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年r6多少钱(06年r6多少钱)

文 | 小伊评科技

小米在今日公布了自家下半年年度旗舰小米12Ultra的发布日期,并且在今日开启了持续不断的预热活动。

关于小米12U的配置信息目前来看已经非常明朗了。“安卓之光2.0”的核心卖点除了换装能效比更好的骁龙8+以及拥有徕卡加持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卖点就是会首发索尼IMX989这颗感光面积达到1英寸整的CMOS传感器。

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三款搭载该尺寸CMOS传感器的手机。

众所周知,在拍照这个领域,外部设备不管是手机还是单反,都遵循“一寸大底一寸强”的真理,单反相机的档次划分也和其CCD传感器的面积有着直接的关系,中画幅>全画幅>APS画幅。

一款搭载APS画幅的单反相机几千块钱就可以买得到,最高不会超过1万元,而一款搭载中画幅的单反相机,至少也要3万元起步,有些甚至能够达到几十万元。

在智能手机行业,受制于物理空间体积的限制,感光面积达到1英寸的CMOS传感器基本上就是当下手机这类载体所能达到的极限值。(至于为什么是极限值,后文会讲到)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中搭载一英寸传感器的手机一共有两款,一款是夏普在2021年6月发布的AQUOS R6(还有一款后续的小迭代型号,都未在国内上市),另外一款则是再2021年11月发布的,来自于索尼本家的Xperia Pro-I,目前国内首家8999元起。

而小米12Ultra在发布之后也将会成为全球第三款搭载一英寸像素传感器的手机。

那么问题来了,这三款手机上的一英寸大底主摄有何不同?晚发布的小米12Ultra相比于两个前辈又能有什么后发优势?本文我们就来做一个深度的解读,里面确实

01:

小米12U上的IMX989相较于夏普R6的不知名传感器以及索尼Xp PRO-I的RX100 VII更适合手机这种载体。

索尼Xp PRO-I

不管是夏普R6还是索尼Xp PRO-I,他们搭载的传感器其实都是直接从数码照相机上直接搬下来的产物,最多也就是做了一下小幅度的魔改罢了。

这一点从他们的像素就能看出来了,夏普R6搭载的不知名传感器的像素为2000万,而索尼Xp PRO-I主摄传感器RX100 VII的像素为1200万像素,和索尼黑卡上的传感器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夏普R6

而新发布的索尼IMX989则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拥有5000万像素,并且支持像素四合一,默认输出1225万像素的样张。

这里就牵扯到了一个问题。

高像素“四合一”与原生大像素到底哪个更适合手机这种设备?答案是前者更适合,这已经成为共识。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其实也很简单,衡量一款传统单反相机的成像素质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是镜头和CMOS传感器(CCD传感器),至于处理数字信号的ISP芯片的重要性其实没那么高。

而衡量一款手机成像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则是CMOS传感器以及ISP芯片/CPU/NPU这类计算芯片,后者的重要性一点不比前者低。所以,手机虽然在镜头,传感器尺寸方面完全不及单反,但是在数字信号的计算能力方面远胜于后者。而高像素传感器就是为了这个优势量身定做的产物。

传感器的像素越高,CMOS传感器所汇聚的色彩信息也就更多,相当于把单个像素点的色彩信息做了细分,只要算法适当,算力足够,其色彩的准确度会高于原生大像素,而且还能够给“多帧合成”等一系列算法提供更多的可耕耘的土壤,这就是传统原生大像素CMOS传感器所不具备的优势。

关于手机上高像素“多合一”好还是原生大像素好的争论其实已经有答案了,因为一向非常保守的iPhone都要用上支持像素四合一的48MP主摄了,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02:

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小米的1英寸大底将有可能会是“满血版”1英寸大底。(待考证)

前文提到,一英寸的传感器是目前智能手机上所能达到的极限值,至于原因其实就是因为焦距。因为现阶段传统手机的厚度都是恒定的,最多也就是在1CM左右。

所以,手机中传感器距离镜头透镜光心的物理距离是被限制死了的,也就意味着他的物理焦距是恒定的——目前大体都在9mm左右。

那么根据凸透镜的成像原理大家可以知道,如果焦距很小,那么对应的他的取景范围就会很大,也就是会达到近乎于超广角摄像头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主摄就是一枚天然的超广角镜头,想要拍摄正常焦段的照片只能放大两倍裁切画面。

夏普AQUOS R6其实就是这样一款手机,他的主摄的等效焦距就是19mm,是典型的超广角镜头所覆盖的焦段,而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主摄的等效焦距大体都在24-27mm左右。

那么这种超广角镜头作为主摄好不好?这个很难说,因为他有好有坏,好处是视角更广,坏处是容纳的信息太多不好构图,且容易出现畸变(超广角镜头不可避免)。如果消费者只用来拍摄风景的话,超广角镜头当然是合适的,但是如果消费者用来拍摄人像,拍摄近景微距,这种镜头就会成为一种弊端,普适性不强。

而索尼Xp PRO-I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选择了对传感器进行一定的裁切,在日常24mm焦段的情况下只会用到其60%左右的面积,实用面积也就是1/1.3英寸(和三星HMX的面积类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无法释放这枚传感器的全部实力,当然了在拍摄超广角照片的时候还是还是没问题的。

这两种解决方案其实都不完美,前者的普适性不强,后者会浪费传感器的面积。而小米12Ultra,根据目前数码闲聊站公布的信息来看,既不会做19mm焦段的超广角镜头,也不会做裁切,而是原汁原味的24mm完整焦段+完整一英寸,这是前面两款机型都没有做到的事情。

不过,小米想要做到这种程度,也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要么就需要把相机模组的厚度做得更厚,以此来提升物理焦距,要么就需要将透镜的曲率做的更大,更厚,这对于镜片的工艺要求会非常高。

目前还不清楚小米具体的处理方式,不过根据小米缩减电池容量以及快充的做法来看(本质都是为了降低机身厚度),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所以,这一次小米12U的相机模组突出部的高度不会太低。根据目前网传的模具来看,也基本能够佐证我的看法,只不过相较于小米11U,小米12U采用了阶梯式的造型,观感上会更舒服一些。


END 希望可以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