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供油多少怎么调(柴油机怎么调供油量)

柴油机供油量的改变、喷射质量的变化、供油时间和喷油规律的改变原因是什么?

朱 煜

柴油机燃油供给系的功用是将低压柴油变为高压柴油,并定时、定量地以雾状喷入汽缸内,使之与空气混合形成良好的可然混合气,保证柴油机正常燃烧。柴油机故障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燃油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导致的,如启动困难、功率不足、转速不稳、排气冒烟、飞车等,其故障根源在于燃油系的供油量、供油时间、燃油喷射质量、喷油规律等发生了改变,不符合规定要求。

1 供油量的改变

这里所讨论的是正常调节拉杆位置下,由于零件磨损所引起的供油量变化,对柱塞泵来说影响最大的是柱塞偶件和出油阀偶件的磨损,而对分配泵来说则主要是分配转子、柱塞和分配套筒等的磨损,除此之外,低压油路的压力和供油连续性也会直接影响到喷油泵的供油量。

(1)柱塞偶件的磨损。柱塞工作中,由于燃油中机械杂质和磨料的作用,在头部、柱塞斜槽边缘、柱塞套进回油孔附近等部位磨损后,会大大降低柱塞偶件的密封性能。

当柱塞上移至正常开始供油位置时,由于燃油从磨损沟槽泄漏,油压建立滞后,开始供油时间推迟,同时停供斜边的磨损使停止供油位置提前,缩短了柱塞偶件的有效供油行程,使油泵的供油量减少。

(2)出油阀偶件的磨损。出油阀偶件的磨损造成出油阀的密封性能不良时,高压油管漏油而使供油时间落后,同时由于漏油,供油量也会减少。出油阀阀芯与阀座斜面的磨损也易使喷油嘴头工作时滴油,机器高速时会出现敲击声,低速时运转不稳。

(3)喷油器针阀偶件的磨损。喷油器针阀偶件密封锥面磨损、封闭不严,喷后滴油,使喷油量减少。特别是当喷油嘴偶件与柱塞偶件同时磨损时,喷油嘴偶件油室建立不起喷油所需的压力,出现间断喷油,甚至不能喷油,这种情况,往往造成柴油机启动困难。

(4)分配泵分配转子和分配套筒的磨损。对于分配泵,影响供油量的主要原因是分配转子和分配套筒及柱塞和柱塞孔的磨损。分配转子进油孔和出油孔处,沿圆周方向出现一圈宽2. 4 ~2. 6 mm 的磨损环带,分配套筒也形成了相应的两条磨损环带。虽然分配转子与分配套筒的磨损是局部的,但一经出现磨损,在泵油时其高压柴油将有可能沿出油孔环形磨痕从转子前端泄漏,或沿进油孔环形磨痕周向流动,经分配套筒进油孔与低压油路连通。此时,部分高压油将泄漏至低压油路,造成泵油压力降低,轻者使喷油量减少,启动困难或功率不足,重者甚至不能打开喷油器,停止对发动机供油,油泵完全丧失工作能力。

(5)低压油路供油压力和供油连续性的影响。低压油路管接头松动等原因会造成空气进入而形成气堵,使喷油泵供油压力降低,影响喷油泵的供油量和供油稳定性。

2 喷射质量的变化

在使用中由于柱塞偶件,喷油器喷油嘴偶件的磨损,均使喷射的雾化质量变坏。雾化倒锥体表面磨损使喷雾锥角增大。针阀台肩的磨损使针阀升程增大,也引起喷雾锥角增大。有关试验表明,当针阀升程由 0. 35 ~ 0. 4 mm增至 0. 6 ~0. 7 mm 时,喷雾锥角将由 13° ~17°增至 60° ~70°,甚至达 90°,结果破坏了雾锥和燃烧室的配合,引起柴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的下降。

3 供油时间和喷油规律的改变

各精密偶件磨损后对喷油提前角和延续角都有影响,但其程度各不相同。柱塞偶件磨损对喷油提前角的影响最大;使开始喷油时间大大滞后,而且由于供油有效行程的减少而缩小了喷油延续角;喷油嘴针阀导向柱面磨损后也有相似的后果;出油阀减压带的磨损使喷油时间提前,喷油延续角有所增加。一般情况下,当燃油系精密偶件都磨损时,总的后果是导致喷油时间滞后和喷油延续角减小。

喷油泵传动零件包括定时齿轮、花键套、凸轮轴、滚轮体等,其中定时齿轮及花键套的磨损只引起供油时间的改变,而凸轮轴凸轮、滚轮、滚轮销和调整垫块等零件以及轴承的磨损,不但引起供油时间的改变,而且还会改变喷油泵的喷油规律。

4 结论

燃油系主要故障有供油量、供油时间、喷射质量、喷油规律的改变。引起这些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精密配合件的磨损。

而引起柱塞偶件、出油阀偶件、针阀偶件,及分配转子与分配套筒磨损的主要原因是磨料磨损和液体冲刷磨损。如果燃油系统中的滤清器滤清效率不高或由于柴油不清洁,混入微小的尘粒和杂质,这些杂质随柴油进入分配泵后,夹杂于各运转部位和配合偶件中起着研磨剂的作用,加速了零件的磨损。由此造成的磨损,称之为磨料磨损。

此外,在发动机额定转速下工作时,分配转子每分钟旋转约 1000 次,泵油达 4000 次。每次喷油,要打开喷油器,向发动机汽缸喷油,油压骤然升高,而停泵时油压又骤然降低。这种油压的骤升、骤降和每分钟达 4000 次的频繁的高速高压的油流,对分配转子和分配套筒上进出油孔的冲刷,由此引起的磨损称之为液体冲刷磨损。这两种磨损原因中,磨料磨损是引起分配转子与分配套筒磨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柴油的高度清洁,对减少和延缓其磨损有极重要的意义。

从多年使用经验证明,如柴油清洁,油泵的使用寿命能高达 6000 h 以上;而柴油不清洁时,则其使用寿命仅数百小时或更短即报废。可见柴油的清洁对燃油系的使用寿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