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牵挂设备码是什么意思()

科技快速发展,应该让老年人也能融入智能化世界,享受数字红利。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在随后的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多个部委又齐声表态,要通过具体措施,帮助老人融入数字世界。

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占比已经达到经济总量的1/3,网民总数更是达到惊人的9.4亿。然而,各类科技互联网应用的产品设计、操作习惯,主要迎合年轻用户群体的喜好,老人很难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帮助老人融入数字世界,通信企业可以做什么?一些企业已经行动了起来。

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已经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并将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

一直以来,国内芯片厂商紫光展锐与合作伙伴一起,面向高龄群体,专门开发的、适老化设计的产品。大家都知道“老人机”。随着老人对移动互联网和智慧医疗等数字化应用的需求提升,智能手机的适老化改造,以及面向老人的佩戴式智能终端等,近年来产品种类也逐渐丰富。

中兴手机今年上市的ZTE V2020 Smart孝心版,除了经典的简易模式以及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设计,还定制了“亲情帮”APP,可以让子女远程帮助父母设置SOS紧急通讯录、闹铃提醒、实时定位、网络连接等功能。另外,中兴守护宝K199扫码版,是国内唯一一款支持健康码扫码功能的老人功能手机。其使用十分简单,同时与全国各地的健康码系统做了打通,老人只需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启用健康码,方便老人出行。在芯片层面,紫光展锐正是重要的支持者。中兴ZTE V2020 Smart孝心版,即采用了其SC9863A芯片;中兴守护宝K199扫码版,采用了其SC9820E芯片。

记者了解到,展锐也与多家智能手表企业达成适老产品开发合作,其中展锐春藤8521E芯片用于柏颐科技的爱牵挂X1老人电话手表,颇受用户好评。

除了智慧终端,芯片为老人等特殊群体服务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基于展锐NB-IoT系列芯片的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智能烟雾报警器、智能电表等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终端芯片解决方案就在老年人的应用上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

拿智慧水表来说,集成了基于展锐NB-IoT芯片的模块,就能够实现用水量数据的定时自动上报,自动读数、智慧计量和智慧运营,还能提供异常用水量提醒等贴心功能。智慧烟感集成了基于展锐NB-IoT芯片的模块,守护安全。当智慧烟感探测到火情后,将通过探测器,手机APP,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报警并通知相关责任人。不难发现,这些智能应用对于老年群体来说更为友好,可以帮助他们更高效地处理紧急问题。

展锐CEO楚庆对于“公司服务最广泛人群”的理念有过具体的阐述,“高科技行业不要脱离最广大群体的需求,科技必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多数人。大多数人的需要,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作者:唐玮婕

编辑: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