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左右耳机什么牌子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干)

消费级蓝牙耳机冲到千元这个价位的时候,很难突破AirPods这道防线,所以很多厂商也就学乖了,不做高端,只在中低端上下功夫,而在相关行业技术不断成熟的前提下,价格战也就在所难免了,比如重新杀回来的诺基亚,最新推出的ANC主动降噪蓝牙耳机E3511,金属充电盒、蓝牙5.2,售价只有300+,说它是个搅局者好像并不为过。

诺基亚全系蓝牙耳机我几乎收集齐了,除了扛旗型号HIFI音乐耳机P3600象征性地用了轻奢风的金属包装外,其它基本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清爽纸盒,如果遮挡住产品图片和型号,几乎很难分辨出是哪款耳机,不过具体到每款耳机的细节时,却又风格分明,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E3511有三款配色:石墨黑、秘银白、远峰蓝,看到远峰蓝这个名字时,自然而然地就想起刚刚发布的iPhone13 Pro,按理说E3511是在iPhone之前上市的,应该是无心而为,只能说这个颜色有点备受青睐的意思。

拆开包装看一下全家福:说明书、充电盒和耳机、备用耳套,还有一根USB-C充电线。

诺基亚蓝牙耳机中,一共有两款充电盒采用了金属外壳,一款是前面提到过的旗舰型号P3600,另外一款就是E35111,激光雕刻工艺,表面做了磨砂处理,质感非常高,磨砂我非常喜欢,不容易留指纹和乱花,57.2 x 45 x 29.9的尺寸也比较小巧。

侧边正面是USB-C充电接口和LED电量指示灯,蓝牙耳机的充电接口一般都会放到背面或者底部,不过E3511由于内部结构的原因,设计在了正面,虽然看着有点别扭,不过对实际使用倒没什么影响。

看一下内部结构,就知道为什么充电接口要放在前面了,充电盒里面还有一个重置按钮,一键就可以将耳机恢复到初始状态,快速简单,非常方便,耳柄与充电盒之间有磁吸连接,可以防止掉落。

耳机外观看起来有点熟悉的感觉,虽然摆脱不了借鉴AirPods的嫌疑,不过如今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这么干的厂家多了,而且苹果的设计必有独到之处,只要戴起来舒服不就行了,更何况诺基亚在细节处也有着自身对人体工程学的理解,并不是100%的COPY。

长柄入半入耳式设计,内置了45mAh锂电池,在关闭ANC的前提下,单次续航时间可以达到6.5小时,同类产品当中,应该算是长续航序列了,E3511支持开盖即连模式,只要打开充电盒上盖,就可以自动连接设备,合上盒盖,自动断开。

音频单元采用了10mm大动圈,复合振膜膜片,并且可以在接听电话的时候自动切换为通话EQ,开启环境降噪,使声音更清晰。

实际戴感

E3511看起来胖胖的,实际是佩戴的时候,入耳并不深,没有胀耳的感觉,前腔体正好卡在耳蜗部分,通过更换合适大小的耳套,很容易找到最舒适的佩感,同时也可以起到物理降噪的效果,我用最大号的耳套比较舒服,我家夫人换中号最合适。

操作体验

E3511采用了蓝牙5.2芯片,在连接速度和稳定性方面非常出色,使用过程中在室内隔墙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过断连的情况,交互操控方面,E3511的触控区域设计在了耳柄侧面,反馈很灵敏,而且这个位置不容易发生误解的情况,操作逻辑比较常规,不需要额外的学习成本:

播放/暂停/接听:轻触1次左耳或右耳

下一曲:轻触3次右耳

音量增加:轻触2次右耳

音量减少:轻触2次左耳

ANC/环境音模式:长按2秒左耳或右耳

启动语音助手:轻触3次左耳

降噪音质

降噪:

具有ANC主动降噪和通透模式的TWS耳机一般都不会太便宜,所以说诺基亚E3511三百多的价格有点搅局的嫌疑,所以测试的时候,还是抱着一定的怀疑态度的,实际使用场景就是每天的通勤环境,包括地铁和公交,开启主动降噪后,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车厢内基本可以屏蔽掉周围人群的交谈声,在路边行走的时候,车流鸣笛的噪音也可以消除的七七八八。而通透模式下,对环境音的拾取非常清晰,正常的交谈,公交、地铁站牌提示单等都非常清晰。

音质:

虽然玩过不少蓝牙耳机,不过在缺乏对比的情况下,我对音质并不是特别敏感,我用诺基亚自家的百元入门耳机做参照,是可以明显感觉到音质方面差距的,而换成其它品牌相同档位耳机时,是难为伯仲的,E3511的低频更深一些,人声比较温和清晰,总体来说,表现出这个价位应有的水准。

续航性能

充电盒的电池容量是350mAh,单耳机的电池容量是45mAh,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单次续航可达到6.5小时,搭配充电盒总续航25小时,实际使用时,耳机满电情况下,上下班(4小时左右)通勤听歌加偶尔电话,主动降噪根据具体环境情况开启或者关闭,坚持一天完全没有问题。

总结

在诺基亚E3511上,你需要的功能几乎都有,而且音质、降噪、通透模式、续航的效果也都非常不错,金属充电盒的设计也很有档次,而售价只有300+,你要说它没有搅局的意思,恐怕是说不通的,不过这也容易理解,诺基亚毕竟沉寂太久了,想重新在手机市场分一杯羹,难度不是一般的大,那么既然以TWS耳机为主,杀进影音配件领域,光靠消费情怀肯定不是长久之计,不搞点事情怎么站稳脚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