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头盖骨为什么重要(北京人头盖骨为什么那么重要)

1929年,著名的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北京的周口店龙骨山上发现了距今60万年的猿人头盖骨化石,之后将这种古人类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简称北京人。

1936年,在考古学家贾兰波的带领下,又发现了三个完整的头盖骨化石和一个完整的下颌骨化石。

1937年,小日本侵华,而五个完整的北京人头骨化石存放在北京协和医院,当时考古界认为存放地点极不安全,建议托运到美国保管,当时美国是极不愿意的,经过数月的磋商,又经过重庆国民政府同意,才决定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带回美国。

1941年12月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乘坐专列从北平到达秦皇岛,转乘“哈德逊总统号”船离开,恰在此时,“珍珠港事件”爆发,在华日军也俘虏了此批美军,其中的“头盖骨”没了音信。

它的丢失,成为了考古学史上的世界奇案之一。

通过对北京人的研究,发现他们当时的脑容量为1088ml(现在1400),他们68.2%会在14岁前死,身高基本上在150-160cm。

北京人是人由猿到人的一个重要阶段,“头盖骨”是重要的历史依据,对研究人类早期进化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美国考古学家当时的估价高达1000亿美元,对于我们,他是无价之宝。

77年已经过去了,还是没有音信,虽然有说已经毁掉,或者在日本或者在美国或者随着“阿波丸”号沉入海底,但是都没有组织我们寻找的步伐,希望早日找到,毕竟这是我们战争年代丢失的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