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贴吧(天津贴吧论坛)

人口普查数据可能有会成为某些力量、自媒体污蔑北方特别是东北和天津的理由了。作为关注天津经济发展十几年的人,我觉得这次普查的结果(天津人口约1386万)是很正常的。比我预想的要好。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普查是按人头数的,之前每年的数据是抽样估算的,所以不存在天津一年减少 一百七十万人的情况。我猜测2015年之后天津的总人口确实有明显下降,但应该是分布在这几年内的,不是突然发生的。主要应该体现为外来人口的流出。2015年爆炸使天津在环保方面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为了京津冀的蓝天,天津关停了两万家以上企业(2-3万的说法都有),相应一定会造成税收、就业、消费乃至金融、债务方面的问题。这在经济上有一连串的影响,也包括地方国企债务问题、今天的混改等。这个话题很少在媒体上被正面对待。中央媒体今年曾偶然提到过天津关停数万企业的事情,但没有提有什么负面影响。天津的关停不是关了这家开那家,而是硬生生砍掉了不少产业乃至产业链。光关停的产业园就很多。有一些直接种树了。

而跟六普相比,天津人口仍然是增加的。增加的主力仍然是外来人口。天津户籍并不太难获得,所以户籍人口里也有大量出生在外省的。

跟户籍人口比,天津的常住人口仍然超过户籍人口,净流入280万人。作为对比的是重庆市七普后净流出仍然超过210万人。而天津的净流入比福建全省的净流入仍然多。


整体上,天津经济的这次“腾笼换鸟”是无奈之举。也许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过我对此不完全乐观。天津新建的产业园,确实都是高新产业,听起来是很好的。而且也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但这些产业,北京的垄断很厉害。当然了,央企、大国企,北京也是垄断。所以天津靠自己,只能吸引一些分部、运营、数据中心。好的话有制造和研发。更好的话偶尔有区域总部、北方总部、京津冀总部、华北总部。由此带来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高薪岗位是有限的。这条路不好走,因为北京的首都职能和非首都职能仍然不够明晰。

天津现在主打“信创”和生物医药。前者主要和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有关。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规模还不够。前些日子被美国制裁的飞腾是天津的。相关的还有诺思微电子、中环电子(混改被TCL收购,但仍然在天津)、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总部在天津)、长城计算机(在天津有分部)、麒麟操作系统(天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科曙光等,还是有不少企业的。但总量仍然不够。这里面最大的大概是中科曙光。生物医药,接着新冠疫苗,天津康希诺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传统上有一定规模的就是汽车制造(但缺少本土品牌;夏利已经是历史了;现在就是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大生产线)。新能源产业也还可以。整体上天津目前的产业布局还是不错的,但规模都不够。

但行业科技含量高,对人口的吸收能力并不一定强。天津的小工厂关的差不多了。看网上有些人的亲身经历,有些很有规模的纺织、家具工厂都搬到南方了。各地可能对“污染”的标准也不一定统一。


与此同时,天津的服务业岗位仍然偏少。基本上只有一些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审核、视频中心。这些岗位,大部分工资不太高,年轻人5-8千。

所以问题其实很简单:制造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天津关闭了很多;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岗位规模不够,档次不高。

此外天津的金融业并不弱,但同样比北京差太远。

国家会展中心是一个增长点。

所以从长远看,天津现在的做法是对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制造业水平上去,培育相应的新服务业岗位和人口。但这没有个十年是看不出结果的。希望天津沿着正确的思路走下去,同时希望北京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一个对自己、对国家都有利的位置。

最后,在第四次经济普查造成GDP南北大挪移之后,其实天津也是从2000年开始调低的。并不是说2019年天津GDP下降了25%。稍微有一定经济常识的人也能知道这不可能。人口降、GDP降,其实让天津的人均GDP回到了一个稍微正常一点的水平。当然了,数字这些东西看看就好。

天津的人均存款也因此回到了全国第三。

说到人均存款,最后加一句:全国第四是谁?浙江?广东?不,是辽宁。大家天天黑的东北辽老大,仍然是户籍人口少于常住人口,净流入——当然可能有些是吉林黑龙江流入的。那么天津、辽宁人均存款多,贴吧的那些小将是怎么评论的?说北方经济落后,思想保守,所以大家都存钱。还有个说法是北方经济落后,消费低,所以能存住钱。

这个就很牛了,因为榜单第一第二是北京上海。这两个地方经济最落后,思想最保守,消费最低?榜单末尾貌似是西藏——消费高可能是真的,但经济最发达??没钱你存什么?都扩大再生产了?


总结一句:切勿让地域矛盾影响我国安定团结。资本主义和资本家喜欢挑唆人民内部矛盾,让大家因为地域、年龄、民族、性别互相瞧不起。但我们不要上当。现在南北地域纷争,和女拳、动保一样,背后一定有人挑唆。我如果拿了狗粮,我都能想到去干这个,何况那些有计划的人?

但是,大家还是要实事求是并且有历史观,同时切忌双重标准。现在这种坏的趋势影响了很多普通人。很多南方人,特别是年轻人,根本没来过北方,然后他们一方面骂北京垄断,一方面骂北方其他地方都衰落。这不是夸张。有一个福建朋友来天津找我玩,相谈甚欢。他回去后跟他的福建朋友们描述北方见闻,说北方挺好的,天津是大都市有底蕴,而且也很热闹、繁荣,市中心熙熙攘攘——试问中国哪个地级市以上的地方不这样?结果他说他的朋友们都不信,说北方应该百业凋敝才对,应该马路上没有人才对。

这不成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读和偏见了?一国同胞,何必如此?且不说见过七十年来老工业基地在前三十年乃至后四十年的一大部分为国家积累了多少,支援他方多少(就现在天津的原油产量居然是全国第一),就说现实,即便有困难,也没困难到你想象的地步。

相信我,我在东德呆过,去了很多东欧国家。我也去过美国某些凋敝的城市。相信我,国内城镇基本上还找不到那种地方呢(除了老三线厂子)。再者说,就算国内真有那么衰败的地方,你高兴什么?唇亡齿寒,何况一家人呢?难道资本主义价值观已经让某些人不认兄弟姐妹了?[/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