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牌菱智物流版荷载多少(东风菱智m5载重多少)

名词解释:

客货两用车多指厢式汽车,满足核载人数≤5人,且具备大空间后备箱,此类车型理论上具备两用功能。

微型面包车是最具这种特点的车型,早期的微面采用平车头设计,中置后驱的发动机在前排座椅下方,车身长度基本等于可以用于驾乘与载货的深度。所以这种车型虽然车身长度普遍不足四米,但空间却总是相当的充足;比如长安之星、五菱之光、东风小康和一汽佳宝等。


然而客货两用的极限标准应当为「2/5座面包车」,因为七座布局的面包车基本占用了全部的空间;后备箱(原车行李箱)指后排座椅背部的空间,这是载客汽车允许正常载货的范围。其次则是车顶行李架允许载货,不过空间不允许超过车身的长度和宽度,高度从车顶算起不得超过50厘米。

按照规定只能这样载货,然而微面的宽高比本就普遍低于0.9,过高的车身载货则会重心过高,车辆转弯时的侧倾程度会很大,侧翻的概率则会很高。所以面包车只适合在后备箱里载货,想要充足的载货空间当然只有五座车可选;两座的面包车会定义为轻小型载货汽车,使用标准与货车相同哦。


说明:只有中置后驱发动机的厢式车属于面包车,且不论车辆的价格是高还是低;比如价格挺高的大海狮,以及进口车瓦滋旅行车也不例外。

而采用前置后驱或前置前驱的厢式客车则属于MPV,比如五菱宏光和长安欧诺S,以及东风菱智和江淮瑞风等车辆。这些车虽然用途还是以商用为主,车型却已经与面包车进行了区分;不过这些容易客货混装的MPV仍旧是重点检查的对象,折叠或侧挂座椅载货仍旧属于违章用车。


轻客的优势

在载客汽车中只有轻客具备理想的载货空间,因为这种车型的尺寸往往很大,标准可以分为三类。

短轴低顶5000*2000*1950中轴中顶5300*2000*2350长轴高顶5750*2100*2650

再长一些的则属于加长轴轻客,这些客车会采用前置前驱或前置后驱,长轴一般都是后轮驱动。家用轻客选项多为「≤9座」车,因为超过九座就不是C1/2驾驶证可以驾驶的车型了;其中6/7座车的销量最好,座椅占车内空间的一半左右,剩余的空间则可以用来载货。

而且在不遮挡后档车窗的前提下,后备箱的容积同样会相当充足;只是轻客的油耗总会略高一些,优秀选线的价格也在10-20万的范围内。


载重量计算:载客汽车没有“核载质量”的概念,这是货车才有的数据。不过载客车可以按照(总质量-整备质量=核载质量)的标准自行计算,总质量是满载人员与货物后,整车质量不允许超过的标准;整备质量指的是空车重量,两个数值相减得出的就是载货极限了。

轻客载货不建议超载,因为这种车型的后整体桥悬架最大载荷普遍比较低,建议的总质量标准基本是承载的极限。超载虽然不至于直接断轴,不过整体桥和钢板弹簧的整体强度还是会缓慢下降的,后期确实有断轴的风险。


皮卡的特点

真正意义上的客货两用车只有皮卡,因为这种车型属于轻型载货车,有标准核载质量与载货货箱,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双排五座则同样可以正常载人。这是最常见的皮卡标准,极少数进口高端皮卡有七座选项,只是车辆看起来会比较奇怪,而且过大的排量也有难以接受的耗油量。


皮卡的优点:在蓝牌货车取消双证要求的两年期间,再也没有出现过家用皮卡因载货而被以“非法营运”处罚的案例;因为新规不允许任何机构以该理由对皮卡、微卡与轻卡做出处罚, 目前只针对载客汽车参与货运的车辆进行管理。

所以使用皮卡载货非常省心,新的一年中皮卡会在600余个城市解除限行;至此驾驶前置后驱且有充足碰撞缓冲区的皮卡,最起码在安全驾驶方面要远超轻客,中置后驱的微面更是没有可比性了。

而且皮卡的起售门槛已经很低,4万级别的长安神骐F30,5/6万的风骏5,7/8万的四驱中兴威虎,这些车的综合品质与载货能力要超过相同价格范围内的面包车和MPV,至于轻客则要在10万以上才有可选项,而同级的皮卡品质更高。


皮卡的缺点:皮卡的核载质量标准比较低,五座皮卡的标准大致在500公斤左右,单排双座皮卡则会有1吨左右。该标准适合个体经营者或者企业使用,不以赚取运费为目的,追求货物运输时效性——以货物本身创造价值的用户才适合皮卡。

而如果还正符合这种用车需求的话,皮卡又是客货两用车里唯一能越野的选项;因为这种车型大多使用分时四驱,少数选项适应全时四驱,阿济格超过10万的四驱皮卡基本都有后桥差速锁。

这就是皮卡的优势,相比轻客有更高的可玩性,轻客则适合作为改装旅居车并兼顾载货;至于面包车则只剩下价格低廉的优势,不过在皮卡价格同样足够低之后,微面怕是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