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利率(支付宝利率多少)


很多朋友应该首先接触到的是余额宝的理财产品。由于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余额宝非常方便快捷。然而,近几年余额宝的利息越来越低。在余额宝刚推出时,一万元的本金,一天就可以赚1元多。如今同样是10,000元本金,每日收益不足0.5元。

事实上,支付宝的理财板块将用户的资产分成三大部分:灵活获取——低风险高流动性对应余额宝;稳健理财——对应理财产品中低风险和中低流动性;进阶理财——对应中高风险的股票基金。

那为什么余额宝的利息会变得这么低呢?

在本质上,余额宝是一个货币基金。简单地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货币基金。

大的金融机构,如银行,有时会出现资金短缺,这时就会在银行间拆借资金,在这个时候,他们所支付的利息要比银行给散户的利息高得多。但散户资金较少,无法参与本币博弈,享受不到大机构间高额的货币利息。

因此,有一些聪明人想到了一种办法,将散户的钱集中起来,就可以参与这种高利息的货币操作。这样将散户的资金集中在一起进行大规模货币相关投资的操作,即货币基金。

的确,货币基金的定义更为严格,上述例子便于朋友们理解。由于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风险较小,所以安全性、流动性都很好。在余额宝背后,实际上是货币基金。

刚刚推出的余额宝,是与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对接。随后逐渐地又加入几个货币基金。刚推出余额宝时,收益尤其高,年利率可达5%~6%。在货币基金利率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余额宝收益不可避免地一路下滑。直到现在,每年的利率都低于2%。

为何货币基金利率会一路走低?理由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资金充裕,银行也不缺钱。在2013年,余额宝的利息曾高达6%,原因是当时资金短缺,银行很缺钱。因此,高利率吸储。

由于今年经济形势严峻,中央银行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如降息、降息等,使市场上的资金变多。银行不再缺钱,自然利率也一路走低。

实际上很简单,余额宝收益率低的原因就是余额宝的基础资产投资收益下降。

而从17年开始,国家不“放水”了,导致银行没钱了,企业因此借不到钱破产了。然后18年时国家看看情况不对又放水了,于是银行又有钱了,但是银行有了之前的教训不敢给企业借钱了,只能去投同存、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了,导致了同存、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被买低了。而余额宝也主要投资这些债券品种,所以它的收益率也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