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统筹推进了什么改革(河南省省级统筹)

中新网郑州4月8日电(李贵刚 宋云慧)聚焦短板弱项,围绕进一步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将投资1841亿元兴建25项大型水利工程。

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就《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说明。《规划》对该省水安全保障进行了总体布局,即:以自然水系为基础、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通道、综合性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为节点,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三横一纵四域”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为推进《规划》落实落地,河南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省级层面,谋划了“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25项重点水利工程,估算总投资1841亿元。这些项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是“十四五”期间构建河南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的骨干工程。

河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石世魁介绍,25项重点水利工程包含防洪减灾类13项、灌溉供水类8项、调蓄类4项。

贾鲁河综合治理、郑州市金水河治理、三门峡金卢(鸡湾)水库等10项工程已在2021年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前拟开工建设的工程有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郑州市西水东引等7项工程,另有8项工程拟在2022年之后开工。

“十四五”期间,河南还将坚持补齐短板,同步开展伊洛河、卫河、北汝河、唐白河、沙颍河等10条重要支流和2725公里中小河流进行治理,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将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综合改革,其中水利改革重点研究水利工程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举措,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各级水利投资公司做大做强,破解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题。

接下来,河南将加快构建以自然河湖、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的现代水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