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30V6夹角是多少(奥迪V6发动机夹角)

坦克500上市以后成为热门车型,在电动车占据流量的今天仍然以一个典型的传统大排量SUV车型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


尤其是其搭载的全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是展现了长城在内燃机技术方面的硬核实力。今天我们一起来解读一下这台V6究竟如何。

一、基本信息

这台全新开发的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额定功率260kW,峰值扭矩500Nm。


长城还为这台3.0T V6配备了混合动力系统,包括目前上市的48V轻混动系统。

同时长城之前还公布了一套长城自主开发的基于9HAT混动变速箱的P2混合动力系统。这套3.0T强混系统算上电机的输出,性能可以达到最大380KW的功率和750Nm峰值扭矩。

长城这台V6的核心技术包括:双喷射系统,米勒循环,双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水冷中冷器,全MAP控制可变机油泵等。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台V6主要的技术方案。


二、核心技术1.双喷射系统

这台V6采用了双喷射系统,也就是每个气缸有两个喷嘴,一个高压GDI直喷喷油器和一个低压PFI气道喷射喷油器。

这样在低速低负荷可以使用PFI气道喷射来降低颗粒物排放,又可以在高速大负荷发挥GDI直喷的性能优势,同时PFI气道喷射的加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直喷发动机的积碳问题。虽然技术上无疑更加复杂,但是效果还是很好的。

下图中可以看到长城这台3.0T V6发动机的两套喷射系统,红色剪头指向的是采用侧置喷油器布置方案的高压GDI直喷油轨,黄色剪头指向的是低压PFI气道喷射油轨:

从汽缸盖的设计上我们可以看到长城这台V6的侧置方案直喷喷油器安装孔位置(下图)。


双喷射系统之前大众发动机经常采用,长城这套双喷射系统的布置和之前大众老款的EA837机械增压3.0 V6发动机的方案比较接近,下图是EA837的双喷射系统示意图:


2.全球首款双VTG涡轮增压系统

长城这台3.0T V6采用了经典的60度夹角设计,涡轮增压器的位置采用的是常规布局,放在V型汽缸的外侧(下图)。长城并没有选择目前和奥迪EA839 V6 3.0T发动机类似的90度夹角Hot V(涡轮增压器布置在V型汽缸内侧)设计。尽管Hot V设计在欧洲非常流行,长城还是选择了更稳妥的经典V6方案。



下图是奥迪最新的EA839采用的Hot V设计,大家可以看出增压器布置上明显的差别。


这台双增压V6采用了两个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这应该是全球第一款采用双VTG增压器的V6发动机。VTG技术可以通过调解涡轮叶片来让增压器在不同负荷下始终保持高效率。



3.水冷中冷器设计

中冷器的作用是用来冷却增压后的进气温度,从而提高空气密度,降低空气温度,降低爆震提升性能和效率。长城这台3.0T V6没有采用传统的空气冷却中冷器,而是采用了水冷中冷器以获得更高的冷却效率,下图中可以看到水冷中冷器布置在发动机的顶端。可以看到水冷中冷器的进出水口。


总结一下:

坦克500的这台3.0T发动机从技术上看可以说是代表了目前国内自主研发发动机产品的最高水平了,接下来就看市场验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