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 加息(央行加息意味着什么)

视频加载中...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欧洲央行时隔11年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人士如何解读欧洲央行的意外之举?欧元在汇市的表现是否能因为加息得到提振?

市场人士指出,鉴于欧元区通胀率连月来屡创历史新高,物价飙升的情况持续恶化,叠加欧洲能源供应的巨大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希望赶在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之前,尝试大幅加息来遏制通胀。

富达国际全球宏观经济学家 安娜·斯图普妮茨卡:未来几个月时间里,欧元区很可能会出现经济负增长的情况。即便如此,欧洲央行还是宣布了加息,且加息幅度超出此前预期,超预期加息的部分原因是通胀高企来带的巨大压力。

汇市方面,鉴于欧洲经济仍面临多重挑战,以及欧洲央行加息行动大幅落后于美联储,未来短期,市场人士继续看跌欧元。不过,欧元对美元汇率自7月12日一度跌至平价后,近来有所反弹,21日盘中报1:1.0019。

富达国际全球宏观经济学家 安娜·斯图普妮茨卡:未来短期,欧元对美元汇率仍有下行的趋势。但纵观全球本次加息周期,随着通胀情况与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更加明朗,数月后,欧元在汇市将会获得支持,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回到平价位上方。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