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和联想集团什么关系(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的关系)

当年在中商博睿时,最常拉出来学习的标杆企业就是联想,每周末的集体大会就是借鉴联想最知名的方法论之一复盘,周末复盘大会各团队轮流汇报本周得失,我们创始人人大教授文跃然老师听到,如果有感触就直接点评,其间往往也会分享很多的案例,但差不多都会联系上联想的方法论,比如“说到做到”、“要做好拐大弯的准备”、“不熟悉的可以要先小步试看准了再大步跑”等等。

学习联想很简单,因为我们相对熟悉,也很信服。公司会议室的合影照片中,一部分就是老文与柳传志的合影,还有公司高管团队集体参加联想年会的合影。另外部分原因还在于,创始人文老师带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做过联想的企业文化,其中一名叫欧阳的女同学,还因此机缘曾留在联想总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回归到薪神卡做我们的人力总监,更巧合的是我们的咨询部的总经理,居然也有过联想的工作经验。

文跃然教授谈联想文化

所以基本上就是,文老师在自己创业过程中,重新体验、验证了一下联想当年走过的路,也大体明白了联想为什么会这样说,他的企业文化是如何形成。联想代表着一个时代,代表着我们这种创业型企业是可以通过学习成功企业的方法论与管理实践,少走弯路的。

我们的创始人曾经给柳传写过一封信,请教创业、管理等事宜。不知道真假,反正是后来回复了,还当众念了回信,具体什么不好意思我忘记了,因为感觉更象是一种礼节性的回复。文老师自己是可以与老柳去面谈的,这种当众念信更象是种工作手段,或者一种宗教仪式,当众宣布文老师的管理手法存在的合理性与先进性。

再后来研究联想文化多了,特别是做清华控股项目时,发现所谓的联想分为联想控股、联想集团两个概念,我们学习的准确的说是过去的联想电脑,主要是学习老柳的管理手法与提倡的管理理念,与任正非一样,部队干部出身的创始人,有同级别军队出来的人脉、注意培养干部、会用文化洗脑、至于授权、激励那更是大兵团作战必备管理工具。

其实多个标杆企业里,清华控股应该最想学的就是联想控股,可最后还是惯性走原路,结果纪检进场徐总撤场,清华看似面子上维护了自己,实际利益受损不少,清华控股一分三后,两家让渡外部。可联想电脑,分拆成联想集团,再分联想控股,坚韧十几年香港上市,弯弯绕绕的长期布局,摆脱了大股东中科院,真正实现了管理层mbo,这才是真标杆学习的企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