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包括什么(对外贸易包括什么和进口商品)

专业类介绍第 5 期


01. 什么是经济与贸易

经济与贸易是研究经济学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学科。

主要培养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与WTO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人才。


02. 代表性本科专业

经济与贸易类下的本科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


03. 推荐院校

推荐院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等。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湖南大学的国际贸易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04. 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课程

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例,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基础课程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经济数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发展经济学等。

专业方向课程如下:

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方向课程


05. 就业方向

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商业(包括粮食、供销)、外贸系统、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大型工贸公司(企业)、涉外企业、合资企业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经济活动分析、理论政策研究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有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06. 经济与贸易类专业选科要求

1)3+1+2模式

在3+1+2模式下,大部分院校的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对首选科目不提要求,物理和历史均可,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少数院校要求首选科目必须选择物理,如外交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等。

绝大部分院校对于再选科目不提要求。

3+1+2模式经济与贸易类专业选科案例

综合选科要求,报考经济与贸易类专业,考生选择物理科目可选择的学校范围更大。


2) 3+3模式

2020年山东等省份高考选科采用3+3模式,在该模式下,多数院校对选科没有要求,少数院校要求必须在物理、化学中选择一门,如复旦大学;还有一小部分院校要求在物理、历史、地理中选择一门方可报考,如河北大学。

3+3模式经济与贸易类专业选科案例


- The End -


编辑 / 陈娜 张珍

视觉 / 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