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不能超过存款多少年(买车不能超过自己存款的多少)

要了解有多少存款是正常的,前提是先明白工薪阶层是什么?工薪阶层指的是依靠务工获取薪金收入的人员。一般而言,企业里的普通职员、低层职业经理,长期农民工都属于工薪阶层。高级经理、临时性的农民工以及乡村务农人员则不属于工薪阶层。

工薪阶层的收入

工薪阶层是一个社会的工作主力军;工薪阶层的收入,其实可以从一个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上下浮动20%来定义,不过要说有多少存款才算正常,这并没有一个绝对值,因为在不同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收入也不一样;此外年龄不一样,积累不一样,存款也不同;再者有房没房,有车没车,不同资产情况,存款也不一样,所以说要直接定义一个绝对值很难,也不准确。

以我所在城市福建泉州为例:根据泉州市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011元(折合约4584.25元/月),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321元(折合约2776.75元/月),以上述数据计算,泉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年结余:55011-33321=21690元,差不多一年要剩下个2.17万元才算是合格的。

如果以这个数据为参照,如果你生活在泉州这类二线末三线出头的城市,你工作了5年,差不多要有10万元的存款才算合格,工作10年,差不多要有20万元存款才合格(实际会有出入,因为往前每年的的收入和开支都会有出入,不可能每年与2021年的数据都基本匹配),此外如果你买房买车了,那么没有任何存款也正常,毕竟背负上房贷与车贷之后,口袋空空的不再少数。

总结

由于不同城市情况不一,收入水平也不一样,难以直接定义金额,从比例上定义或许更加合理。我认为一个工薪阶层,只要你每年的收入,能结余下来30%以上就算是合格了,如果能结余超过50%已经算是优秀了;能结余70%以上的,那是老一辈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前消费的太多了,很难一年能结余下来超过70%的收入了。

反之如果你的结余连30%都没有(在没有车贷、房贷等负担的情况下),甚至还负债消费,那么你就需要反思反思自己了,年少或许还有父母帮忙撑着,不知道生活的艰辛,当哪天父母无法在对你提供支持,当你往后有了家庭负担,你就会深深体会到:“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真的是万万不能的”,特别是对于我们工薪阶层而言,所以年轻人还是要学会适当的储蓄。