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cc是多少毫升(350cc是多少毫升水)

紫砂壶不仅壶型多种多样、千变万化,大小也是各不相同。不仅有大到几米高,成年人都不足以合抱的大壶,更有小到指甲盖一样的小壶,都非常吸人眼球。以壶适茶、因茶选壶,根据茶性选择茶壶,是泡好一壶茶的关键。

在大小壶的辩论中,我们通常有“小即凝香聚气,大即水味重且气滞”的说法。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紫砂壶的大小呢?

首先我们来细分一下紫砂的大小分类。通常情况下,不算极端作品的,紫砂壶的大小分为5种:

1、130cc及130cc以下的称为特小壶;

▲莫逐陶社张月作品 秦权系列紫砂壶-铁马 100CC

2、130cc~200cc称为小品;

▲莫逐陶社张月作品 紫砂壶-山楂 180CC

3、200cc~350cc称为中品;

▲莫逐陶社张月作品 紫砂壶-南瓜 275CC

4、350cc~600cc称为大品;

▲莫逐陶社陈军作品 紫砂壶-秋叶 480CC

5、600cc以上则为超大品;

不同的大小应对不同的需求,影响选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壶的容量与茶

从容量多少来看,可以根据茶叶品种、饮茶的人数、品茗杯的大小等作为选择紫砂壶容量的考虑因素。

大多数茶友都钟情于容量小的紫砂壶(容量在100~200毫升左右),因为,小壶便于试茶、品味,香气不涣散,壶的容量低于100毫升的壶,适合泡细碎、嫩度高、叶片小的茶叶。

大壶保温性较好,适合于多人共同品饮,尤其适合泡普洱茶、红茶,因有耐闷的特点,茶汤滋味更易体现出韵味。

冲泡绿茶,可选用的器型较大,一般多为300毫升左右,器型身矮,开口较大,以使绿茶能够在85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充分展现绿茶特有的清香和清爽滋味,冲泡绿茶时,不用加盖壶盖,2-3分钟后,再盖上壶盖倾出茶汤,用品茗杯品饮。

冲泡红茶,选用器型可大可小。但要壶口小、壶身高,红茶需要高温焖,选用这样器型的壶是为了使茶香更甜醇、滋味更醇厚。

泡乌龙茶,选用的器宜小。器小香气不涣散,香聚而香味佳。

泡花茶,选用可同绿茶的壶,能够充分展现花香和茶香的复杂滋味。

泡普洱茶,陈年乌龙茶,多选用口阔腹扁、胎质疏松的小壶。

从喝茶人数来选择

假若只是一个人喝茶,推荐120cc左右的,两个人使用推荐150至180cc的,多人使用选购200cc以上的即可。

从大小与收藏选择

关于紫砂壶大小问题,并不影响到收藏。在众多壶友中,很少人会专门买500cc以上的大款,大部分收藏都是依壶而定。

有的人说小的壶不值钱,壶友们不要误信传言。因为不同款不同泥料的大小价值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更有一些小品,由于小,所以修饰起来麻烦,价格反而很高。

用来把玩与欣赏

有的壶友购壶只为助茗之用,有的则钟情于把玩摩挲,“玩”为尚,建议多购入小品或中品,以一手可握为佳。玩到最后能够在人与壶之间达到一个互动的境界,人养壶气,壶养人性,彼此净化,相互陶冶。

如果置入茶馆、各种艺术院廊作展览装饰之用,适宜大品及超大品。因为壶身装饰面积大,书画空间充足,能产生较为醒目的广告效果。虽然它不像大件的家具和家电那样重要,但是它能给人带来视觉的美感,更能体现主人的儒雅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