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息存款(贴息存款受法律保护吗)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2015年10月份,浙江11名储户手持6200万元到期存款单,到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渤海五路分社柜台取款,银行告知他们,存款早在一年前被人秘密取走,“存款单是假的”。得知这个消息,储户们当时头都懵了(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该案尚在侦破之中,但据当地公安机关透露,该案件基本脉络是浙江11储户受资金掮客怂恿,以涉案农村信用社提供“贴息存款”为诱饵,使储户将存款存入该社。但实质上该社工作人员与需要资金的企业相互勾结,给储户出具假存款单和支付了约6%的贴息之后,这笔巨额存款当即被转移到了当地一家企业使用。

说到了这里,又一起“贴息存款”骗局浮出水面,令人扼腕叹息,让人既憎恨银行工作人员贪婪,又怒储户之不争。“贴息存款”问题,其实近年屡有发生,媒体亦时常曝光,它成了影响银行正常存款秩序的一颗毒瘤,央行、银监会早在2014年9月11日,就“贴息存款”业务专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商业银行此行为予以禁止,并列出第一条违规手段,就是“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的高息揽储吸存”,即“贴息存款”。作为广大储户,不可能不耳有所闻;作为银行更是明知故犯、胆大妄为了!

天上不会掉陷饼,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贪婪和追求脱离实际的高利,就是把浙江这11名储户推向被骗深渊的根本原因。由此,作为城镇资产高净值人群,在投资理财上,切忌误入投资陷阱。一方面,在高利投资机会降临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多问几个为什么,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信资金掮客们天花乱坠吹嘘和投资机构的高利诱惑,这是避免掉入投资陷阱的第一道屏障。另一方面,对各类金融机构抛出的“贴息存款”及各类理财产品,要加强金融政策研究和学习,掌握银行主要存款种类,不懂或弄不清楚政策真相时,不盲目参入,应向当地银行监管部门和人民银行予以咨询,搞明白之后再做投资决定。

尤其,对银行监管当局和央行发文明令禁止的存款行为,保持足够警惕,千万别贪图蝇头小利而忽视风险存在,避免掉入陷阱之后再后悔现象发生。同时,若发现银行机构有明显的吸存违规行为,应积极向当地监管部门进行举报,防止别有用心银行员工穿着合法“马甲”进行欺骗揽存和违规投资理财行为,为净化银行存款环境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也是避免掉入投资陷阱的自我救赎。再一方面,密切关注相关动态信息,尤其对银行员工作利用合法身份进行存款和投资理财诈骗的案件,时刻保持高度关注。主要对舆论媒体曝光的存款被骗及违规理财产品案件的方式、手段等,牢记在心,当碰到类似诈骗行为时,用“火眼金睛”识别骗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保持理性投资心态,风险防范能力就会自然提高,也就自然会远离投资陷阱,资金也就无危险之虞了。愿城镇所有财产高净值人群永远走在安全投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