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群配布是什么意思(肌的配布是什么意思)

肌的配布和命名

骨骼肌大多配布在关节的周围,其规律是在一个运动轴的相对侧有两个作用相反的肌或肌群,称拮抗肌。例如肘关节前方的屈肌群和后方的伸肌群。

在运动轴一侧,作用相同的肌,称协同肌。如肘关节前方的各块屈肌。

肌的命名原则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形态:三角肌、菱形肌、斜方肌等。

功能:屈肌、伸肌、收肌、展肌、提肌等。

肌束的方向:直肌、横肌、斜肌等。

起止点:肱桡肌、胸锁乳突肌等。

肌所在部位:胸肌、腹肌、冈上肌、冈下肌、胫骨前肌、肋间肌等。

肌构造的特点:半腱肌、半膜肌等。

肌头和肌腹的数目: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二腹肌等。

将几条原则结合起来:桡侧腕长、短伸肌,指浅、深屈肌等。

肌的辅助装置

肌的辅助装置有筋膜、滑膜囊和腱鞘等。这些结构有保护和辅助肌活动的作用。

筋膜位于肌的表面,分为浅筋膜和深筋膜两种。

浅筋膜又称皮下筋膜,位于真皮之下,包被全身各部,有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内含脂肪(皮下脂肪)、浅静脉、皮神经、浅淋巴结和淋巴管等。

皮下脂肪的多少个体、性别、身体部位及营养状况不同。

此筋膜有维持体温和保护深部结构的作用。

临床皮下注射,即将药液注入浅筋膜内。

深筋膜又称固有筋膜,位于浅筋膜深面,包被体壁、四肢的肌和血管、神经等,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遍布于全身且互相连续。

深筋膜包被每块肌肉,并深入到各肌层之间,形成各肌的筋膜鞘和筋膜间隙。

四肢的深筋膜,伸入各肌群之间与长骨的骨膜相连,形成肌间隔,分隔肌群,以利于肌群的活动。

在腕部和踝部,深筋膜显著增厚,形成支持带,对深面的肌腱起支持和约束作用。

深筋膜还包被血管和神经,形成血管神经的筋膜鞘。

此外,深筋膜还包裹腺体,形成腺体的被膜。

深筋膜有重要的功能意义:

肌收缩时能在各肌和各肌群之间起缓冲作用,免受摩擦。

深筋膜可作为部分肌的起止点,血管、神经在深筋膜形成的筋膜鞘内有利于血管扩张。

另外在炎症时,深筋膜则有限制炎症脓液扩散流动的作用。因此,熟知深筋膜配布状况,还可推测脓液扩展蔓延的去向。

滑膜囊为一密闭的结缔组织扁囊,内有少量滑液。

有的与关节腔相通,有的则独立存在。

多位于肌腱与骨面之间,可减少两者之间的摩擦,促进肌腱运动的灵活性。

滑膜囊在慢性损伤和感染时,形成滑膜囊炎。

腱鞘为套在长腱周围的鞘管。多位于手足摩擦较大部位,如腕部、踝部、手指掌侧和足趾跖侧等处。

腱鞘分为两层。外层为纤维层(腱纤维鞘),由增厚的深筋膜和骨膜共同构成,呈管状并附着于骨面,它容纳肌腱并对其有约束作用。

内层为滑膜层(腱滑膜鞘),有滑膜构成,呈双层筒状,又分为脏、壁两层。

脏层(内层)紧包于肌腱的表面。

壁层(外层)紧贴于腱纤维鞘的内面。

脏、壁两层之间含有少量滑液,这两层在肌腱的深面相互移行的部分称腱系膜,内有血管和神经通过。

腱鞘可起约束肌腱的作用,并可减少肌腱在运动时与骨面的摩擦。

临床上常见的腱鞘炎,严重时局部呈结节性肿胀,引起局部疼痛和活动受限。

肌的辅助装置=筋膜(浅筋膜、深筋膜)+滑膜囊+腱鞘[外层、内层(脏层、壁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