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问题公式(数学握手问题公式)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讲解奥数中与生活联系比较紧的一个数学问题——搭配问题。

搭配问题是冀教版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教科教学内容,在二年级学生初步接触排列和组合知识的基础上安排的,是属于排列和组合最初步知识,是学习概率统计的基础。学习搭配问题意在培养学生有顺序的全面思考问题。对培养孩子逻辑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1.搭配食物 的时候,按一定的顺序搭配,就是先突出固定一种物体,有序、有条理地搭配,这样就能做到不重复、不遗漏。

2.搭配方法的种数=个数的乘积。

3.握手问题公式:握手次数=人数×(人数-1)÷2。

精讲1:王丽有2件上装和3件下装,那么王丽要搭配一套衣服有多少种不同的搭配方法?

分析:根据搭配方法的种数=个数的乘积。可知,上衣2件,下衣3件。

解: 2×3=6(种)

答:王丽要配成一套衣服有6种不同的搭配方法。

精讲2:从A地到B地有5条路,从B地到C地有2条路。一辆汽车从A地出发经B地到C地,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走法?

分析 :A到C分为二个步骤,第一步A到B,有5条路。第二步B到C,有2条路。利用乘法原理,可知A到C一共有5×2=10(种)方法。

解:5×2=10(种)

答:一共有10种不同的走法。

精讲3:在一次聚会中,10名同学每两个人握一次手,一共要握多少次手?

分析:假设有5个人,ABCDE,A要与其他4个人握手,那么A握手的次数是4次。同样的道理其他四位握手的次数也是4次,那么他们总共握手的次数为4×5=20。但是特别要注意,A和B我和你握手是同时发生的,是一样的。故总次数要除以2,即20÷2=10次。以此推理,假设有n个人,握手的次数一共是(n-1)×n÷2次。

解:10×(10-1)÷2=45(次)

答:一共要握45次手。

左边有7种可能,右边有7种可能,打开最多需4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