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线圈多少伏(海王星换线圈)

1、小草和大树

一、像蟋蟀草那样具有比较疏松、柔软、支持力弱的茎的植物,称为草本植物;

像桃树那样具有比较紧密、坚硬、支持力强的茎的植物,称为木本植物。

二、根据植物茎的特点,可以把植物分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

草本植物:小麦、向日葵、莲、地锦、郁金香、香蕉树、竹子、吊兰。

木本植物:柳树、桃树、苹果树、芒果树、榕树、雪松。

三、迄今为止,人们已经知道的植物大约有30万种。

2植物博览会

一、银杏是我国的特产,著名的活化石植物,果实具有极高的经济作用和药用价值。

珙桐被誉为中国鸽子树,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二、经济作物:棉花、芝麻、大豆、花生、西瓜、芹菜;粮食作物:高粱、小麦、玉米。 食虫植物:猪笼草;

观赏植物:牡丹、杜鹃、月季、郁金香、枸骨、马尾松;珍稀植物:银杏、珙桐、人参。 寄生植物:金灯藤。

3、鸟类动物的特征

一、鸟类的共同特征是:体表有羽毛,靠喙取食,靠产卵繁殖后代。

鸟类有:鸡、鸭、鹅、企鹅、孔雀、鸵鸟、鹦鹉、猫头鹰、蜂鸟。 蝙蝠、蜻蜓、不是鸟。

二、赫胥黎假设:今天地球上的鸟可能是由远古时期的恐龙演化而来的。现在,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现代的鸟类就是恐龙的后代。

13页实验模拟鸟喙取食:实验发现:不同种类的鸟喙使鸟适合吃不同的食物,使它们适合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

4、种类繁多的动物

一、地球上已知的动物大约有150万种。

二、具有脊柱的动物叫脊椎动物。没有脊柱的动物叫无脊椎动物。

三、脊椎动物:

鸟类

鱼类:终身生活在水里,用鳃呼吸,用鳍游泳。如:带鱼、鲤鱼、草鱼;

爬行类:身体表面有鳞或甲,肚皮贴地爬。如:蛇、乌龟、鳄鱼、壁虎、蜥蜴;

两栖类:小时候在水里生活,用鳃呼吸;长大后在陆地生活,用肺呼吸。如:青蛙、娃娃鱼、蟾蜍;

哺乳类:体表有毛,在“妈妈”腹中长成“小胎儿”,幼时吃母乳。如:人、鲸、马、海豚。

5、细菌和病毒

一、细菌的特点:细菌及其微小,用肉眼看不见。它是分裂繁殖,繁殖速度快。它漂浮在空气中,藏在食物中,土壤里,水中,甚至寄生在人和其他动植物体内。

二、病毒的特点:病毒比细菌小得多,病毒不能独立生活,必须寄生在其他生物的细胞里。

三、细菌或病毒对人类有益的方面:1、细菌或病毒可以制成疫苗预防疾病。

2、细菌可以分解动植物的尸体。3、细菌可用于食品加工。如用乳酸菌生产酸奶。

四、怎样做才能使我们更健康? 1、按时打注射疫苗2、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3、不和宠物同吃,同住。4、生熟食物分开摆放。5不喝生水,不吃变质的食物。6睡前不吃糖。7坚持经常锻炼,保持心情愉快。

五、24页问答题

1、鲜牛奶是怎样变成味道甜美的酸奶的?在适宜的温度下,在乳酸菌的作用下,鲜牛奶变成了味道甜美的酸奶。

2、制作酸奶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器具消毒,牛奶高温灭菌,酸奶要新鲜、温度要适宜。

3、什么样的环境条件更适合于酸奶的生成?温暖的环境更有利于酸奶的生成。(春夏季30摄氏度左右,秋冬季需要更高一些。)

六、25页1、消毒方法:高温消毒、药物消毒、紫外线消毒。2、消毒设备:杀菌仪、消毒柜。

七、很多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发现温度在62℃时加热30分钟,可以杀灭不耐高温的细菌,人们把这种消毒方法称为巴斯德消毒法。

6、真菌

一、蘑菇、霉菌等都是真菌,它是一类既不属于动物又不属于植物的生物。我国已知的食用真菌有350多种。可以食用的真菌:蘑茹、木耳、银耳、金针茹、灵芝、香茹、竹荪等。食物、衣服上长出的霉菌也属于真菌。

二、食物在潮湿阴暗、温暖、不通风的条件下容易发霉。

三、怎样防止、减少食物或衣物发霉?

1、把食物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2、使用干燥剂。3、把吃剩下的食物放进冰箱里。4、把食物晒成干儿。

5、将食物腌制。6、衣柜经常通风。7、不经常穿的衣服经常拿出来晾晒。

四、研究食物发霉的条件

我的猜想:食物可能在不通风的条件下容易发霉。所用材料:两个大小差不多的面包、两个盘子、一个塑料袋、

实验方法:1、采用对比实验。2、把两个面包分别放在两个盘子里。把其中一个面包用塑料袋罩住,让它不通风。3、把它们放在同一个地方。4、观察现象并记录。

实验现象:过了几天,发现用塑料袋罩住的面包最先发霉了。实验结论:食物在不通风的条件下容易发霉。

7、宝贵的生物资源

一、动物、植物、真菌、细菌、病毒等,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二、保护生物资源建议书:目前,生物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为了保护生物资源,我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砍伐树木,保护森林。2、保护动物,不随意捕杀。

3、在政府统一规划下开发矿山。4、建立自然保护区。5、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8、生活中的能量

一、生活中利用能量的实例:

光能: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 声能:声纳、声控灯。 热能:暖气、炉子、做饭炒菜等。 电能:电视、电脑、电风扇、电灯等。 机械能:汽车运行、吊车吊重物。 化学能:食物、汽油、火柴等。

水能:水力发电、水车、水磨等。 风能:风力发电、风车等。 磁能:电话、电铃、话筒等。

二、能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们可以观察到它产生的效果。

三、食物和汽油中储存着化学能。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能量。

四、人体进行各种活动都需要消耗能量,这些能量是从食物中获得的。能量的单位是千焦。1千焦=1000焦耳

五、过多或过少地获取能量,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只有保证身体中能量的平衡,才能保持我们的健康。

9植物与能量

一、人类和其他动物是通过食物获取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而食物的最终来源是植物。

二、在生物体内一些物质合成时可以贮存能量,分解时释放能量。

三、42页实验:探究植物体中能量的来源:猜想:植物中的能量来自太阳能,并以另一种形式贮藏在淀粉中。

看到的现象:燃烧淀粉放出光和热。结论:实验证明淀粉中有能量存在。

四、太阳光的能量形式主要是光能,贮藏在淀粉中的能量形式是化学能。

五、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绿色植物的叶和根能摄取外界的二氧化碳和水,并通过吸收太阳光,在绿叶中合成淀粉。在这一过程,叶片中绿色物质将太阳光的能量转化为化学能,储存在淀粉等物质中,同时释放出氧气。这就是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六、在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中,能量的转化为:光能 ——化学能。

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产品是:淀粉和氧气。

七、绿色植物在地球上生存的意义: 1、绿色植物为上层生物提供食物;2、绿色植物能净化空气;3、绿色植物可以调节气温。

八、保护绿色植物的措施:

1、不乱砍滥伐树木 2、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3、建立自然保护区

4、有计划地开采矿山,保护植被,防止水土流失。5、人为地帮植物过冬。6、不过度放牧。7、退耕还林



10动物与能量

一、食物链:动物与植物之间,动物与动物之间,存在“吃”与“被吃”的食物关系,人们把动植物之间的这种食物关系,叫做“食物链”。在食物链中,物质和能量在不断地流动着。

二、能量可以通过某种物体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能量在不停地流动和传递着。

三、如果食物链中的某种生物由于外界因素影响而造成数量较少或增多,食物链中的其他生物也会数量减少或死亡。物质和能量在食物链中的流动会中断,使生态失去平衡。

11、它们是怎样工作的

一、1、能量在物质之间是可以转化的。

2、各种形式的能量可以通过不同的装置被转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量。

12、电铃响丁当

一、将漆包线缠绕在铁心上的装置就是电磁铁,电磁铁通电后,产生磁性;断电后,磁性消失。电磁铁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磁能的装置。

二、探究电磁铁磁力大小的实验一

1、实验目的(相当于猜想):探究电磁铁的磁力大小是否与电流强弱有关。

2、材料与工具:电磁铁、导线、开关、大头针、电池、电池盒。

3、实验方法:(1)、将电磁铁放在装有一节电池的电路中,观察吸引大头针的个数;

(2)、将电磁铁放在装有两节电池的电路中,观察吸引大头针的个数。

4、实验现象:一节电池的电路中,电磁铁吸上的大头针少。两节电池的电路中,电磁铁吸上的大头针多。

5、实验结论:电流越强,磁性越强;电流越弱,磁性越弱。

三、探究电磁铁磁力大小实验二

猜想:我认为电磁铁的磁力大小与线圈匝数有关。

1、实验目的:探究电磁铁的磁力大小是否与线圈匝数有关。

2、材料与工具:电磁铁、导线、开关、大头针、电池、电池盒。

3、实验方法:(1)、将绕有20匝线圈的电磁铁放在电路中,观察吸引大头针的个数;

(2)、将绕有40匝线圈的电磁铁放在电路中,观察吸引大头针的个数。

4、实验现象:线圈匝数多的电磁铁吸上的大头针多,线圈匝数少的电磁铁吸上的大头针少。

5、实验结论:匝数越多,磁性越强;匝数越少,磁性越弱。

四、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电磁铁:电磁起重机、电磁炉、电话、话筒、磁悬浮列车、电铃。

五、生活中人们需要利用某种装置或材料对使用能量的时间长短和大小进行控制。

14、常用能源

一、自然界中能够产生、提供某种能量的物质或资源叫做能源。没有能源就无法提供能量。太阳、风、石油、煤等都是能源。

二、能源可以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有:海洋能、氢能、地热能、风能、水能、潮汐能、太阳能、核能等。

不可再生能源有:煤、石油、天然气等。

三、第四代能源将以核能、氢能和天然气水合物等新能源为主。

15、节约能源

一、人们目前可以使用的能源主要是煤、石油、天然气等。

二、我国已经探明的煤炭储量占世界可采资源量的66.8%,石油产量居世界第5位。

三、我国的能源问题:①人均能源资源不足。②、能源资源分布不均。

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离不开电,但用多少电,是可以控制的。

五、节约用电的方法:

1、随手关灯。2、使用声控灯。3、尽量少使用吸尘器。4、使用节能炊具。5、减少电暖气开机时间。6、使用节能灯。7、减少开冰箱次数。

16、开发新能源

一、新能源是近几十年来人类采用新技术开发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氢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将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

二、能源、人口、环境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其中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

三、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有两个方面:一是:绿色植物的生产,二是生物质能的汽化、液化和固化。中国是开发利用沼气最早的国家。

四、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好处:可再生、能够长期使用,对环境污染小。

五、76页

1、太阳炉在工作过程中将光能转化为热能。

2、使用太阳炉的优点:方便、无污染、节约能源; 缺点:受时间、季节、天气的限制。

3、这种装置可以帮我们烧水、做饭等。

17、太阳系的奥秘

一、1543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第一次提出“日心说”。意大利科学家布鲁诺由于传播哥白尼的学说,被教会判处死刑。

二、太阳系由太阳和围绕它旋转的一群天体组成。太阳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发光、发热的恒星,它以巨大的质量,吸引着其他成员按照一定的轨道,环绕自己运动。

三、太阳系的组成:恒星、行星、卫星、彗星、流星体、星际空间的其他物质等。

四、八大行星离太阳由近到远的顺序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五、八大行星体积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是: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地球、金星、火星、水星。

六、冥王星被归入矮行星行列。

七、在繁星闪烁的夜空,有时会出现一个拖着一条长长“尾巴”的天体,这就是彗星。 “哈雷”彗星每隔76年左右绕太阳转一圈。下一次我们看到哈雷彗星是在2061年。

18、地球绕着太阳转

87页地球自转、公转的特点:


含义

方向

周期

特点

地球的自转

绕着自己的地轴旋转

自西向东、逆时针

23小时56分4秒

引起昼夜交替现象

地球的公转

沿着椭圆形轨道绕着太阳旋转

自西向东、逆时针

365.25天

引起四季变化

一、88页实验:模拟地球公转与四季变化。

观察到的现象:随着地球的公转太阳的直射点在南北半球不断发生变化。

我的解释是:在地球公转的过程中,地球始终向一个方向倾斜。

二、地球上的季节变化原因 由于地球的公转和地轴的倾斜角度,形成了四季变化。

三、如果地球公转时,地轴不倾斜太阳在地球上的直射点,就不会在南北半球发生变化,那么地球上也不会有四季变化。

四、在冬季,黑夜比白昼长;在夏季,白昼比黑夜长;春季和秋季,白昼和黑夜大致一样长。

五、在极地,白昼会持续6个月,然后是长达6个月的黑夜。

19课、美丽的星空

一、为了便于观察星空,古代人用一些假想的线把相邻的几颗恒星连接起来,并根据连接成的图案,以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动物名称来给它们命名,这就是星座。国际通用星座有88个,这些星座把美丽的星空分成不同的区域。

二、不同季节看到的星座也是不一样的,在一天的不同时刻,看到的星座位置也会有所变化。

三、春季的狮子座;夏季的牧夫座与天蝎座;秋季的天鹅座与飞马座;冬季的金牛座与猎户座。

大熊座、小熊座和仙后座,全年都可以看到。




20、地球的近邻——月球

一、1969年,美国的宇宙飞船阿波罗11号首次登陆月球,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

二、离我们最近的天体是月球,它是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绕地球逆时针旋转一周的时间是一个月,月球直径是地球平均直径的1/4,质量是地球的1/81,月球上没有水、空气,只有环形山。月球一直以相同的一面朝向地球,所以人们看不到它的背面。

三、在地球上看,月球的形状经常发生变化,我们看到月球的不同形状叫做月相。

四、99页月相变化的时间(从月初到月末)

新月:农历初一;

峨嵋月:农历初二——初七左右; 上弦月:农历初七、初八左右;

凸月:农历初九——十四左右; 满月:农历十五、十六左右;

凸月:农历十六——二十三左右; 下弦月:农历二十二、二十三左右;

残月:农历二十四——月末。

五、去月球旅行需要带哪些物品?

水、太空食品、宇航服(要既能保温又能隔热)、氧气、通讯设备、特制睡袋、用于考察取样的工具等。

21、蔚蓝色的宝库

一、大陆架是陆地在海中的延伸。我国的大陆架极其宽阔,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储量可达22亿吨,天然气储量达480亿立方米。

二、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最多的物质是盐。如果将地球上海水中的盐全部提炼出来,均匀地铺撒在地球表面,可铺成一个约40米厚的盐层。

三、我国的滨海砂矿储量十分丰富。

四、海洋资源分类:分类标准:根据海洋资源的种类分类。

1、能量资源: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盐差能、海水温差能等。

2、矿物资源:石油、天然气、砂矿、盐等。

3、植物资源:褐藻、绿藻、红藻、羽毛藻等。

4、动物资源:海豚、海龟、珊瑚、海葵等。

5、海洋空间资源:港口、海滩、潮滩、湿地等。

22、海洋资源的利用和保护

一、人类对海洋资源的利用包括:1、远洋运输。2、海滨旅游。3、海水养殖。4、石油开采。5、海水发电。

二、我国建立了11个海洋自然保护区和1个海洋生态环境特别保护区,以促进有效地保护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


教材120页 二题5小题:

组成食物链:

1、狗尾草→蚱蜢→蟾蜍→蛇

2、小麦→田鼠→鼬鼠→狐狸 3、高粱→麻雀→隼

三、为宇航员设计在月球上穿的宇航服,需要解决可能遇到的哪些问题?

1、解决温度问题。(月球昼夜温差大)

2、解决失重问题。(月球引力小)

3、解决通讯问题。(月球上没有大气)

4、解决呼吸问题。(月球上没有空气,宇航服要能提供氧气)

5、解决辐射问题。(没有大气保护,月球辐射强烈。)

6、解决陨石冲击问题。(防止宇宙中的微陨石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