉的机会。直到我老死的一天,我都不能再在贴吧写一个字了——如果那时候贴吧还存在的话。

谷歌伦敦新总部大楼内部

我知道系统后台是有人工在接受申诉,估计业务量很大,但是仅仅一会儿,估计连看都没有看一眼,就闭着眼睛“批发操作”,直接宣判了一个老网民的“死刑”,连缓期执行都没有,这种服务态度,实在是太令人愤怒!你们说我在贴吧有违规行为,我曾经在很多拥有几十万、上百万会员的贴吧担任吧主职位,而且还是几个目录志愿者组织和网络安全维护组织的资深成员,协助组织过多次官方活动,为百度维护网络秩序立下过无数汗马功劳,加上我已经接近6年没有在贴吧写过任何一个字,我“违规”在什么地方?你们已经错误地永封过一次,为什么这一次连审查都没有,直接就第二次宣判一位功臣的死刑?就你们这样的不认真、极端冷漠地服务态度,真是太让人感觉到滑稽了!

不过,当时我想了一下,反正我不打算继续在贴吧干,想封就继续封吧,我对你们彻底失望,已经不在乎了,也就没有继续纠结这个事情。但是,他们这种不干实事,粗暴执法,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已经让我对百度彻底失去了信心和好感。

谷歌美国总部大楼外景

据调查了解到,在2016年社交软件APP排行榜单中,百度贴吧就已经大幅度地滑落至70多位,其下载量和活跃度都非常不理想,这证明了上百度贴吧的人数已经大幅度下降。我的朋友“月巴帝王”,也是在这一时时期宣布“封吧”,随即宣告永久退出贴吧。我曾经几次私下告诫他,百度贴吧已经没有任何发展前途,你继续在“半死不活”的百度贴吧努力已经失去了意义。我的话让他非常受触动,他在深思熟虑后,终于痛下决心做出了退出贴吧的行动。事实证明,我的观点是正确的,贴吧现今已经彻底半瘫痪状态,“月巴帝王”退出贴吧后发展得很好,也避免了继续投入精力而浪费宝贵的时间。

而由于贴吧的人气不断下滑,到了贴吧本身存在都可有可无的程度,自然连带使用百度搜索的人也减少了很大一部分。

绝不杂乱无章的搜索界面

加上连续有一些负面的信息报道,比如竞价排名等等等等,导致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家没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企业,于是开始主动的远离百度。

时至今日,百度虽然依然在国内还拥有一定的影响力,只是大家都发现,它的每一项业务都不是行业内第一流的,有点落伍了,甚至不少项目都遭遇了惨败,百度的诸多投资都血本无归。就比如,聊天工具百度hi就比拼不过QQ和微信,迄今几乎无人使用。就市值来看,曾经的BAT中,阿里巴巴和腾讯都超过了4200亿美元,而百度只有区区的300多亿美元,在国内互联网公司里面仅排名第六位,居于网易之后,显然已经掉队很多。

如果不能出现大的变革,推出几个口碑佳的拳头产品,百度还会进一步丧失市场地位,被淘汰出局也非遥不可及。而谷歌市值如今是11200亿美元,是百度市值的几百倍,百度只是人家的一个零头。一个不断下滑,一个蒸蒸日上,假设是公平竞争、全面开放市场的话,百度还真的竞争不过谷歌。

我希望百度重新好起来,浴火重生。但前提是,你得重塑你的企业文化。

作者:怀疑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