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14公里多少钱(杭州出租车14公里大概多少钱)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孙燕

3月10日,也就是本周四,在杭州打出租车要贵1元。这是因为油价持续上涨,触发了油运价联动机制(此前消息看这里《3月10日起,杭州这类出租车收费有调整》)。

相关主管部门表示,根据现行油运价联动机制规定,当油价回落至相应标准时,相应会取消燃油附加费。

视觉中国 供图

目前,杭州全市有14000余辆巡游出租车,出租车价格执行的是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政策。出租车车费的构成包括这几部分:起步价、里程费、低速等候费、回空补贴费及特别补偿费。

其中,起步价为13元/3公里,里程费保持2.5元不变;

低速等候费,时速12公里(含)以下,上午7点至9点以外的其它时段每4分钟收取1公里里程费(2.5元),上午7点至9点每4分钟收取1.5公里里程费(3.75元);

回空补贴费10公里以上里程费加收50%(1.25元);

有特别补偿费,一是增加夜间补贴费,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每公里加收0.75元);二是每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初六),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

这次增加了燃油附加费后,起步价变为了13+1(燃油附加费)元/3公里,且上城、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9区统一行动,只有临安暂不收取。

这个消息经过小时新闻客户端和钱江晚报官微推送后,大部分乘客反应基本一致:

“我认真读完了(新政策),就是起步14元了对吗……那我尽量打网约车和电动出租车。”

“没事,遍地免费的公共自行车也挺香的。”

“还是地铁方便,不堵车。”

“涨完更没什么人坐的士了,现在杭州地铁去哪都方便了,实在不行公交车、再不行打网约车。”

乘客们也有表示理解的:

“油价涨了好几次了,加燃油费也是应该的。”

“希望油价能够稳定。希望出行更加便利!”

但燃油出租车司机都透露着隐隐的担忧。

老司机汤荣生自己有一辆燃油的巡游出租车。今天(3月7日)中午做完生意,他才在司机群里看到这则消息,“油价上涨,出租车价格跟着调整,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这1块钱涨上去,有些乘客会在意的,我们生意更加难做了。”

汤师傅说,本来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就存在竞争关系,出租车涨了1元,而网约车和纯电动车并不收燃油附加费,乘客可以选择不坐出租车、坐网约车。

之前,汤师傅为了加强竞争力,在服务这块也动过脑筋,比如在车里放上矿泉水、急救包、晕车药等,“效果不大。乘客最敏感的还是出租车的价格,网约车价格相对更灵活一些。”

汤师傅的出租车是自己的,负担并不大,“涨价了也就是多做几单少做几单的事”。因为是爱心车队司机,汤师傅还有一些固定单子,比如今天中午他将一位叫了爱心车的乘客送到医院,下午5点又要去医院接回,每周二四六也有四个固定爱心车队的单子,“(这次涨价对我来说)相对要好点。”

在汤师傅看来,还是疫情对出租车生意影响更大。这一点出租车司机洪文光也深有感触。洪师傅是租车做晚班的,一般是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这两天晚上,出来的人都很少,生意变差了。”

洪师傅说,之前生意好的时候每晚能做到700元,最近这段时间每晚只能做到500元。“我是做夜班的,到了凌晨网约车不做生意都回家了,有些乘客还是会在街上打出租车的,但最近疫情影响,大家都不出门,打车的人少了。”

45岁的出租车司机管日丰听到这个消息,直言“我不希望涨”。

管师傅早晚班都做,每天班费170元,今天早上5点出门,下午5点左右就回家了,“做到太晚,人吃不消的。”管师傅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今天早上下雨,生意算好的,到下午5点结束,做了十多单,总共收了500多元,其中油费大约花150元,还有170元班费要交,这样算来辛苦12个小时纯收入大约180元。

如果乘客多付1元的燃油附加费,今天管师傅的这十多单生意能多赚十几元,“这1元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乘客的心理影响可就大了。”

目前,管师傅的车还没贴上燃油附加费价格标签。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