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险查询(郑州市医疗保险查询个人账户)

“郑好办为啥查不到医保信息了?”“郑州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快截止了,可现在还交不上,啥时候能交?”近期,因国家统一医保平台上线,郑州医保线上业务经办和医保信息数据正式融入“全国一张网”,所以在系统切换时会出现“阵痛”,不少市民在医保方面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12月2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市医保局获悉,目前全市各级医保办事大厅已基本恢复,居民医保缴费时间也将进一步延长。

郑州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方志田表示,目前,结算端业务已基本正常,参保人员无论是在定点药店或者定点医院就诊、购药、住院,均能正常享受待遇。

全市各级医保办事大厅已基本恢复,除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无法办理外,其余如参保登记变更、医保信息查询、定点医药机构申报等业务均已恢复。个别业务因数据或其他原因暂无法办理,建议群众办事之前先行咨询各级医保经办机构。

参保单位和个人目前可通过河南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ggfw.ylbz.henan.gov.cn)同步线上办理相关业务。郑好办、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办理渠道正在逐步恢复,具体恢复时间将及时通知。

此外,郑州市医保局还提醒广大市民,郑州原来可通过网络途径申办门诊规定病种尚未恢复,参保人员罹患疾病(恶性肿瘤、异体器官移植及重大特疾病)可以到各级办事大厅办理。原即时办结病种可持材料到窗口办理,原限时办结病种等慢病网办系统上线后才可申请。

同时,将延长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办理时间和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具体时间将在进一步研判后,及时发布公告,请大家及时关注。居民医保缴费仍可按照原途径办理。

记者获悉,自12月19日恢复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后,截至12月22日,全市各级办事大厅办理公共业务共计单位1142家、办理人员12560人次。网厅办理约81000笔业务。

此外,郑州市医保局还对河南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常见的业务问题进行了梳理,供参保单位和个人参考。

1.登录后办理增减员时,系统提示权限不足怎么办?

答:如果单位为参保单位,说明在注册时录入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核心系统中不一致,请仔细检查!如果确认注册时录入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正确的,请到经办大厅进行信息变更,变更完成后再注册,否则注册完成,登录系统后,功能不可用。

2.给员工参保,提示已有居民参保信息不让办理怎么办?

答:市本级参保人员可直接到市内医保窗口办理居民停保。市本级以外人员到统筹区办理停保即可。(已缴纳2022年320元费用的,可选择退也可以选择不退,如果退的话需要在窗口填写《退费承诺书》自愿放弃2022年居民医保待遇,1月1日后会进入退费流程。)

3.单位办理停保时系统提示:处理失败!新增服务事项实例信息失败:服务事项实例信息中当前环节为空。是什么情况?

答:系统已经进行了更新完善,建议12月23日之后(含当天)再试。

4.业务提交后审核时间是多久?

答:网厅业务期审核时间:当日办结,次日可查询。

5.网厅导出12月的缴费明细里中的名字有错字怎么办?

答:为防止是因信息合并出现的错误,建议到各中心查询确认后再做相应处理。

6.批量参保如何上传员工身份证复印件?(是一张一张上传?还是将这些人员的复印件内容拼凑在一张图片里。如果人多放不到一张图里怎么办,分批次办理吗?)

答:系统已经更新,暂不需要上传身份证复印件。

7.医保网厅要使用什么浏览器?

答:医保网厅推荐使用谷歌或者360极速模式浏览器。

8.为何医保新网厅上无法打印业务回执单?

答:因为目前网厅电子签章模块还没有上线,暂无法打印。

9.单位缴费信息少人、在职人员莫名成为暂停参保的情况怎么办?

答:由于现在使用的是河南省系统,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按照各地市上线顺序,优先保留先上线地市的参保人状态数据,如果省内其他城市有正常参保的,由于数据合并原因,本月计划可能会出在原参保地,郑州系统就会自动办理停保,该问题正在沟通协调解决办法,请及时关注公告。

10.新网厅注册时遇到的问题怎么处理?

答:如法人信息不对等问题,建议去线下医保窗口维护单位信息。

11.我要办理关系转移,是否能正常办理?

答:目前因医保系统模块未建全,跨统筹转移业务暂不办理,参保凭证、转移接续联系函暂不出具。后期按国家医保局部署,跨统筹转移业务会有大的调整。

12.目前能否办理生育报销申报、产前检查费如何申请?

答:目前因模块未上线,暂无法申请,请耐心等待。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版权归属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