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麒麟是什么意思(什么叫麒麟-)

一、事情经过

西汉名儒董仲舒提出了著名的“天人感应”学说,即上天与人间是相互感应的,如果人间风调雨顺、平安和谐,那么就会天降祥瑞;如果人间礼崩乐坏、道德沦丧,那么上天就会降灾降难或出现奇异的天象以警告人间。董仲舒的学说在中国流行了两千多年,深入人心。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喜欢祥瑞而忌惮灾难。历史上,经常出现“嘉禾”、“麒麟”等祥瑞,每当出现祥瑞,大臣都上表庆贺,皇帝则喜形于色。而每当遇到日食、地震等灾异,君臣则忧心忡忡,反思自己的过错,经常下“罪己诏”,请求上天饶恕自己的罪过。

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夏六月初五,在山东省曹州巨野县出现了“麒麟”祥瑞,更为神奇的是该麒麟竟然系一头母牛所生。牛的主人叫李恩,这头牛所生的麒麟是鹿身牛尾,浑身生满了鳞甲,鳞甲缝隙间有小撮紫色毫毛,头上充满花纹,灿烂生辉。当时的山东巡抚岳浚听说之后,非常兴奋,将这个好消息报告给了雍正皇帝,并请求将此祥瑞昭告天下以显示皇帝的功德。

雍正皇帝接到奏报感到非常神奇,天降祥瑞以奖励自己治国有功,他对自己的辛苦付出感到欣慰。但是另一方面,雍正皇帝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反思自己的不足。雍正皇帝下旨谦虚的说,上天对我的嘉奖我感到非常感动,但近年来农业收成不好,就不必昭告天下歌功颂德了。

二、文献原文

山东巡抚岳浚疏报。曹州钜野县民李恩家。本年六月初五日。牛产瑞麟。麕身牛尾。遍身皆甲。甲缝有紫毫。玉定文顶。光彩烂生。实为盛德瑞徵。请诏付史馆。宣示中外。

上谕曰:

山东地方。前岁被水。百姓不获宁居。去夏今春。雨复愆期。朕遣官发粟。赈恤多方。幸未至流离失所。即京师去夏今春。晴雨亦不均调。西北两路不得已用兵。征戍将士。露处于外。备极劳苦。朕心戒惧修省。但知感上天垂象示儆之恩。不敢望嘉祥之诞锡。今闻瑞麟产于东省。实增愧悚。该抚奏请诏付史馆。宣示中外。皆属虚文。将朕朝乾夕惕。对越上天之悃忱。晓谕天下臣民共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