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B代表什么(富代表什么意思)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大家好!这里是大碗读书。

今天我们要聊的是《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的内容概况,作为本书精读的开篇,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本书究竟有一条怎样的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

1、 为谁而写?

(1) 这本书是给哪些人看的?

正站在财务之路的岔路口不知何去何从和想通过控制自己今天的行为,从而改变未来的财务命运的人。

(2) 本书的受众可以分为几类群体?

按照作者定义的现金流四象限分为四类,请看下图:

(3) 为什么这样分类?

这幅现金流象限图描述了商业世界中的四类不同类型的人:他们是谁?是什么决定了不同的人位于不同的想象?本书将回答这些问题并帮助你确定自己所处的象限。

(4) 四个象限是否都可通向财务自由?作者推荐向哪个想象发展更好通向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在这四个象限都能实现,只不过拥有B或I的技能将使你更快地实现财务自由。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成功的E都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I。

这里我想到了另两本书,《邻家的百万富翁》和《财富自由》,这是一对父子的著作,也是名动世界的畅销书,按照本书的划分我认为这两本书旨在告诉左侧象限的人们如何实现财务自由,那么这两个方向的书放在一起对比来读,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我饶有兴致,所以我决定,下一本书选择《财富自由》进行精读,和本书做个PK,看看是否有不一样的精彩,大家耐心地拭目以待吧。


(5) 四个象限之间是否可以转变?究竟要如何转变?

本书是为了那些想改变自身所处象限的人而写的,它尤其适合那些现在是E或S而正打算成为B或I的人。本书也是为了那些准备抛开工作安全并开始寻求财务保障的人而写的。

这本书的所要讲述的内容,他将告诉我们如何成为B和I。它适合那些已经厌烦了"用水桶运水",希望修建一条能够让现金流入(而不是流出)自己的管道的人们。

(6) 长大以后你想干什么?这个问题要从娃娃抓起。

众所周知作者有两个"爸爸",一个"穷爸爸"和一个"富爸爸",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两个爸爸在财务方面的见解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分别代表了现金流象限的左侧和右侧,即"穷爸爸"代表E和S,"富爸爸"代表B和I。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穷爸爸"从小给作者的教育是"上学,考高分,然后找一份稳定而有保障的好工作"(这里我不得不说,多么熟悉的配方,瞬间溢出一股万事喝开水般的万能清香,让我恍惚。);而没有受过太多学校教育的"富爸爸"从小给作者的教育却完全不同,他教育作者"上学,毕业,创办企业,做一名成功的投资者"(老实说我很好奇和向往这条路,但是从我的认知来说,我却特别恐惧去选择这条路,就想看恐怖片之前我已经做好了这是个恐怖片的准备,哪怕它真的没什么恐怖,这可能就是大众的认知恐惧吧),作者接受了富爸爸的建议,从而在47岁踏上了财务自由之路。

我从这里深刻的感觉到,财商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这样才更有机会,早早踏上财务自由,对于大家,即使自己已经因为年龄的原因很难去掉头人生了,那我们也要去看看这本书?为什么呢?因为你还有下一代,还有下下一代,即使自己不能实现在现金流象限的跃迁,但是后人一定有机会,未来一定有机会,为了他们,认真读完这本书,这就是我看到这里想说的。

2、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描述了四个象限的人之间的主要差别。说明了为什么特定的人注定落在了特定的象限,但是他们很难认识到这点。并且帮助一部分迷惑的人认清楚你现在在哪个象限,以及你5年后想在哪个想象。

第二部分讲述的是如何进行个人转变。

第三部分告诉你迈向现金流象限右侧的7个步骤。

这三个部分都在强调财商的重要性,右侧想象的人一定比左侧象限的人更加精明有财商,并且你必须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现金流流向。

现在是信息时代,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更多获取经济回报的机会,只有那些具有B和I技能的人能够识别并抓住这些机会。遗憾的是,我们学校的教育大部分内容仍处于工业时代,仍然只是在教育学生们为在左侧象限生活做好准备。如果你正在寻找迈向信息时代的新答案,那么本书将很适合你,他将在你通向信息时代的旅途中助你一臂之力。

3、 带着问题去读书

(1) 不找一份工作去创业是否是对?这样做是否安全,这样做有多大风险?

(2) 不同象限之间的人究竟有哪些不同?

(3) 我想跨越,但是我能否跨越到右侧?是否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是否就是九死一生?

(4) 我也想尽早财务自由,但是我现在没有什么资本积累,也是普通家庭出生,我究竟该怎么做?

(5) 我想知道这条路风险在哪里?我能否规避?该怎么规避?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开启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的旅程,那么请继续关注下期的"大碗读书",下期主题为"为什么不找一份工作",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