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寿命多少公里(玻璃寿命多长时间)

从融入全球产业链到如今,数十年间中国从产能不足到产能过剩,也是这样一个转变让如今的商品开始越来越丰富,所以这让很多原来价格昂贵的商品也越来越廉价化,最为直接的一种商品就是玻璃。

玻璃在晚清时期还被称之为琉璃,可见它还是很珍贵的,到了民国时期,玻璃的价格也没有明显下降,直到建国后随着工业化不断推进玻璃的价格才有所下降。

都知道如今的玻璃已经是非常廉价的商品了,这也造成了在玻璃产品过剩时,玻璃商品的价格会出现进一步下降,此时便会出现不少工厂停工停产,让产能过剩的现象得以缓解。

可是令人想不到的是玻璃厂即使在面对这种没有订单的情况下也是不能停工的,甚至玻璃厂号称365天都不能停工,那么玻璃厂为何365天都不能停工呢?

一、玻璃工厂的加工工艺的需求

今天的玻璃加工和生产都是采用全自动化的生产链,这让玻璃的生产大大简化了,但是也带来了不少的挑战。

比如玻璃在生产时还是必须有高温生产环节,以及玻璃成型后还必须有降温工艺过程,这两个加工环节就给玻璃的生产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于是玻璃在生产的过程中,因为这两个加工工艺的特殊性,所以关停生产机器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虽然在玻璃生产的方式上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但是原理依旧是硅酸盐在高温中凝结,这造成高温反应是必不可少的加工环节,那么在这个环节中因为要高温。

所以这对生产机器的预热有要求,光这个预热过程就对生产机器有一定的损耗,但是一旦机器关停,并重新开启,想要重新达到反应温度,不仅消耗大量电能,还会对机器本身有更大的损害,于是这就意味着不出现意外玻璃厂基本是不会关停机器的。

为了能够减少对生产机器的损害,所以不关停生产机器就成为了玻璃生产行业内的一个共识,此外在对玻璃成型后的降温也是一个对生产机器要求极高的生产环节,降温时所产生的水蒸气虽然对机器造成一定的损耗。

但是机器一旦关停后,对于冷凝所需要的温度便无法达到,而临时冷凝对机器的损耗将会更大。

于是依照这几个原因就足以让玻璃厂为了保障自己生产机器的健康,即使没有订单也要生产玻璃,实现365天都不能停工的局面。

二、停工后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能让玻璃厂全年不能停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玻璃厂必须要用到一些辅料加速玻璃成型,这些辅料一般都是需要预热的,并且在预热过程中所要达到的温度都相当高。

这对生产机器内部所要适应该温度提出了一定要求,一旦停工重新恢复该温度,很有可能会造成机器内部因为热胀冷缩而导致了损坏,届时需要修理机器的费用都是不菲的。

面对生产玻璃的机器的一些特殊属性,所以不少玻璃厂采取了全年开动机器的方式,来防止生产机器出现停工而出现损耗,这也让不少玻璃厂即便在疫情期间也照样保持了生产。

看到了玻璃厂因为生产机器的各种属性导致了它全年都不能停工,所以这也让玻璃厂出现停工后的种种损失可谓是历历在目,那么玻璃厂一旦出现停工后将会面临着什么样的损失呢?玻璃厂一般很少受外界干扰而停工,最大的威胁在于突然性的停电。

此前日本关西就有一家玻璃厂因为停电导致了停工了五个小时,就是这短短的五个小时让玻璃厂的生产机器出现了巨大的损伤,很多因此而需要进行大修,很显然这一笔维修费用都是不菲的。

其实在停电后,因为正在生产的机器突然因为断电而导致了无法继续生产,一方面是物料堆积,另一方面是生产温度改变导致了机器出现损伤。这两项综合下来就让日本这家玻璃厂即使在恢复电力后,依旧是出现生产机器无法运转,只能以彻底维修来宣告结局。

除了日本关西的这家玻璃厂外,在中国国内因为疫情也影响到了不少玻璃厂,很多玻璃厂就因为部分生产线停工导致了玻璃生产机器中物料堆积,因此在重新开工时,还需要清理机器后,才能逐渐恢复机器的生产,这就让玻璃厂面临着巨额的机器清理费用。

于是从这几个案例中也能看出玻璃生产机器一旦停工就将面临着高额损失,也让很多玻璃生产商看到了停工的危害,便出现了很多玻璃厂即便高薪聘请工人也不让玻璃厂停工,这也是理由所在。

作为当今的一种常见消费品,玻璃因为生产工艺逐渐成熟,加工已经大大降低,同时也出现了过剩的现象,不过很多玻璃厂即便没有订单也不能让机器停下来,这就是玻璃生产机器的一个特性。

正是因为停工会造成生产机器因此而遭到巨大的损失,所以很多玻璃生产商就是在亏损下,也没有让工厂停工,可见玻璃生产机器在今天看来还是有不少缺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