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深的湖是什么湖(世界上最深的湖是什么湖淡水湖)

它在中国历史上曾被称为“北海”,用布里特语翻译的话叫做“自然之海”,科学家曾为它的来历争论不休,你知道它是谁吗?正是西伯利亚地区的“璀璨明珠”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作为世界第一深湖,据悉在2015年时测得的其最深处为1637米。可明明都已经够深了,如今贝加尔湖的深度数据却还在更新,为什么每年还在继续加深呢?

世界第一深湖—贝加尔湖

世界第一深湖——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素来以世界第一深湖闻名世界,它的全长为636千米,平均宽度在48千米左右,湖泊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

当然,湖面的面积和长宽并不是贝加尔湖的“长项”,最重要的还是它的深度,平均水深在730米左右,而最深的位置达到了1637米。

可见,虽然湖面面积看着不像海,但是依旧凭借着深度让自己变成了“深海”。在深度的加持之下,贝加尔湖的湖总容积为23.6万亿立方米,又属于淡水湖,所以轻松凭借一己之力干翻了北美的五大湖。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假设贝加尔湖在一夜之间干涸,那么动用世界上所有陆地河流一起向贝加尔湖注水,也要一年半才能恢复现有水量。”

从这惊人的容积和深度来看,贝加尔湖已经非常出色了。那么为什么每年它依旧在继续加深呢?

贝加尔湖构造断面图

贝加尔湖为何越来越深?

这还得从贝加尔湖的的形成原因说起,作为地震断层陷落型湖泊,只要板块运动依旧在继续,那么它就会继续变深。

假如我们从地质构造上来看贝加尔湖,就会发现它处在一个断裂下陷的深谷当中,这个裂谷就像是地球撕裂开的巨大伤疤,如今伤疤仍旧在继续开裂。

因地震造成的断裂

许多地质科学家认为,贝加尔裂谷是除了东非大裂谷之外,世界第二大裂谷。它处在欧亚板块和阿穆尔板块之间的裂口地区,由于两个板块不断“分开”,贝加尔湖就不断扩展,被科学家称为欧亚大陆上最大的活动性大陆裂谷。

因此,当人们深入贝加尔湖考察的时候,就会发现大量的断层山、冰川活动遗迹、喷发不久的火山等等,这些都是地壳持续运动的证据。

贝加尔湖冰层融化

值得一提的是,咱们在前文中提到贝加尔湖的深度会随着地震加深,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相关资料显示,贝加尔湖一直都是小震不断,大震偶尔发生。

生活在湖中奥利洪岛的居民就表示,他们对于贝加尔湖经常发生的地震早已习惯,但是遇到比较剧烈的地震时依旧会感到恐慌。

地震产生断裂层

小震对于贝加尔湖的深度应该不大,但是大地震却会使湖下沉的速度和尺度都更大,比如在19世纪中期和20世纪中期发生的两次大地震,震级达到了9级以上,这样的地震就使得湖底下沉了15到20米左右。

可见,贝加尔湖最初并没有这么深,而1637米这一数据是2015年测得的,估计在这几年的地壳运动进行过后,贝加尔湖又变深了一些。

贝加尔湖深度剖面

中国地震局和俄罗斯科学院大地研究所合作利用GPS得到了一些贝加尔湖地区的地壳形变特征可以看出贝加尔湖地区目前仍处于拉张状态 ,拉张速度为4.5 ±1.2毫米/年左右, 拉张方向为NW-SE向。

此外,世界各国地质学家都曾组成过考察队前往贝加尔湖考察,他们在亲眼目睹其“裂谷”依旧在活跃的运动之后,就认为如果贝加尔湖依旧按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那么再等几亿年,它可能就会变成一片海洋。

提到贝加尔湖变成海洋这件事情,其实早在科学界就存在过争议。

贝加尔湖到底会不会变成海洋?

贝加尔湖的“河海之争”

原来,在那时候人们还不是针对贝加尔湖未来会不会变成海争论,而是对它的来历进行了颇多的猜测。许多人可能会说,贝加尔湖都已经是淡水湖了,怎么可能和海洋扯得上关系呢?

确实是这样,作为一个淡水湖它本来和海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但是这淡水湖当中却出现了只有在海洋中才会出现的某些生物,比如鲨鱼、海豹等等。由于这些海洋生物的出现,使得人们对贝加尔湖的身世来源起了疑心,难道说这家伙是从海变成湖的?

贝加尔湖海豹

至此,站它是由海洋变成陆地的一派就表示,贝加尔湖就和中国古书中描写的“北海”一样,那时就是海,只不过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它下沉了,就变成了陆地湖泊。

要问它是如何把自己从“咸的”变成“淡的”,那估计就是周围河流淡水的持续汇入,将其里面含有的盐分稀释了。

不过这种说法虽然完美地解释了贝加尔湖中的海洋生物为什么会存在,却不太符合人们对地质运动的考察。

被称为“西伯利亚明珠”的淡水湖

毕竟以现有的地质资料来看,贝加尔湖从头到尾一直都是湖,其形成时间都能追溯到2500万年以前。当时在板块的运动之下,地壳深裂谷不断地积水,长此以往造就了这个“世界第一深湖”。如今,贝加尔湖不断加深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所以,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贝加尔湖的前身是海并没有足够的证据。但是依旧有人表示,假如一开始就是湖,又怎么解释湖中那些“来历不明”的海洋生物呢?

贝加尔湖里面存在海洋生物

到现在,这依旧是一个谜题,很难想象,如果贝加尔湖前身不是海且没有被海洋淹没过,这些生物到底是怎么跨越了大陆进入了湖中。

除了拥有着诸多神秘的海洋生物之外,贝加尔湖的水还异常的清澈,人甚至能直接看到湖面之下30米到40米左右的东西。

湖底生物种类繁多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的湖水十分清澈,这是1890年时契诃夫在文章中都赞美过的,他甚至用“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像透过空气一样”的句子来形容这个美丽的湖泊。那么,为什么贝加尔湖会如此的清澈呢?

前文中咱们就提到过,汇入贝加尔湖的河流有很多,大小可能共计336条。在这样多的流水冲刷之下,贝加尔湖的“水循环”还是相当不错的。因此,不少科学家称其为“双循环湖”。

清澈透明的贝加尔湖被称为“双循环湖”

此外,由于贝加尔湖的平均深度就达到了730米,这使得一些重量大的污染物进入湖中之后就沉到了湖底。

当然,贝加尔湖博物馆的解说员表示,湖中还生活着许多“小虾”,这些虾除了食用藻类以外有时会还会帮忙“分解”一下垃圾,有这些清洁工的保护,贝加尔湖才会如此清澈。

贝加尔湖博物馆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对贝加尔湖为什么变深以及相关的问题有所了解了。但是,仅仅了解自然知识有人可能不满足,那我们就来说说贝加尔湖背后的历史故事。

历史上曾属于中国

相信许多人都知道,贝加尔湖在历史上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从苏武牧羊到唐代在此设立羁縻州府玄阙州,再到清代签订《尼布楚条约》将贝加尔湖拱手让人,诸多事实证明贝加尔湖在历史上确实曾属于中国,可是最终这颗明珠还是被我们弄丢了。

实际上,当《尼布楚条约》签订之后,贝加尔湖并没有完全属于当时的沙俄。但是到了雍正年间,大清又签署了《恰克图条约》,至此贝加尔湖就已经完全属于俄国了。

清朝为什么会签订这样的条约呢?

实际上,当历史学家记录了当时俄国人对条约的反应(尼古拉·班蒂什卡缅斯基所著《俄中两国外交文献汇编》)“边界居民高兴得无法形容,他们的土地面积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扩大了,有的地方扩大了数 星期的行程,有的地方则扩大了好几倍。”

如今湖还是从前那个湖,但是物是人非之下,我们已不再是湖的主人了,真是让人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