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 活期账户是什么(工商银行活期账户)

早在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在《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68号)中的第三条就已经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在《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7]1250号)第三条规定中再次重申: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下同)。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但是在减免规定已经施行6年后,我还遇到了以下奇葩的经历:

我在工商银行只有唯一一个活期储蓄账户,是90年代末买保险时保险公司扣费绑定工商银行开立的,带一卡一折的,平常很少使用,两三年前忽然发现借记卡每年收费10元,当时不知道若是唯一账户的借记卡可以减免年费,反正借记卡也没用,于是就去柜台办理了借记卡销卡。

最近活期存折找来找去都未找到,2020年10月24日上午,我到工商银行江门市分行的辖属网点鹤山支行挂失,顺便办理开通手机银行。网点经办柜员告诉我需要收取挂失手续费10元,这令我想起我这个账户是唯一账户,于是问该账户可否设置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经办柜员查询后告诉我:这账户是唯一账户,但工商银行规定借记卡才能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活期存折不能减免。我立即在手机上搜索银行收费的相关规定,并把搜索到的免收唯一账户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规定拿给他看,经办柜员并未接过手机,说他们行是这么规定,他只能向上级反映,而且至目前止并无收取过我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还不耐烦地问我:“我们银行挂失要收10元,你是否还办挂失?”沟通中我大致说:我找不到存折就只能办挂失,工商银行未扣取过我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是由于账户余额一直超过小额账户规定的300元,但我的账户是符合国家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规定的,按照规定应该帮我办理免收手续,因为我在外地,希望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办理不用再来申请,他请示上级后给我个回复。该经办柜员帮我办理了挂失补折和开通手机银行手续,却未将手机银行数字牌给我。

显而易见,工商银行鹤山支行柜员说“存折不能办理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是违反上述规定的 ,而且对于唯一账户应该主动免收。鉴于此,我打通了工商银行客服电话投诉,客服回复工商银行规定也是“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而且工商银行官网的《工商银行服务价格表》也明确列示了“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对于没有享受账户管理费的,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

打完电话,我发现经办柜员没有将数值牌给我,于是又去了一次该网点,并把95588客服的回复告诉授权的主管,当时没有一个员工给我个说法。过了一个多小时,经办柜员打电话来,说按规定是唯一账户是可以免费,但我有两个账户,所以当时没有免收。我再次强调了我的是唯一账户,当时他查询时就证实了,而且即便不是唯一账户,我也可以申请减免,并质问:“你为何不按事实说话?你在当面说谎!”

10月27、28日,处理投诉工单的行员、可能是该网点负责人、主管陆续打电话来,表示的大致意思是:其实账户早已经设置了免收账户管理费,实际上也从未扣过我的账户管理费;经办柜员是新人,不熟业务不知道查询,也未解释清楚;主管也是从别的网点调过来的,不熟悉情况,以后会加强柜员的学习;并对此向我道歉。

事情已经到此为止,我的账户一直有超过小额账户规定的余额,无法证实他们后来所说的账户早已经设置免收管理费,我一堆的疑问也未得到解释:工商银行新员工上岗不培训吗?为何经办柜员帮我办理时立即就说出存折不能减免账户管理费,一点都不像不懂?而且一再强调要向上级请示?业务会计主管新调到该网点,按说工商银行业务业务规定是一样的,为何最基础的服务收费规定都不知晓?整个过程会计主管为何都没否定经办柜员的说法?小额账户管理费收取金额每季度3元,很多客户一般都未留意被扣费,是否工商银行辖属网点因为完成中间业务收入考核的需要,故意为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