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胜股份刚上市什么价(宝胜股份上市时间)

财联社6月21日讯(记者 陈默)宝胜股份(600973.SH)遭遇上市首亏的财年后,再度迎来不利消息,6月21日,公司披露公告称,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此次遭受行政监管措施,与宝胜股份针未及时披露预亏公告有关。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由于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宝胜股份在2021年报中计提了13亿元减值。因公司对客户采取诉讼和保全等措施,影响了减值金额确定的时间,导致未能及时披露公告。

宝胜股份未曾披露是哪家客户汇票逾期。但据熟悉公司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拖累宝胜股份“元凶”系恒大集团。尽管公司已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但宝胜股份面临的资金风险仍较大,而公司增收不赠利、毛利下滑的趋势,或将使公司的资金进一步承压。

汇票逾期的连锁反应

据江苏证监局调查,宝胜股份于2022年2月22日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净利润亏损5亿元至7亿元。由于未按规定时间进行披露,宝胜股份被出具了警示函。

2021年报显示,宝胜股份实现营收428.78亿元,同比增长25.07%;实现归母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降435.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94亿元,同比下降590.81%。

纵观宝胜股份2004年登陆A股后的业绩表现,较为理想,未曾出现过亏损情况。但2021年却一次性亏掉了16年来净利总额的40%。

根据年报解释,这次亏损系“对客户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所致。公司在为客户提供电线电缆业务服务过程中,收取了客户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但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

宝胜股份一直未披露具体是哪家客户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但有熟悉公司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导致宝胜股份大额亏损的“元凶”是恒大集团。宝胜前些年与恒大之间存在大规模合作,但是2020年恒大开始陷入一系列债务逾期事件,宝胜也未逃过被拖累的命运。

尽管已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但宝胜股份面临的资金风险仍然较大。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宝胜股份应收账款余额还有59.95亿元,应收票据余额还有3.46亿元,两者合计达到63.41亿元。

另外,近年来宝胜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2017年-2022年一季度累计现金流为-29.74亿元。

对此,有线缆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宝胜股份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房地产、电力、通信运营商等大型企业集团,通常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期,付款周期较长,因此会出现收入与现金流不匹配的情形,公司还需要通过借债来保障现金流。

增收不增利

除了行业特性,宝胜股份主业增收不增利或也是导致现金流失严重的重要原因。2022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99.85亿元,同比上升11.52%;归母净利润3785.11万元,同比下降60.53%。

财联社记者观察历年财报发现,作为电线电缆行业的大型国企,宝胜股份的盈利水平算不上优秀,2017-2022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一直稳定在6%左右,净利率维持在1%以下。

但2021年与2022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出现连续下滑情形。上述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我国线缆行业高度分散,市场集中度低,尤其低压电缆竞争较为激烈,没有一家企业拥有绝对的优势。且近年来,作为客户的通信运营商倾向于扩大集中采购规模,使得该行业的利润率进一步降低。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由于现阶段海缆产品的技术壁垒与利润率均较高,吸引了宝胜股份这样的大型企业增加投入,随着公司海缆产品逐步增加,毛利率较低的情况可能将逐步得到改善。

财报显示,宝胜股份的海上风电业务确实毛利率较高,2021年为38.66%,显著高于陆缆的10%-20%,但对比来看,低于东方电缆海缆系统的43.9%。

不过,宝胜股份目前海缆营收还较小,2021年为15.08亿元,占据营收的3.5%。但同比2020年增长了422.12%,增速较快。

(编辑:曹婧晨)

本文源自财联社记者 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