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41时速多少公里(东风41速度)

《东风41飞得有多快?看完央视曾透露的数据,才知道为何说无法拦截》

作为我国三位一体核打击的核心力量,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自服役以来关注度就一直非常高,它代表着我国核威慑能力的最高水准,它无论是射程、打击精度、弹头携带能力,还是现代化水平,在我国核打击力量体系当中都是“前所未有”的。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在全球所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当中也处于最顶级的水平,而且更年轻,可以说东风41是当今世界现役洲际弹道导弹最年轻的一款。像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服役于1997年,美国的民兵3服役于1970年,我国的东风5服役于1981年,而东风41则服役于2017年。

服役时间更晚,意味着运用的现代化技术更多,从而提升了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效率,以往的洲际导弹需要大量的人员操作,花费大量的时间,现在的洲际导弹可能仅需要几个人就能操作,且战场适应能力更强,不需要固定的发射场。

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弹头可以轻松实现小型化,能携带更多的弹头,进行灵活打击。除此之外,还提升了打击精度,过去的洲际导弹打击误差可能有500米,甚至一两公里,而东风41的打击误差被缩小到100米以内。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弹头还能灵活变换飞行轨迹,预测拦截的导弹,从而提升了生存能力,降低了被拦截的概率。

央视公布东风41的射程为14000公里

在此前的央视节目中,央视就曾透露了一些关键的数据,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其中就提到“东风41的最大射程大约为140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25马赫,导弹程度为16.5米,总重量超过60吨,打击精度100米。”这也是官方首次公开公布东风41的真实射程,导弹长度,重量等参数。

东风41的打击精度可以达到100米

除此之外,在此前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全息军情室》中也曾提到东风41的飞行速度,内容中提到,东风41的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30000公里(每秒8.3公里),东风41半小时就能抵达全球任何地方,射程能覆盖任何有核国家。


东风41的飞行速度每小时30000公里(每秒8.3公里),也就是说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14000公里的射程,仅需要28分钟。早些年,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系教授何奇松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曾表示: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可以在12分钟内飞抵莫斯科,16分钟内飞抵伦敦,21分钟内抵达纽约。

从河南到莫斯科的距离大约为6100公里,到伦敦的距离大约为8500公里,到纽约的距离大约为11000公里

而发射地是以中国内陆腹地河南来进行计算的,从河南到莫斯科的距离大约为6100公里,到伦敦的距离大约为8500公里,到纽约的距离大约为11000公里。为此,洲际弹道导弹成为了当今世界最难拦截的飞行目标,也是突防能力最强的飞行器。可以说,在全球所有的国家当中,哪怕是美国也没有足够的把握拦截飞行过程中的洲际弹道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推进加速阶段、中途阶段(或亚轨道飞行阶段)、“末端飞行阶段”或者“再入大气层阶段”。

导弹的飞行第一阶段推进加速阶段

其中推进加速阶段即为发射起飞上升阶段,此过程中导弹将上升高度,导弹被推送到距离地面100-300公里之间的高度,耗费时间大约为3-5分钟,该过程是导弹飞行速度最慢的阶段,也是最好拦截的阶段。但由于此时导弹还处于他国的领土范围内,距离他国部署的拦截系统距离较远,拦截弹够不着,雷达难以精准捕捉目标,拦截并不现实。

导弹的飞行轨迹示意图,大致就是一个抛物线

中途阶段(或亚轨道飞行阶段)过程中,这个阶段导弹飞行时间大约在10-25分钟左右,飞行高度在100-300公里之间,飞行速度大约在10-20马赫之间,导弹在大气层上飞行相对平稳,飞行时间最长,且会经过许多国家的上空,这就为拦截创造了机会。为此,美国为拦截中俄的洲际弹道导弹,在亚太和欧洲地区建设防空反导基地和预警雷达系统,同时还部署中段拦截系统,以密切监视和预警中俄的洲际弹道导弹,一旦抓住时机就对导弹实施拦截。

陆基中段拦截系统

不过就目前而言,陆基中段拦截技术尚不成熟。除了美国以外,中国和俄罗斯也早在多年前就测试了该拦截技术,但效果均不理想,由于弹头飞行速度快。且随着技术的发展,飞行过程中的导弹也会采用一些规避手段,变换飞行轨迹,让拦截系统无法预判飞行轨迹,大大降低了拦截成功的概率。

“末端飞行阶段”或者“再入大气层阶段”弹头分离

“末端飞行阶段”或者“再入大气层阶段”则是拦截成功率最低的一个阶段,也是导弹飞行速度最快的阶段,最大飞行速度将超过25马赫,且飞行时间较短。如果在100公里的高度,导弹呈垂直向下飞行,弹头仅需要11.76秒就能抵达地面,即使呈抛物线飞行,飞行时间也不会超过1分钟。极短的飞行时间,当今世界任何拦截系统都无法反应过来,并对弹头实施拦截。

弹头飞行目标,此时等待的只有灭亡

而且在末端飞行弹头进入大气层前,分导式核弹头会分开,分成多枚分导式核弹头,并释放金属气球、铝箔干扰丝和全尺寸诱饵弹头等各种电子对抗装置,以此来提高突防能力,即使末端防御系统能够拦截部分弹头,但未能被拦截的弹头同样可以给予毁灭性的打击。这也就是为何说洲际弹道导弹就目前的拦截技术而言是几乎无法拦截的原因。所以,一旦核大国之间爆发核战争,等待的只有灭亡!为此,我们也期望世界能永久和平,没有战争!

(潜望者2021年9月19日著,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