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朵花(我们都是一朵花 江美琪)

作家、诗人、学者

1953年2月26日-2019年1月23日

谨以此文纪念林清玄先生

沁园春·繁花 (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每一朵花都是安静地来到这个世界,又沉默离开,若我们倾听,在安静中仿佛有深思,而在沉默里也有美丽的雄辩。

--林清玄《把自己变成一朵花,香给这个世界看》

沁园春·繁花 (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一个人如果愿意时常保有寻觅美好感觉的心,那么在事物的变迁之中,不论是生机盎然或枯落沉寂都可以看见美,那美的原不在事物,而在心灵、感觉,乃至眼睛。

--林清玄《咸也好,淡也好》

满庭芳·阑意参差(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向外,不断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

向内,不断触及心灵更深的感动。

--林清玄《循时光的河流前进》

沁园春·繁花 (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一个人在繁华的时候,很难体验真淳的可贵,等到“繁华落尽见真淳”的时候往往已经来日无多,如何培养一种胸襟,在繁华之际便知道真淳的可贵,在不凡的时候,就认识能平凡生活实在是人生的幸福?

--林清玄《平常心,观自在》

芳草渡·晨光(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每一朵落花,都香过、美过,与蜂蝶相会过!天地有大美,是万古文人以情写美;宇宙有宏境,是千秋骚客以情拓境,笔落诗成,怎一个“情”字了得?

--林清玄《情深,万象皆深》

春归翠陌|之三(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我们不是圣人,不能忘情,再好的歌者也有恍惚失曲的时候,再好的舞者也有乱节而忘形的时刻,我们是小小的凡人,不能有“爱到忘情近佛心”的境界,但是我们可以“藏情”,把完成过、失败过的情爱像一幅卷轴一样卷起来放在心灵的角落,让它沉潜,让它褪色,在岁月的足迹走过后打开来,看自己在卷轴空白处的落款,以及还鲜明如昔的刻印。

--林清玄《忘情花的滋味》

晨光熹微(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爱的最后是无尽的苍穹。

--林清玄《不知多少秋声》

梦行云·清婉 宣纸设色 丁融

我们都在人生的单行道上孑然独行,或许受苦,或许疲惫,但爱的微光总在记忆的最初,纵使太阳和星月都冷了,也有一股温柔的力量,从故乡的群山间超拔而出,温暖你心。

--林清玄《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沁园春·繁花 (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

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

--林清玄《可以预约的雪》

平沙·莽莽(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活在苦中,活在乐里;活在盛放,也活在凋零;活在烦恼,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这是面对苦难的生命最好的方法。

--林清玄《一心一境》

天净沙·玄黄(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林清玄

沁园春·繁花 (局部)宣纸设色 丁融

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是为了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自己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林清玄 《为自己开一朵花》

画家丁融,1970年出生于上海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本期作品为宣纸设色

本文画作由丁融先生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