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国开01什么意思(19国开02是什么意思)

城市发展到今天,城墙城门的概念对人们来说,已经比较模糊了。对于晨曦开城门,日落天黑后关城门更是无从体会到了。城郊的理解也与古时候有了天壤之别,古人对城郊外的方位都有具体的词来表示的,只可惜现代人都不知道了。

现代城市已没有了城墙城门

城郊,现代人只局限于城市附近,到底多远是没有明确的概念的。《说文解字》中有:距国百里[注1]为郊,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也就是说,城外百里以内的地方都是郊。通常是人们进行农耕,种植粮食的场所。

经过了郊,再往外走,又叫什么呢?在古书《尔雅·释地》中:郊外谓之牧,言可放牧也。这一区域大概距城是一百到二百里之间。也是古人蓄养牲口,放牧的地方。

牧之外谓野。在《周礼·秋官》中:县士掌野。地距王城二百里以外至三百里为野。被古人称之为广远,野兽出没的地方。《诗经·邶风·燕燕》里“之子于归,远送于野”。从诗中可以看出,这中间的情意有多么深厚,送出去很远很远了,真是不舍再见。

继续往外走,就来到林。《周礼》中解释林是竹木生平地。这里用了其引伸义。部曰:野外谓之林。

到这是不是就结束了呢?还没有,林的外面则称之为冂(jiong1, 后同坰),指远界。这基本上也就是城市的边界了。

古人用“郊、牧、野、林、冂”五字对城外距离进行了描述,虽说对现代人已没有了实际的指导意义,但每当你驾车欣赏城外风光时,偶然的让这些词跳跃在你的惬意里,想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了。

所以一个王城是有五个“同心圆”的,它们分别是郊、牧、野、林、冂,你知道了吗?!


[注1]:周朝时的里大约是:一里=415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