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 pe px什么意思(病历中pe和px什么意思)

患者男,56岁,全身乏力和咳嗽6个月,主诉近期眼睛疼痛。

根据影像学,患者可能的诊断是?

影像学表现

胸片显示双肺多发实变伴中央空洞或囊性改变。胸部CT显示双肺多发肺结节,壁厚不规则,或实变,伴空洞。

患者进行肺活检,确诊为ANCA相关性肉芽肿性血管炎。

诊断:ANCA相关性肉芽肿性血管炎(ANCA-associated granulomatous vasculitis)

简评

ANCA相关性血管炎(韦格纳肉芽肿病)是一种罕见的坏死性血管炎,通常表现为由上下气道受累和肾小球肾炎组成的临床三联征。其他不常见的受累器官系统是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以及大关节。

诊断基于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由于通常主要是胸腔受累,因此,胸部影像学检查结果往往是首个提示诊断的检查方法。肺结节和肿块是ANCA相关性肉芽肿性血管炎最常见的CT表现,多达70%的患者可见。随机分布的单个或多个肺结节和肿块的波动是该疾病的特点。

高达50%的病例可出现中央空洞,并且在50px以上的结节中更常见。腔壁可以是光滑、薄或者是不规则、厚的。CT上的晕征(高达15%)或反晕征、辐射状线性瘢痕是辅助性表现。弥漫性磨玻璃影和实变(50%)可能由肺出血或感染引起,双侧肺门周围和支气管血管周围分布最常见。

虽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糖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免疫抑制是目前的最佳疗法(缓解率为87%)。

参考

[1]Martinex F, Jonathan H, Digumarthy S, et al. Common and uncommon manifestations of wegener granulomatosis at chest CT: Radiologic-pathologic correlation Radiographics 2012;32:51-69

[2]Ananthakrishnan L, Sharma N, Kanne J, et al. Wegener granulomatosis in the Chest; High resolution CT findings.AJR 2009;192:676-682

[3]Lohrmann C, Uhl M, Kotter E, et al. Pulmonary manifestations of wegener granulomatosis: CT findings in 57 patients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EJR 2005;53:47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