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可视化是什么(3d可视化是什么意思)

数据可视化,是关于数据视觉表现形式的科学技术研究。其中,这种数据的视觉表现形式被定义为,一种以某种概要形式抽提出来的信息,包括相应信息单位的各种属性和变量。

它是一个处于不断演变之中的概念,其边界在不断地扩大。主要指的是技术上较为高级的技术方法,而这些技术方法允许利用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以及用户界面,通过表达、建模以及对立体、表面、属性以及动画的显示,对数据加以可视化解释。与立体建模之类的特殊技术方法相比,数据可视化所涵盖的技术方法要广泛得多。

数据可视化与信息图形、信息可视化、科学可视化以及统计图形密切相关。当前,在研究、教学和开发领域,数据可视化乃是一个极为活跃而又关键的方面。“数据可视化”这条术语实现了成熟的科学可视化领域与较年轻的信息可视化领域的统一。

有人说,数据可视化不就是画图嘛,看不出来研究的价值在哪。我原来也天真的以为,数据可视化就是把数据从冰冷的数字转换成图形,顶多就是色彩丰富一些,看起来更酷炫,逼格满满。

其实不然,一个好的可视化,能够带给人们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还能够揭示蕴含在数据中的规律和道理。下面就总结一下可视化的基础概念。

3D数据可视化已成功应用各行业,今天带大家欣赏一下亿信华辰的数据可视化产品——酷屏制作的3D效果,别眨眼~


01 3D模型,还原立体场景

360度立体视角进入城市,点击单个建筑能查看对应指标。商业大厦的人流量情况,游客情况,建筑硬件指标等展示清晰直观。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点击电视塔,人力资源、用电情况等各类数据一目了然。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从人口密度的热力图,可以看出哪里是人群最多的地方。屏幕中的摄像头是可交互的,点击可出现该摄像头下记录的人流和车流情况。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02 实时监测,掌握一手信息

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实现智慧公安监控中心,各项数据实时刷新,掌握一手信息资源。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搭建3D机房可将机房实时运行的BI数据与机房里的对应主机绑定,用户无需实地进入机房,只需用鼠标指向机房的3D模型,即可获取实时的监控数据和历史健康情况。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03 准确对接,推进项目建设

数据治理大屏,用3D特效还原了需要治理的数据从抽取,到问题数据报送重新进行抽取,再到最后清洗入库的跟踪场景,各项数据处理进度和信息传递过程清晰明了。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在运输行业,借助于汽车的3D模型,将BI分析表数据与模型的各个部位结合,只需在汽车的3D模型上指指点点,即可获取相应部件的配置参数和具体信息,实现可视化可控。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04 持续跟踪,把握数据脉博

纵观全市轨道交通情况,点击后可以单个展示特定线路具体信息,可进行实时路况数据可视化分析。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城市各路段、小区、公园水位情况依次列出,异常数据采取黄色图标预警,可以为城市的智慧化以及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3D中国地图可以清晰的展示出各省之间的数据差异,因此3D中国地图一般用于展示一些以省级进行汇总的数据,例如全国各省房价指数展示:

亿信华辰3D可视化效果图

3D可视化趋势,3D可视化这个词语应该不陌生了。近几年,人们把一些繁琐的信息通过可视化的图表视觉化展现出来的例子,涌现的越来越多!在其它领域中3D可视化技术带来的震撼和冲击,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一、简述什么是数据3D可视化?

  3D可视化,就是把复杂抽象的数据信息,以合适的视觉元素及视角去呈现,方便大家理解、记忆、传递!

  数据3D可视化分为“科学可视化”与“信息可视化”两个方向:

  1)科学3D可视化主要关注的是三维现象的可视化,如建筑学、气象学、医学或生物学方面各种系统。重点在对体、面及光源等逼真渲染。

  2)信息3D可视化旨在研究大规模非数值型信息资源的视觉呈现,以及利用图形方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人们理解和分析数据。

  二、要做出好的数据3D可视化,拆分出来核心要先了解什么是”数据”

  数据是可视化的基础,它不仅仅是数字,要想把数据可视化,就必须知道它表达的是什么。数据种类划分是十分多的,但是这些数据都描述了现实的世界中的一部分,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快照。除了类型,数据的数量级也影响这数据的表达结果。

  要想发挥出数据可视化的作用,首先我们需要大量真实的数据,知道数据的来龙去脉,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关注全貌对原始数据了解得越多,打造的基础就越坚实,也就越可能制作出令人信服的数据图表。

  三、有了数据下一步就可以开始做数据的可视化

  通俗地说,可视化设计的目的是“让数据说话”,用图形去讲述数据的故事。可视化是一种表达数据的方式,是现实世界的抽象表达。它像文字一样,为我们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作为一种媒介,可视化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很好的故事讲述方式。

  好的3D可视化设计需要具备统计和设计方面的知识。没有前者,可视化只是插图和美术练习;没有后者,可视化就只是研究分析结果。统计和设计的知识都只能帮助你完成数据图形的一部分。

  找到数据和它所代表事物之间的关系按照“数字化叙事”去做设计,这是全面分析数据的关键,同样还是深层次理解数据的关键。

  作为一个整体,可视化的广度每天都在变化,但是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可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认识世界的过程,数据可视化,改变对数据的呈现和思考方式。

而亿信华辰大屏可视化平台-酷屏的3D可视化技术,不仅仅体现在可无缝集成3D模型,其内置的近百种组件特效,60余种风格各异的表格、导航、统计图等组件及SVG特效,可任意制作酷炫灵动的图表和大屏。同时,其强大的数据接口能力可对接各类大数据业务系统,集成各种地理信息、GPS等类型数据,实时全面掌控数据变化态势,帮助用户观察和分析大数据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